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小学作文(扩展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均为何物?
生命的意义。一只美丽的蝴蝶,被茧搏束着,当茧破出了一个小孔,当它在痛苦的脱离茧的搏束时,一把锋利剪刀,将这个茧剪开。它出来了,但是,他并没有展翅飞,而是拖着臃肿的身体、萎缩的翅膀哆嗦蠕动着,等待着死亡的来临。
或许,那把剪刀是善良的,想帮蝴蝶早一点脱离茧的搏束,可是,那一刀,却断送了蝶儿美丽的生命,因为,自然设计的每一步都有其生命的意义。在蝴蝶破茧挣扎中,他会把身体的多余水分挤到翅膀里,这样,当它终于自由的那一刻,才能拥有轻盈的双翅。飞向美丽的蓝天。
我望着花园中飞舞的蝴蝶,明白,为什么有人说痛苦的磨练往往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的梅花扑鼻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错。在这一百五十天中,在鹰看来,是一个漫长的岁月,在这一百五十天中,鹰,全身被“茧”包裹着,生命在无比痛苦的磨练下,终于“破茧而出”完成艰难的蜕变。一只威武的雄鹰又盘旋于高空!
感悟生命,生命是可贵的,生命是需要磨练的,生命在接受“破茧而出”的洗礼后,它将变得坚硬,强大。飞向高高的蓝天,低头俯视一片如花似海的春天!
生命是顽强向上的苔花,是勇敢与病魔抗争的海伦·凯勒。
清晨,我在小河边散步,突然,我在一块堆满垃圾的岩石上发现了一片浓浓的绿意——苔。苔长得绿油油的,一片连着一片,它的叶子呈椭圆,十分小巧,葱葱郁郁。细看,发现苔花开了,如雪一样洁白,像米一般大小,一朵朵,一簇簇,努力绽放着。虽然它没有玫瑰娇艳,没有茉莉芬芳,没有牡丹多姿……但依然开得很好。苔的周围满是污水,四处散落着垃圾碎片,虽然没有灿烂的阳光照耀,没有肥沃的土壤孕育,没有清澈的泉水灌溉,但是,苔依然努力生长,勇敢绽放。我的心里软绵绵的,暖烘烘的,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
我静静地站在这里,情不自禁地联想到顽强、自强不息的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在一次高烧中,失去了视觉、听觉和说话的能力,她在沙利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不仅学会了读书、写作和说话,并完成了在哈读大学四年的学业,并写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走出黑暗》。
我捧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静静地看着,心里涌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这正是顽强生长的苔和勇敢克服病魔的海伦凯勒谱写而成的啊!
生命有什么意义?爱因斯坦曾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杏林子说:“一切伟大的创造,实际上都暗含着祈祷生命永恒的意图,一切伟大的创造在生命意义上也是呈现出矛盾的状态:忠于生命又想战胜生命。”
我曾经看到过石缝中顽强生长的细竹,顶着石头冒出发芽生长的种子,荒野里孤零零生长的野花。每一个生命都用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或许,在若大的宇宙中,我们的生命只是卑微而又渺小的,但是我们的生命却又是那么的顽强,执着。我们在困难面前不曾退缩,我们在恐惧面前不曾害怕,我们在失败面前也不曾逃跑。这足够证明我们生命的意义了。
其实,生命也是尝试,我们总是尝试着各种可能。尝试着成功,尝试着进步,尝试着勇往直前。面对生命中发生的种种可能不可能,我们也都在努力尝试着。
刚看到的每一次新生,我们也会想他们的生命意义又是什么呢?许久,我们才明白,他们亦是体验,他们的到来就是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悲欢离合,以及生老病死。
当然,你经历的更多,你的生命意义又会是不一样的。
我认为我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出一条属于我自己的路。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一粒小小的种子,往往蕴藏着一个灿烂的花季;一只丑陋的毛毛虫也会变成五彩斑斓的蝴蝶。生命就是一桩奇迹。
有一个夏天,我在楼下玩耍,突然天变得阴沉沉,像老天爷把洗脸盆打翻了,不一会儿下起了倾盆大雨。我立马跑到楼梯躲雨。这时,我看见地上好多好多的黑点点,我蹲下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蚂蚁,他们的头上顶着食物和卵,我沿着它们走过的痕迹望去,发现蚂蚁的家已经被水给淹没了,可它们团团围在一起,正在奋力的抢救剩下的食物。它们一个接一个朝着新家奔去。
还记得也是一个雨天,雨哗哗哗的下着,我撑着伞走在回家的路上,快到小区门口,看见花坛边的光秃秃的石缝里有一株野草,被雨淋得弯着腰,低着头,在风雨中摇晃。突然又刮起了一阵大风,那株草彻底的倒下了,全身贴在了石缝里,我心想:这棵草死了吧。过了一些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和几个小伙伴到花坛里玩耍,无意间又看见了那株野草,没想到那株在风雨中已经倒下的野草,居然挺直了腰,在阳光的照射下似乎长得的更加茁壮了。
无论是家园被毁的蚂蚁,还是倒下的野草,只要有勇气,就会有新的希望,我想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吧。
生命是渺小的,就像海滩上的一粒粒沙子;生命是伟大的,就像泰山上的一棵挺拔的苍松。阳台上的嫩芽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
在阳台的砖上,有一道极其细微的缝隙,一天,那条细缝中竟冒出了一截小苗,它那么小,那末细,它那根茎细得让你不敢去碰,好像一阵微风都能把它吹断似的。
一天夜晚,突然狂风大作,下起了倾盆大雨,雨点像箭一般射向地面,窗外的大树上的叶子被打落在地面上;风不停地吹着,窗外的小树被吹得东倒西歪。看着这倾盆大雨,我心中不由地想:它如此的弱,能扛得住这暴风雨吗?它会不会很快就死去?
