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刚一出房门就看见外婆在厨房里包饺子。我兴致勃勃地冲到她面前,求她教我包饺子,外婆爽快答应了。
我带着一股干劲儿,把袖子向上捋了捋,准备就绪。只见外婆拿起一张又白又圆的饺皮,用筷子夹了一团芹菜猪肉馅儿放在饺皮中心位置,然后用手指往一碗水里蘸了一点在饺皮的一周涂了一圈。我忍不住好奇地问:“为什么要涂水呢?”外婆笑了笑说:“因为饺皮涂了水后折起来就更容易粘上了。”我点了点头。接着,外婆把饺皮对折,把右下角的饺皮折了一个小角,然后用双手捏紧折角,向上一直捏啊捏。捏到左下角才算成功。最后,外婆摁紧上头,左手托住下头,用劲一掯,一个月牙儿形状的饺子就做成了。
看完了外婆的示范,我迫不及待想要自己动手试试了。我学着外婆的样子,放了一块肉馅,也许是放多了,也许是放歪了,对折的时候,这些肉馅娃娃从饺皮的上方探出了小脑袋,真是太不听话了!外婆看着我这个狼狈模样的饺子,取笑道:“这个失败的实验品还是放在这儿,待会儿我来解决吧!”说罢,她娴熟地将这个“实验品”重新展开,去掉一些肉馅,给予了它新的“生命”。我又重新拿起一张饺皮,再次尝试,我吸取了教训,尽量将馅放少点儿,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忘记怎么捏了。外婆只好手把手地教起了我,就这样,在外婆的帮助下,一个长着蓬乱的头发,还勉强称得上是饺子的作品完成了。
包好饺子后,外婆提议:“要不现在就把你自己包的饺子煮了尝尝?”我欣然同意。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我面前时,我连忙用筷子夹起一个。一咬,怎么这么硬,原来是肉馅太少了,全是饺子皮捏在一起;再咬一个,怎么“皮开肉绽”了,原来是馅多了。接着我又咬了几个,外形好像都不咋地,看来下次还要多加练*,才能包出更漂亮的饺子。不过我觉得这些饺子对于我来说是美味的,因为“劳动最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