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
然而,十一岁的我却无法理解宽容究竟该怎样去做。我常常会因为好友无意中的一句为我提的小意见而翻脸,甚至要和她断送友谊。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懂得了什么是宽容,并且也学会了它。
那是一天清晨,我在小区里散步。突然,一个在天上“飞”的易拉罐朝我砸来,多亏我眼疾手快,躲了过去。我转过身,看到一个小男孩在那儿捧腹大笑。我冲过去,把他捉住,指着他破口大骂:“小屁孩,你不想活了吧!竟然往我头上扔垃圾,你爸妈怎么教你的呀!你……”话还没说完,我就怒气冲冲地走了。
第二天,我又来散步。那个小男孩好像变了个人一样,一直默默无闻地跟在我后面,像跟屁虫一样。突然,他冲到我前面,把我拦住,小心翼翼地说:“对,对不起,姐姐,昨天的事是我不对,对不起!”说着说着,他就哭了。我看着他那可怜巴巴的样子,心软了。我微笑着对他说:“没事儿!”他听到得到了我的原谅,开心地笑了起来。
天地如此宽广,但还有比它更加宽广的东西——人心。让我们一起学会宽容吧!
今天,阳光灿烂,我的心情和这阳光一样灿烂,因为我学会了宽容。
早上,我正在做题目,突然一个同学冲了过来,踩了我的脚,还把我的铅笔盒撞翻在地,笔洒了一地,我见了,顿时火冒三丈,仗着自己有理,想狠狠地骂他一顿,可突然想起昨天妈妈刚刚告诉我:人要以宽容为主。于是,我把想好的一肚子的话又硬是咽了回去。继续做自己的题目。
上课了,他小心翼翼从我身边走过,我冲他友好地一笑,他一时不知所措。受宠若惊。下课后,他有些难为情德对我说:“对不起,我上节课把你的铅笔盒弄到地上。”我说:“没关系,这件事我都忘了,你能知错就改,还是好样的。”
如果我还像以前一样对他大骂大叫,那我们肯定会吵起来,有可能还会打起来,让我们俩之间闹矛盾,这样不但没解决问题,反而还会在心中留下一点阴影。
我学会了宽容,让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我学会了宽容,让同学们之间多一些笑容,少一些烦恼,宽容真好,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
暑假的一天,天气好极了,太阳冉冉升起,霞光慢慢扩散,把整个天空都映红了。我和姐姐曹雨辉正在家里玩,正当我们在屋子里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她把我前几天从泰山上千辛万苦背下来的用玉石雕刻的兔子打碎了。这可是我的宝贝呀!我非常生气,根本不在乎她的道歉,气急败坏地一把把她推到一边。她傻傻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懊悔的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我慢慢捡起地上的碎片,抬头看见了窗外的一幕:两个正在玩耍的小孩,其中一个不小心绊倒了另一个,可是被绊倒的小孩并没有埋怨他,他们互相扶着走了……
我被眼前小孩的宽容感动了,回过身来对曹雨辉说:“对不起,我刚才的态度不好,咱们因为玩得太开心,你才不小心把我的兔子打碎了,我原谅你了。”曹雨辉不好意思地说:“是我错了,谢谢你原谅我了。”
太阳公公也被我们感动了,笑眯眯地望着我们……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要学会宽容别人。俄国的屠格涅夫说过: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谁能说自己是不需要宽容的呢?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好胜的女孩,姐姐是一个脾气稍稍有点倔强的女孩,我俩经常会为一点小事争得脸红脖子粗,每次吵架我都认为姐姐应该让着妹妹,而姐姐认为她没有错,就不能让,不管长辈们怎么讲,我们还是觉得自己有理,互不肯让,弄得家庭气氛很不好。
一次,“小战争”即将爆发,我使用了《还珠格格》中的“化干戈为玉帛”的“战略”,让我和姐姐“化敌为友”了,让我来讲讲这件事吧。
那天,我穿的衣服很花,也有一点点土,姐姐看了笑着说:“笛,你今天穿得咋成花婶了!”我心里好气,“花婶!不就是讽刺我,讲我不会搭配衣服。”正想发怒时,一个声音在悄悄地讲,“忍忍!小笛,花婶不就是英语———fashion的谐音吗!”于是我便凑上前去对老姐嬉皮笑脸地说:“姐,你说我像花婶,那我就fashion!(还做了扭屁股的动作)你说我好时尚呢,谢谢!”老姐听了哈哈大笑起来,我也笑了。
这一次,我学会了忍让,学会了宽容,一个无形的宽容,一个充满幽默的宽容,一个来自内心的宽容,它带给了我和姐姐无忧无虑的快乐。
今天天分外晴朗,蓝天上白云朵朵。我趁着这难得的好天气把冬日的厚棉被拿到阳台上来晒一晒。我刚拍了几下灰尘,就看见楼上的一个阿姨在浇花,不时低落了水滴,正好滴在被子上。我就向阿姨劝告说:“阿姨,你浇花小心点儿,别落在被子上!”
可是,阿姨却不屑一顾地说:“我浇我的花,你晒你的被,各干各的,关我什么事?”我只好把被子挪了挪,又开始拍灰尘了。不留神,把灰尘拍到了楼下正在洗衣服的奶奶身上。我有点羞涩,又有点担心,生怕她会生气地责怪我。出乎意料的是,奶奶轻轻地灰尘掸去,慈祥和蔼地对我说:“天气好,晒被子呀。小姑娘,你可真勤劳!”
说着,又若无其事地洗起了衣服。我不好意思地说:“奶奶,今天太阳好,洗衣服不怕冻手喔。”说完,我和奶奶相视一笑,就转身走回了屋子。
“要求别人宽恕自己的过失,自己也应该这样对待别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两把锁,一把是打开宽容之门的锁,一把是打开自私之门的锁,如果是你,你会打开哪一把呢?
饶恕是人世间最大的美德。——题记
在一个星期三下午的作文课上,我的同桌钢笔没水了,我借他了一根。中间下课的时候,不知是谁撞了一下她的桌子,那支钢笔掉到了地上,笔尖摔坏了。我看到我心爱的钢笔被摔坏了,十分愤怒,对我同桌说:“你把我的钢笔弄坏了,你要赔我一支。”“可是……”“明天就给我。”说完,我便气哄哄的走了。
第二天,她果然给我买了一支一模一样的钢笔给我,我拿了那支钢笔,心里有些惭愧,她毕竟是我的同桌。又有一个念头出来了:她弄坏了我的钢笔,应该赔的。上课了,我美滋滋的用着那根钢笔。正在我掏书的时候,不小心把我同桌的杯子装撞掉了,水都撒出来了。只见她小心翼翼的拿起拖把,把地上拖干净。她的水杯口烂了,不能用了。下课时,我对他说:“我明天赔你新杯子吧?”“不用的,这个水杯并不贵,我自己再买一个就行了,咱们是同桌么。”听了她的话,我十分感动,我整天叫她赔这赔那,她却把我当成了做好的同学,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惭愧。我一下子抱住她,说:“我以后不会再让你赔东西了,因为你是我最好的同桌。
那一次,我真正懂得了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