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责任作文
我时常在想:责任就是人类生命中的一道万里长城,它把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的联接在一起,捍卫着家庭的温馨与和睦,捍卫着人类社会的蓬勃发展和光辉未来,也捍卫着国家的兴盛和民族的崛起。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得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因为,他们深深得懂得: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
当中华民族处于最危急的时候,还是一名普通学生的***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把自己的生命和志向同振兴中华的责任紧紧结合起来,让自己的人生具有了崇高的价值。当新中国成立之初,满目沧桑的祖国百废待兴,正是有钱学森、李四光这样一批中华的拳拳之子,心系国难,历经千难万险,坚定得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到了建设新中国的责任中。当四川汶川的灾难性特大地震发生的时候,灾难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灾难面前,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都紧紧的连在一起,筑起了同舟共济战胜灾难的万里长城,那血脉中流淌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责任。是责任,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价值和伟大。
责任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不因距离的遥远而消蚀,不因生命的代谢而失效。当生命担负起责任,它就具有了崇高的价值,人生就有了奋进的动力。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怎样在自己有限的人生里担负起生命的责任,才会让我们的生命有价值和意义,才不会让人生留下遗憾呢?
一位历经了人生的艰辛困苦、饱受战火洗礼,曾经激励了无数人的---保尔、柯察金在生命的最后时光,深有感悟得对人生做了最好的总结:“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顾往事的时候,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它告诫我们,碌碌无为得虚度人生,是在浪费生命;人生应该勇敢承担起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才无愧于人生,这样的生命才最有意义。
如果说生命的长短是用时间计算的,那么生命的意义就是用责任来衡量的。
大连有一名叫黄志全的普通公交车司机,当他载着满车乘客行驶在闹市区的途中,突发心脏病。这时,公交车如果失控,就将面临车毁人亡的危险,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坚持着做完了三件事:一是把车慢慢靠到路边;二是刹车;三是打开车门,当乘客安全得下车时,他无力地爬在方向盘上,再也没有醒来。他用生命诠释了责任,是责任让有限的生命得到了无限的升华。
在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当坦桑尼亚选手艾克瓦里拖着沾满鲜血的伤腿跑到终点时,优胜者早已颁完了奖。当有人问他,伤的这样严重为什么还要坚持跑到终点时,他的回答是:我的国家从2万公里外把我送到这里,不是让我来听发令枪声的,而是让我来完成比赛的。 他用责任点亮了生命之光。
生命因为有了责任的光芒才会照亮我们的人生之路,不会让我们迷失前进的方向。
一个缺乏责任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缺乏责任的人是没有生命意义的人。也许我们没有栋梁之材,但是绝不能放弃属于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失去责任的生命,只会亵渎自己的人生。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百舸争流的经济发展时期,中华民族的世界地位在不断的提高,可是,一些人却在利益面前迷失了自己,忘却了自己最珍贵的责任,用“毒奶粉”、“***”、“瘦肉精”来苟且得获取利益,迷失了自己,把自己的人生推向了黑暗的深渊。生命如果失去责任的支点,必然要坍塌。
只有当生命具有了责任的时候,生命才有了厚重感,才有了光辉,才有了神奇的力量,而当生命失去责任的时候,就会黯然失色,如同死灰。
走在人生的路上,每个人都在被生命询问着,而我们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
生命的天空需要用责任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