本课的语言非常的优美,是一篇文质兼美的课文,我非常喜欢,由于生字比较简单,不少生字以前都已学过,所以课堂只用了十分钟来解决生字,其余的时间用来理清课文的文理及读准生字。先让学生交流了关于秋天的图画,学生对秋天有了整体的印象并能说说秋天的特点,然后引到课文,学生提出各种问题,让学生开始读文整体感知课文,并找出生字读准字。
然后分别找个别学生读,其他学生纠正其读音,并说出每段的主要内容,理清每段的特殊结构,通过学生用自已的话说及有的学生引用书上的语言,大家发现每段的第一句话表示本段的主要内容。读最后一段时联系前四段发现了本文分总的总体结构。在一班教学时忘记了生字词与读文的结合,只好在读完后单独挑出来强调,到三班时将读文与生字相结合,读到哪段时将那段出现的易错生字或特殊生字的写法点一下,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增加了学生读文的准确性。下课前三分钟安排了学生自已再读文再了解一下文章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