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小学作文(扩展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其广度和深度。
有的人死了,但其生命的光辉却拂照了一代又一代。这,就是广度。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二十余个春秋,但他却留下了“一火车”的好事;秋瑾的生命如烟火般在青史上一闪而过,但她爱国的激情却点燃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这样的一生,难道不比苟且偷生来得更有意义吗?这样的一生,难道比安时处顺更为不济吗?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之前,就可以光荣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而奋斗!”是的,生命的意义在于为生命而奋斗。如果你是鱼,那就去游遍四海;如果你是水,那就滋润旱田;如果你是螺钉,就坚守岗位毫不动摇……各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都有自己的职务。做好了,就是实现人生的意义,为社会事业添砖增瓦;做的不好,就更应该勤学深干,深深地挖掘自己处在人世间的意义。这,就是深度。
于是,为了追求生命的深度和广度,便有了“舍生而取义”的豪迈,便有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淋漓,便有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广阔。这些名垂青史的人,有哪一个是安逸代劳、颐养天年的呢?有哪一个是为自己的生命意义而后悔不已,捶胸顿足的呢?
世间有两种生命,一种有着五色流溢的内涵;另一种则冗长无味。与其做一只“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乌龟,倒不如做一条经历过大风大雨的鳆鱼来得更为可贵!
死亡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事实,即使生前的你是权倾天下的君主,或是聪慧绝伦的智者,终点都与别人一样。权力、金钱、知识都无法抵挡时间的流逝,生命的火焰总有一天会熄灭。
佛门中人道:生又何哀,死又何苦?既然无法逃避,那么为什么不在有限的生命内体现出它自身最大的价值。我们记住了16岁的夏完淳,因为他深明大意,有雄雄爱国之心;我们怀念莫扎特,因为他在短暂的生命中给人类带来了美妙的音乐。
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在于他留在世界上的时间,而在于其一生中为他人,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我们都知道诗人文天祥的那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使人们记住了他那满腔爱国之心,在生命的尽头,只要有这句千古名言回荡在我们耳边,就什么困难都能战胜。
死——在这里代表的仅仅只是肉体上的终结,但其精神却是不死的,长存的。死不仅是生的对立面,有时候它可能是一种生的延续。所以在生命的尽头,我们要勇敢地拼搏、挑战。
我敬佩那些出发的人,因为他们在生命的旅途中,敢于挑战生活和未来;我更敬佩那些到达终点的人,因为他们的勇敢,才能够承受住人生的风浪和命运的磨难,他们是真正的强者。
许多人忙忙碌碌了一生,可能还未明白存在的意义,而另一些人却在付出中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陆游,莫里老人都选择了在死之前,留给活着的人对生命的思考,但愿这不是他们的一厢情愿。
让我们正视死亡,有意义地生活,有价值地去死,我想这就是生命的真谛吧!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诗人的笔下,小草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啊!
在我生活中,也发生过这么一件趣事!那一次,我在不经意中掉落手里的一粒葵花籽,这是我拿回去播种的。我不甘心,便伸手去捡,可它好像故意跟我作对似的,一骨碌滚进了墙缝里,怎么挖也挖不出来。我暴跳如雷,却仍然徒劳无功。我颓丧地站起来,垂头丧气地继续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心中又生气又难过,真是五味杂陈。我十分懊恼地想:这葵花籽怎么那样调皮呢?别的种子那么乖都想在花盆中生长、开花、结果,为生命不留遗憾,最终可以画上一个美满的句号,就它不珍惜生命。随便它吧!我不在乎!
过了几天,当我快淡忘这件事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墙缝里有了点绿色,我疑惑地走过去,压低身子仔细看个究竟:居然惊奇地发现前几天遗落的瓜子长出了嫩绿的芽苗,还带着壳,并且在没有阳光的温暖,没有雨露的滋润,没有泥土的呵护中硬生生地依靠自身的养分,顽强地生长出来。它稚嫩的身躯并没有退缩,柔弱的芽苗并没有躲藏,它坚强的生长着,不畏狂风不畏严寒。
每天我上下学经过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地过去看看它的变化:从小到大,从茎的短到长,从嫩绿的带壳小芽到长出2片叶子,再到4片,6片……我不由得从心底里发出感叹:不屈向上的瓜苗真勇敢!
