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学*诗歌《春天是一本书》
师:你们想不想知道老师心中的春天有哪些美丽的景色呢?(想)答案就藏在这本书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出示图书(一)师:你看到了什么?(第一页)师:谁能够看着图片,把它编成一句好听的话,引出黄色的迎春花。
师:(第二页)请小朋友模仿我们刚才编的话,也编成一句好听的话,引出红的桃花。
师:(第三页)师幼一起来说说看,引出绿的柳叶。
师:(第四页)你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梨花),梨花是什么颜色的呢?谁能用一句完整的话来说一说。
师:刚才小朋友都看到了这本书上有:黄的迎春花、红的桃花、绿的柳叶、白的桃花,在老师的的心目中,春天是一本书,那谁能来告诉老师春天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引导小朋友回忆刚才看到的各种颜色的景色)师:(出示图书名-春天是一本彩色的书),谁想把这本好看的书说给其他小朋友听呢?
师:这位小朋友说的真好听,我们一起模仿她甜甜的声音把这本书说给我们的客人老师听听。
2、出示图书(二)师:让我们继续往下看,接下来这本书上又有些什么呢?(第一页)看,这是什么?(小池塘)师:小池塘水面上一圈圈的是什么呀?(是水的波纹)师:它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旋涡,这个旋涡就像是我们小朋友笑时脸上露出的什么呀?(酒窝)师:请你找一找旁边的小朋友,他笑的时候有没有酒窝?
师:谁笑的时候脸上酒窝的?(请一位小朋友上来)并且请其他小朋友形容一下酒窝的样子,引出圆又大。
师:现在老师有一个问题,想请小朋友帮忙,我们人笑的时候有酒窝,那小池塘的酒窝怎么来的呢?
小结:小朋友都非常的聪明,春天来了,小池塘水面上的冰都融化了,有小雨点落到池塘里,小池塘就会有层层的水波,就像是小朋友笑时的酒窝。
师:这么特别的酒窝,老师帮小池塘编了一句好听的话:小池塘笑了,酒窝圆又大(学说一遍)师:小池塘笑了,酒窝圆又大,小朋友笑了,他的脸上有什么变化?(第二页)(引导小朋友观察他的嘴巴)师:老师有一句更好的话:咧开小嘴巴,以后你们也能用这句话形容其他小朋友笑的时候的表情了。(学说一遍)师:小朋友笑了,咧开小嘴巴。你们看,就连天上的太阳和白云都笑了。
师:所以想想看,现在春天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了?引出春天是一本会笑的书师:既然这是一本会笑的书,我们一起用开心的声音把这本书来念一念。
3、出示图书(三)师:春天是一本彩色的书,春天是一本会笑的书,那接下来春天会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幼儿根据封面猜测一下)引出春天是一本会唱的书师:小朋友实在是太聪明了,请小朋友想一想书里边会是谁在唱呢?它是怎么唱的呢?
讨论:(第一、二页)根据四幅图,请你跟旁边的好朋友说一说,是谁在唱?它是怎么来唱的?
师:请小朋友用一句话分别来说一说这四幅图,引出春雷轰隆隆,春雨滴滴答,燕子唧唧唧,青蛙呱呱呱。
师:请你用好听的话,把这本书说给你旁边的好朋友听。
三、完整的欣赏诗歌,体验诗歌的语言美,韵律美师:春天是一本彩色的书,是一本会笑的书,还是一本会唱的书,我们把这三本书合在一起,变成了一首诗歌(出示诗歌)师:朗诵诗歌,请小朋友给诗歌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师:让我们用温柔的甜甜的声音把这首诗歌完整的念一遍。
师:你最喜欢春天是一本书这首诗歌中的哪一本书?(分别请喜欢的小朋友站起来念一念)小结:在春天是一本书这首诗歌里,每一段每句句子都是一样的长,念起来十分的顺口,这就是诗歌的一大特色。
师:(配上音乐),幼儿朗诵诗歌,感受诗歌的语言美、韵律美。
四、幼儿创编诗歌师:春天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色没有藏到我们的书里,请小朋友想一想:春天还会是一本什么书,书里有哪些美丽的景色,模仿诗歌中的句子说一说。
五、活动延伸师:课后继续想一想春天还有哪些景色没有编到书里,再将刚才小朋友说的春天的景色画在纸上,最后我们把它合成一本大书-《春天是一本书》。
附:诗歌 春天是一本书
春天是一本彩色的书,
黄的迎春花,
红的桃花,
绿的柳叶,
白的梨花;
春天是一本会笑的书,
小池塘笑了,
酒窝圆又大,
小朋友笑了,
咧开小嘴巴;
春天是一本会唱的书,
春雷轰隆隆,
春雨滴滴答,
燕子唧唧唧,
青蛙呱呱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