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故乡西安,这里已经大雪飞扬。树木、楼房、草地、街道等万物都披上了白色的银装。我和爸爸一起去参观了西安的钟楼。
钟楼是正方形的,外表是用跟城墙一样的灰色大专砌成的,钟楼由三层组成,四面有四个像波浪一样拱起的小屋顶,中间有一个像金字塔型的大屋顶,看起来像用一顶金色的帽子盖上去一样,屋顶的瓦都是绿色的,墙壁和屋檐都红色的。我和爸爸上到钟楼的二楼,远远望去,有四条大街以钟楼为中心,笔直的伸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看起来很么壮观、很雄伟。大街上的车穿流不息,两边商店的霓虹灯灯光闪耀,把城市打扮的更加漂亮,更加美丽,里面陈列了很多古代用的生活用品和古代乐器,里面的墙壁上还雕刻着许多栩栩如生的壁画,非常优美。四周的房檐挂满了非常大的大红灯笼,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二楼的一个角挂着一个大大的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用铁铸成的,是古代人用来报时的晨钟。还远远看到一座跟钟楼的形状很相似的,就是鼓楼,钟楼和鼓楼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矗立在西安的市中心。
古老的西安真是多姿多彩,我爱家乡。
前天,我和爸爸妈妈去美丽的古城西安逛钟楼。
从高处看钟楼时,它就像被一个巨大的“花环”包围着,显得格外气派,雅致。它的下部是正方形的基座,上面是具有明代风格的双层楼体。顶上是一个钟形的“金顶”,在微微上翘的屋檐上各挂着一个小钟,随风飘摆,声音清脆动听。
走进钟楼的第一层,里面陈设着大大小小的钟,有鼠标那样大的,有语文书那样大的,还有电视机那样大的;最大的要数屋外的景云钟,足足有2。65米!
钟楼的第二层,陈列着不少的“古董”,有明朝的观音像,五官端正,慈眉善目;有齐白石的画,天马行空,栩栩如生;还有王羲之的作品,入木三分,力透纸背。忽然,我发现有四个玻璃箱里不仅有瓷像还有许多的一毛钱的小钱,据爸爸说箱子里各有一个天神的瓷像,如果你给箱子里扔钱里面的天神就会保佑你。原来天神也会贪财?!我想。说归说,我还是扔了钱,希望能如愿以偿!
这时,突然下起了雨,我们只好离开了钟楼。钟楼,后会有期!
上回说到**街在钟鼓楼附*,那我们下一站就去钟鼓楼。钟鼓楼其实是两栋遥相呼应的建筑,顾名思义,一栋上面是大钟,一栋上面是大鼓。
登上钟楼,一口巨钟引入眼帘,那象般巨大的铜钟被高高地挂在一个红色的的木架上,光是边上的木杵直径就有二十多厘米。可以想象清晨那古老的钟声是怎样将人们从梦中唤醒。
钟楼整个都是木质结构,上面画有各种各样的图画,还刻着各种各样的花纹,我终于见到真正的“雕梁画栋”,没想到那时候的做工就那么精细了。钟楼里还陈列着很多古董和齐白石爷爷的作品,简直就是精美绝伦。站在钟楼顶远眺,整个西安就像立刻缩小了,变成了一张地图。那上面以钟楼为中心的笔直笔直的大路伸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真的很奇怪,为什么西安的路都是直的?
鼓楼和钟楼很像。一上去最抢眼的就是一面特别特别大的鼓,那鼓立在那儿足有三米高,一米厚!让人禁不住想去敲两下。再往后接着走,就会看见整整一排的鼓,上面写着二十四节气,好似阅兵似的,特壮观,特气派。鼓楼里还有一面高达十米的大鼓,最奇怪的是那口鼓的鼓面,上面竟然没有任何接缝,哪来那么大的一张整皮呀?
到了晚上,很多盏刺眼的灯光打在钟鼓楼上,钟鼓楼顿时变得金碧辉煌!妈妈说,那在建筑学上叫“光雕”。
钟鼓楼真是古城西安的一大奇观!
我的家乡在西安,说到西安大家都会想到兵马俑,“西安的兵马俑甚是好玩!”这可是句老俗话了,作为一个西安的本地人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个比兵马俑还美丽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钟楼。
钟楼始建于明代,人们之所以建它是用来看时间的,它的原样只是一个破旧的铁钟挂在一个楼上,所以人们把那个楼叫做钟楼,钟楼也因此而得名。刚开始钟楼的4条大街非常狭窄,人们最多的交通工具只是轿子、自行车、黄包车,也没有那些五颜六色的灯光,显得非常破旧,不要看它破旧,其实它非常有用,可以供人们看时间,想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课文里的话“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
可看。看现在,已经六百二十五年了,一眨眼,人们也已经重新装修了历史悠久的钟楼,旁边的四条大街也变宽了,街道两侧也装饰了五颜六色的灯光,人们的交通也方便快捷了,有地铁、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等等等。汽车在四条大街上行使着,晚上,钟楼四条大街灯光辉煌、美不盛收,四条大街分别叫东大街、南大街、北大街、西大街,地上芳草如茵、鲜花盛开,这些景物美化着钟楼,美极了!
虽然钟楼非常美,但我们的祖国的美好山河可不止一个小小的钟楼,还有关中八景、汉中油菜花等等等等,钟楼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我们的心--爱着祖国妈妈,我们永远属于祖国妈妈,祖国妈妈的美好山河和钟楼万岁!
今年暑假,我有幸随妈妈去古都西安游了一回钟楼。它坐落于西安市中心,是1384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兴建的。虽然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但钟楼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形态,被誉为“古城明珠”。
钟楼面积达1377*方米,从地面到镏金顶的高度是36米,楼基高8.6米,宽35.5米。钟楼底部像一个城墙墩子,上面是一个亭子样的阁楼,西北角上陈列着一口明代铁钟,重5吨,钟边铸有八卦图案。
我们沿着北侧的石阶登上了华丽的第一层,首先看到的是四周漆壁上栩栩如生的雕刻,上面是远古的传说和故事,有《木兰从军》《嫦娥奔月》《伯乐相马》《柳毅传书》《八仙过海》等。走进楼厅,只见四根粗大笔直的柱子威风凛凛,它们高17米,名曰“冲天柱”。厅中有精美的楠木家具,还有五彩缤纷的吊灯。
其实,钟楼的第一层便是最高的一层,但从外面看,却有三层屋檐,上面的两层屋檐在里面看是看不出来的。这种形式既起到了装饰作用,又能使下层屋檐得到保护,真是一举两得。
站在庄严雄伟的钟楼上,踏着脚下的青砖,扶着楼台里的条石,欣赏着装饰斗拱、形式优美的木檐……极目远眺,整个西安城就在我们的脚下,我感到胸襟开阔。这精巧、古香古色的建筑表现了我国古代能工巧匠们的创造技术和丰富的智慧,显示出我国古典建筑的独特风格。它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