第三天早晨,我再去看它的时候,它不但没有死去,还更加强壮了呢!它的叶片更绿了,更大了,在阳光下,还有碧绿的光泽呢!它的茎变粗了许多,更加茁壮有力了。
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而我们青少年的生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即将绽放出迷人的光彩,美丽而娇贵,更应好好珍惜,不要让它过早地凋谢。
我常常在想: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直到一只蚊子闯进了我的视线,它才给了我答案。
那天,我坐公交车去上学,正在座位上沉思。窗前的一只蚊子吸引了我,我想或许它能帮我解惑。于是,我仔细观察起来。
那只蚊子正飞来飞去,时不时靠在玻璃上。过了一会儿,我才看明白它的举动,原来它是想撞开玻璃,飞出窗外呀。
蚊子从地面飞向空中,然后加速撞击玻璃,之后被弹到地面。它见玻璃没碎,就快速飞起来,再撞。就这样,倒了再撞,撞了再倒,从来都不停歇。
终于,它在被玻璃反弹回来的时候,不动了。我想:它一定是累了,在地上歇会儿吧。算了,我让它飞走吧!于是,我打开窗户,让它飞出去,可它依然不动,我用东西挑了挑它,也没有任何反应。
这时,我才意识到它死了,我还是想满足它的愿望,就把它放了出去。
连一只蚊子,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都能不惜一切代价,何况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小学生呢?我想生命的意义就是为了实现目标,不懈奋斗吧!
记得小时候的一个夏天,外公抓住了一只小刺猬。这只满身是刺,通体褐色的可爱的小东西令我兴奋异常,我决定将它作为宠物饲养。我把它养在一个铁笼子里,当他进了这样一个没有自由的空间时,便开始想尽一切办法挣扎着逃出去:咬烂笼子下面我为它铺的纸,企图把笼子的铁丝咬断……但都无济于事。于是,它开始在笼子里乱窜,因为它知道,即使我给它喂食,它也会在这非自然的空间里死去,所以开始垂死挣扎。我被它为求生所做的一切深深地感动了,这只小刺猬养了三天就被我放生了。因为我不想让它在我的手里死去,它死也得在大自然里老死。
前年,我家门口的一棵茂盛的大树被砍倒,我很悲伤,以为这棵大树就这样死去了。不想去年春天这棵残存的树干上又报出了嫩芽,过了几个星期嫩芽抽出了枝条,居然还长满了嫩叶,那叶子的新绿充满了生命力,是那样惹人喜爱!不久,它一定会又重新长成了一棵充满生机的茂盛的大树。
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是什么?是勇气和顽强!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顽强的精神,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碌碌无为的朝花般的生活,还是朝大晚五的锱珠必较的日夜?
读了《时代广场的蟋蟀》让我恍然大悟,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不管是追求自由还是其它。 故事中的主人公柴斯特蟋蟀因为贪吃,所以被西里糊涂的带到了纽约市,住在了白利尼一家,也因而结识了塔克鼠和亨利猫。在纽约时代广场的日子里,柴斯特和男孩玛利欧。塔克鼠和亨利猫结下了奇异而又深厚的友谊。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友情往往就是在我们无助。迷失的时候,照亮我们的心田。
柴斯特因为它的动听美妙的歌声出名了!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跟着激动起来。可是到了后来我就发现柴斯特并不快乐。它觉察到了自己并不快乐,至少没向以前那么快乐,生活也不像过去那样的自在有趣。
我理解到,虽然荣誉是件好事,但是也同样让柴斯特非常疲倦。当柴斯特想开时,亨利了解它说:“既然柴斯特的一生是它自己的它去做它想做的事。如果成名使它不快乐的话,那成名有什么意义呢?在朋友的支持帮助下,柴斯特最后选择准备离开纽约时代广场,回到了康惺犹格州的乡下。我们自身,我们的选择,在这同一片蓝天下,我们都在自由的飞翔,飞往我们的理想。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现在,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就有许多热爱生命的例子,有大自然的,也有人的。
生命是什么?五六年前的我可能不会思考这个问题。生命是渺小的,就像沙漠里一粒粒金黄的细沙;生命是伟大的,就像泰山上一颗颗挺拔的苍松。我给大家举几个名人的例子吧:虽然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使她头不能转、手不能抬等困扰。可她却坚持自修,努力创作了40多本剧本、散文、小说等作品。看!多么热爱生命的一个例子啊!
一个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的女作家,都可以这样的热爱生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命呢?
还有一位女作家,叫做海伦·凯勒,1880年6月,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他从小聪明可爱,但是,好景不长,她一岁半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她的视觉、听力和表达能力。一个幸福的家庭,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她长大后,经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终于成为了一位出色的女作家,写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和(我的老师)等着作。
朋友们,生命只有一次,也是脆弱的,我们得珍惜啊!我终于明白了生命的真谛。你们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