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职工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能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非常激动。现在全国上下各个行业都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讲安全、学安全”活动,作为一名煤矿职工,我也来谈谈我对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当我们有时听到或看到工作当中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因一次次小小的疏忽而瞬间消逝的时候,无不为他们感到惋惜,如果他们在工作时能注意一下,旁边有谁能提醒一下,也许许多的事故可以防范,悲剧就不会上演,然而没有也许,一次小小的疏忽将会使你后悔终身。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我们不能从这些故事中吸取经验教训,那么事故就会不期而遇。职工同志们!当您在工作岗位上违章的那一刹那,您是否会想到因为自己的一次小小的违章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会使自己或者工友受到伤害。安全,是我们企业赖以生存的保障,请我们牢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个永恒的主题。
还记得“5.12”汶川大地震那短短的几十秒吗?顷刻间,就让无数个拥有妻儿老小美满家庭的鲜活生命永远撒手而去了,一时间多少豪情壮志,有多少放飞的梦想,多少美丽的依恋,多少还未来得及报答的恩情,一切都不复存在了。生命,就在我们不经意间用一种悲壮,惨烈的模式,诠释着它的脆弱与珍贵。
天灾,或许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可是,对于生命,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只有珍惜,相信我们在坐的各位都听说过或亲身经历过一些煤矿灾难,那些鲜活的生命在痛苦中结束,与这个美好的世界告别。
每每想起这些都会使我黯然泪下,只是因为他们的一时疏忽,导致了生命的结束,家庭的破碎,企业的损失。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想笑语常在,每一个家庭都愿幸福美满,每一个企业都愿兴旺发达,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安全是企业发展的主题,是我们安全生产的天字号大事。我们必须要彻底摒弃以往“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安全思想,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
安全牢记心中,是我们自我保护的宗旨,安全牢记心中,是抵御事故隐患的防火墙,安全是每一名煤矿职工应当牢固树立的意识,安全就是我们的身影,与我们形影不离,安全是我们的战友,与我们一路同行,安全是我们的保护神,保障着我们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