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深刻的第一次,而第一次是延续第二次的起源。
记得有一次,我看见母亲在包粽子,觉得挺好玩的,一定是非常简单的,这么简单的事难得倒我吗。于是,我走上前,请求母亲让我试试。母亲说:“包是可以,但是,可没你想象中的容易。”我也回了一句:“尝试一下,也无所谓。”
接着,母亲开始动手,在我面前示范了一次。母亲先拿起三片叶片,间隔好距离,接着倒上一勺糯米,然后铺上一层绿豆之类的豆类,在豆类上铺上肉。在肉上面再铺上一层豆类,豆类上再盖上一层糯米。这还不算完工,还有一个重要的步骤。最上层的糯米上要盖一片叶,接着,将多余的叶片往后撩,再用绳子把粽子包扎严实,就大工告成了。
母亲是熟能生巧,一连串娴熟的动作,让我很敬佩,使我下定决心要学。这么简单的做法,就像夹汉堡。后来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实践远远比想象中难。
当我拿起叶片,母亲不断地纠正我的做法,本有一脑字的思路,却弄得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像傀儡,任人摆布。经过这一次实践后,我清楚的记住了要决,使我在接下来的过程中,十分顺利。
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我明白,这虽然是一次简单的经历,但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明白其中的秘密,只有实践过后,才明白下一次如何做,怎么做才能更好。母亲说了一句话:“看似容易的事,却不一定困难。只有实践才能分轻重、简易、大小。记住,实践出真知。”
经过难忘的第一次,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更是认识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每一个人都需经过一个由生以来的第一次,而第一次是积累经验,做好第二次。
人生有无数个第一次,只有经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无数次。珍惜第一次,才会有更多不同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