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优秀作文菁选(扩展
下象棋 “噼里啪啦”咦?是什么声音?噢,是我和外公在下象棋呢!以前,我不仅是一个爱悔鬼,而且不想前因后果,爱贪小便宜,一心想吃掉外公的棋子,而外公善于把棋子布成一个埋伏圈,一不小心我就会掉了进去,每当这时我就要悔棋了。
今天晚饭后我又缠着外公跟我下棋。外公对我说:“你不要再悔了哦,再悔就不跟你玩了。”我点头应允。
我小心谨慎地下着每一步,不一会儿就筑成了两个小“堡垒”,但没注意外公在后面调动了两个车,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我方的其中一个“堡垒”攻来,让我吓了一大跳,那个“堡垒”将要保不住了,因为还有另外一个“堡垒”的车马炮已经奔赴第一线英勇杀敌去了,无法展开救援。我真为那匹马担心,因为车就在它的眼前晃悠想杀又不杀,使我心烦,但杀他又杀不得,逃得比老鼠还快,因而还是放弃了攻车的计划,想了三个点子偷袭外公的“本土”。我在嘴里唠叨着先上车和马会合,掩护炮,去攻象。
这时外公的车趁势攻破了“堡垒”,向我老将冲来,不管三七二十一频频发起进攻,一不留神他的车落入了我的炮口,外公的半壁江山已经倒下,最后只用了三四步就将外公杀死了。
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要想到前因后果,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第一次接触象棋是在我十岁的时候。当时偶然发现父亲经常和朋友下棋。当然,当时我并不知道。看着圆圆的蛋糕状的东西,我好奇地问爸爸那是什么。在父亲的解释下,我知道他们下棋,圆形的东西就是棋子。
初一,还缠着爸爸教我下棋。父亲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教我这个新手。他先教了我一个公式。马走一天像田,车只能走一条直线。他也给我讲了棋盘的结构,慢慢的我开始懂象棋了。
不仅仅是放学后,我还吵着要和爸爸打一场比赛。父亲没办法,只好把它放在板子上。当然我是新手,很快就输了。父亲拍拍我的头说:“孩子,你还嫩着呢。”我不服气地反驳。“哼,我迟早会打败你的。现在我上初三。虽然我的棋艺进步很大,但是和父亲下棋总是输,每次都不甘心,因为赢只需要一步。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虽然和父亲一起屡战屡败,象棋却成了我业余时间的消遣。每次失败后,我都会问父亲为什么会失败。有一次我爸没看的时候偷偷动了一颗棋子,那是我唯一一次赢。总的来说,象棋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喜欢。
今天下午,我跟爷爷下了两把象棋,其中爷爷赢了一把,我赢了一把。
才开始,我们摆好棋,爷爷先上炮,我后跟炮,爷爷上马,我后再跟马。
经过一分钟的布阵,一场惊心动魄的象棋之战开始了。
我走兵,爷爷跟马,我们两个人的车根本都没动,在这一局中,一个关键的时刻到了,爷爷叫道:“双炮打帅!”我一看,糟了,刚刚让炮走到士旁边,忘了爷爷的炮在我帅的右上方,爷爷一走跑,我便输了。
第二局,爷爷因为第一局赢了,爷爷先走。爷爷先走卒,我后跟炮……
打了十几个回合,爷爷只剩下两个士、一个兵和一个将,而我还剩下两个士、一个马 和一个帅。我用车轮战术把爷爷的两个士打死了,只剩一个卒和一个将了。
爷爷的卒无论往哪走,都被我的两个士打死。而我的马在老将的旁边守着,老将一走,就被我的马给干了。
后来爷爷提出了认输,但是他还有一个卒和一个将,而我只剩下了一个马和一个帅,跟爷爷一样,只剩下一员大将再拼。
突然,爷爷的卒走到了我的帅的左边,我的帅轻轻往左边一走,爷爷的兵就被我的帅给打死了。
通过这次象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勇无谋都是些粗人,只有有勇有谋,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一说起下象棋,我就来劲了,因为我十分热爱象棋。
所以,我就让哥哥和我比拼,练练我的水*。
一天,我给哥哥下了战书,让他来到我家,说输的一方一个月不喝可乐。赢者得一箱雪碧,哥哥听了很是得意,就同意了。
比赛开始了,我们以最公*、最简单的方法:石头剪刀布,来看谁先走。结果哥哥赢了,哥哥走了个“当门炮”,然后,我跳了“马”,哥哥起“车”向我发起进攻,我二话不说连忙起忙起“士”保“帅”,哥哥又把“车”评议,我想:哥哥为什么不吃我的棋子呢?而在我四周乱移呢?这时,我走了“炮”,然后,哥哥见我已经移开了“炮”就开始用双“炮”将……就这样,我的棋子越来越少,哥哥把我打败了,比赛最终,哥哥获得了胜利。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我爱下象棋,还有一点也可以证明。
*时常听爸爸对我讲: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线炮翻山。当门炮,马来跳等等。这些规矩都是爱想起的人总结出来的,我也不例外,也总结了一点:对手走哪边棋子的时候,你不能和对手走一样的方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哦。不要光顾着吃子,象棋不是看谁吃对方的棋子多,而是将对方的军。
怎样,我是不是很喜欢象棋呢?
“十一”假期,我来到表弟家找他下象棋。
刚开始,表弟就以先红后黑的局势侮辱我,他眯着眼睛,嘴里不经意间露出坏笑,我一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打算着什么。只见他一炮跳到兵后方,看来他又要来那一套,我直接把左方马跳日,省得他又耍什么主意。我盯着表弟,表弟咽下这口气,开始冒险,他把车往上移,移到了他正前方兵那里,我主动出击,跟着表弟在学。他下马,我下马,他下炮我也跟着下炮。表弟生气了,笔直地站起来,皱着眉头对我说,“你为什么跟着我学呀!”我解释道:“这叫战术,懂不懂?”他没有办法,只好坐下继续跟我下棋。
我不理会他,可下着下着,咦,这棋怎么这么不对劲?我仔细的瞅了一下,原来表弟想来三十六计,他的炮在我方炮后面,车在将右两格。他是想用炮吸引我的注意,用车屠杀我,我将计就计用炮来了个回手掏,直接打掉表弟的炮,然后将军了。他无路可走,只好认输。
表弟不甘心,又来了一把,只见他开局先跳车,我想了一会儿,这还不是三十六计吗?没想到却掉进了他的陷阱里,他车横过来把我炮打掉了,我心里很生气:表弟好坑人啊!
虽然这次输了一把,很不甘心,但是和表弟下象棋还是很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