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在我们老家有一个风俗,那就是在端午节将自己包的粽子送给亲人和朋友。
去年端午节,因妈妈要陪姐姐参加考试,家里就剩下我和姥姥,那这端午节的粽子谁包呢?当然是姥姥和我啦!可是姥姥却不同意我包,她说如果我包的粽子不好,又浪费材料,送给亲朋也没面子。我很不服气,前几年我每次都看着妈妈和姥姥包粽子,我看着看着也都会了,为什么姥姥不让我包呢?我一定要证明给姥姥看!
姥姥要去超市买东西了,我从窗户看着姥姥出了门,说干就干!我赶紧跑到厨房里,把材料拿出来,有棕绳,也有粽叶,还有枣子,有泡好的糯米,还有一些白糖。首先我将两三张粽叶交叉摆好,然后慢慢的绕形,直到成型,一个上尖下圆的锥形出来了。对着事先弄好的漏口,将糯米倒进去,倒了一半时,撒上点白糖,放两个枣子进去,然后继续放糯米,直到差不多了的时候,把粽叶头拢在一起,用棕绳从头开始缠,缠的结结实实,一个完美的粽子就出来啦!我看着我的得意之作,继续包了起来……
当我包了二十几个的时候,我觉得差不多了,就将粽子一个个的放进高压锅里煮,等上大约一个小时那样,一阵粽子香传来,我馋的直流水,心里也很高兴,这是我做的粽子啊!我把粽子一个一个整整齐齐的摆在茶几上,然后在沙发上等着姥姥回来。
姥姥要回来了,我从窗户看见了姥姥拿着两大包东西,我赶紧下去帮姥姥拿一包。在电梯里,姥姥问我:”你在家没乱动什么吧?“我心虚的回答了个“是”。当姥姥进到家里,看到我摆在茶几上的粽子时,姥姥惊呆了,一时竟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一会,姥姥看着我做的粽子,拿了一个看了看,然后把绳子解开,吃了一口。“太好吃了!好,好,好啊!我家齐齐长大了。”我看着姥姥,自豪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