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8
甘肃是我的出生地,地处中国的大西北。在外人眼中,它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而我总是以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片辽阔、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我总想感受它那沧海桑田的变迁,我总想倾听它道来的历史与现实的凝重传说,我总想看清楚它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斑驳容颜。
没有江南的温润富足,没有北国的丰厚物产;没有水乡的碧波荡漾,没有原野的无边森林。它只有钻天的白杨和金灿灿的胡杨,还有的就是那辽阔高远湛蓝如洗的碧空、大漠戈壁漫天的黄沙,世人好像再也没有什么别的印象。它,似乎贫穷得一无所有。
可是除了那些,我还看到了它沉静质朴的乡村小镇,也看到了它车水马龙的现代都市;它有人拉肩扛的原始耕种,也有飞速奔驰的动车高铁;它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里戈壁,也有“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的万顷良田;它有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也有大气磅礴的九曲黄河……
甘肃,穿越苍茫的戈壁和绵亘的祁连山,伴着丝绸之路的驼铃和悠扬的唐诗宋词,它从历史中向我走来。
伏羲氏带领人民打猎放牧,繁衍生息,点燃了华夏民族的文明之火。
周先祖率领族人开垦土地,辛勤劳作,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
嫘祖发明了养蚕,遮羞蔽体,提高了人们的文明意识;秦始皇一统华夏,“车同轨,书同文”,是当之无愧的“千古一帝”;“飞将军”李广镇守边关,令敌人闻风丧胆,保得一方百姓安康;“诗仙”李白仰天大笑,仗剑天涯,引得多少古今名士竞仿风流……
明长城、莫高窟、麦积山、炳灵寺、月牙泉、鸣沙山……,一串串熟悉的名字是那么亲切,凝聚着历史,构建着现实。
敦煌“飞天”的梦想在这里实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航天城”名扬世界。
被誉为“金娃娃”的金昌,镍矿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稀有金属的种类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给共和国铸就了钢筋铁骨。
《读者》杂志月发行量已达一千万册,是中国期刊中的巨人。在世界综合性期刊中排名第四,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
河西走廊历史悠久,提供了全省几乎百分之百的棉花,三分这二以上的粮食,五分之二的油料、大麦和瓜果蔬菜,是我国西北的主要农业区,是我们的大粮仓呀!
……
甘肃,就这样带着雄浑与苍茫,昂首行进在时间的长河中。
循着它的足迹,我来到黄河岸边,欣赏母亲河的壮丽;我来到长城脚下,凭吊古战场的金戈铁马;我来到月牙泉边,陶醉于它的灵动与静美。
这就是我的甘肃,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