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安全的演讲稿 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A级三班的许光荣,此时此刻站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感到很荣幸,又因为在**下演讲使我更加自信。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守护生命,安全第一”。
是否有人统计过,每年由于一时疏忽造成的安全事故夺去了多少万人的性命?酒后驾车,听起来似乎不算什么,可事实上多少人因此永远离开人世?城市高空抛物,似乎也是件小事,可事实上又有多少人因此而无辜地遭受到伤害的突袭?一块塑料泡沫,就更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了,可它却是造成“哥伦比亚号”失事的直接原因,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还有,一个烟头可以引起一场燎原大火、一小块马蹄铁可以颠覆一个国家……事实上,许多重大灾难的源头都只是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因此,安全无小事,细节不可忽视,只有防患于未然才是正道!
所以,我们要切实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来确保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不受威胁。因为,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而生命本身又是极其脆弱的,任何一个安全事故都会对生命构成很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一生中最精彩、最充满活力的阶段之一。我们有对人生远大的抱负,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们年少轻狂、青春赋予我们改造世界的力量,我们自信、勇敢,敢闯、敢拼……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优点,但同时也处处存在着安全的隐患。
那么,对于身为高中学生的我们,怎样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呢?怎样处理好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安全第一的思想呢?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培养“遵守规则”的意识。因为,知法固然重要,但守法才是关键!对于正向往自由、讨厌束缚的我们来说,遵守严格、繁琐的校规,确实常常会感到麻烦与不便,比如:请假要写好几份请假条,还要好几位老师的签名;晚寝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还要一个一个床位的查房,的确有些繁锁。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不难明白,学校的严格管理又何尝不是在为我们的安全着想?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自古以来,各种各样的规则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但也稳定着社会的秩序,为人们的生命提供保障。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城市安全状况将会怎样?
所以,培养遵守规则的意识,就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就是对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负责。安全隐患时刻都存在,不可掉以轻心,希望大家做事前提醒自己或他人一句“注意安全”,谨记“你我都不是超人,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去儿戏!我要振臂高呼: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我们的企业,也为了我们自己,请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