我对弱小的芽苗感到十分敬佩,小小的瓜苗生命力到底有多么顽强呀!在极其艰难的恶劣环境下,通过自己后天不懈的努力奋斗拼搏,终于破土而出。这是需要何等的坚强意志与毅力呀!我的心头为之怦然一震,这一震,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勇气。
生命是什么?生命是一张单调的纸,只有画笔才能让它丰富多彩;生命是一颗流星,它划过天际,虽然短暂,但也留下了精彩的一瞬间。当春日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梢,当第一颗种子洒向大地,生命,在悄悄绽放。
夕阳的余辉透过窗户,静悄悄地洒在书桌上。不经意间,我突然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沁人心脾的香味。抬头一看,是一朵小花,白里透红,好像还有一丁点淡紫色。这株小绿植在白色的灯光下倚窗而立,显得还是跟往常一样的柔弱,但就是因为这一小朵花的存在,使它变得美丽而端庄。
它的绽放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它只是我寒假去菜场时随便买下的小绿植,名字早已遗忘。买下后就与众多的花盆一起放在窗台下,它似乎总是那么默默无闻,我也只是按例每天跟别的花一样浇浇水,它好象也没有生长的迹象。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盆十分普通的都快被我遗忘的小生命,竟然开出了一朵小花!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朵,但那清新淡雅的颜色却使作业写到头疼的我欣喜不已。我又为它浇了一些水,几粒晶莹的小水珠在花瓣上停留了一会儿,然后迅速地流进了土壤里。又一滴小水珠落下,过了一会儿,同前面的一颗水珠一样,滚进了土壤。水悄然无息地滋养着这盆坚强而美丽的小生命。
漫天红霞正在一点点地褪去绚烂的华衣,而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没有人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但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生命没有结束,永远都有下一个明天,永远都有想要的幸福。我们怀着美好的希望,还有那坚强的信念,勇敢地行进着,跌倒了再爬起来,你的梦想终将会实现。我们永远相信明天会更好,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付出?是给予?是接受?是争取?是无畏逆行的消防员战士?还是默默奉献的女大学生?
生命的意义是一场逆行之旅。最*,四川省大凉山的森林火灾令我百感交集,消防战士的大义壮举令我震撼。夏季的大凉山风景如画,连绵的山峦仿佛一片翠绿的海洋,然而,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大火毁灭了这如诗如画的境界。当森林大火熊熊燃烧时,所有人都在拼命地逃跑,生怕被大火吞噬,只有消防员战士奋不顾身地冲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历经两天多的救险工作,森林大火终于被扑灭了……然而,英雄早逝,30多名消防战士葬身火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本是花儿一般的年纪,风华正茂,青春正好,却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一首英雄的史诗,用最帅的逆行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去年春节,一段手机视频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一名81岁的老人在辽宁火车站因病倒地,不省人事,情况非常危急,在慌乱的人群中突然响起了广播求救的通知,只见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大学生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她毫不犹豫地走了过去,坚定地跪在老人身旁,为他做心脏复苏,需要做人工呼吸的时候,她也毅然决然,毫不优柔寡断。只见她紧张得满头大汗,双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在女大学生的抢救下,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她见老人已无大碍,便转身离去,留下了令人敬佩的背影……在场的人纷纷感叹:“天使在人间啊!”没有人不被女大学生的善良义举而感动,她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天使的赞歌,用最美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这就是生命的意义——舍生取义,逆向而行;无私奉献,大爱无疆。
我老家门口的旁边有一片小草地,上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花开时节,姹紫嫣红,美丽极了。但是,有一株“野草”却夹杂其间,我总觉得它挤在众花之中,有点煞风景,因此我不太喜欢它。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朵“野草”就扎根在这里。仅管它是不速之客,可是却总是比别的花长得“结实”一些,也略高一点“个头”。虽不大喜欢它,但因它总是高过其它的花草,偶尔我也会小觑它几眼。慢慢地,我发现那小小的叶片中间居然抽出了几根细小的茎蕙,它们像孩子一样挤在叶片中,被叶片母亲呵护着。
没过几天,台风摩羯来了,它使劲吹着大地上的万物,许多植物被吹得东倒西歪。我们也赶紧关闭门窗躲进了家里。透过窗玻璃,我看到那朵“野草”正抱着它自己的“孩子们”在狂风中东摇西摆,似乎快要被风吹的连根拔起,我想它肯定躲不过这一劫了。风越刮越大,草地上的小树苗倒了,那些我喜欢的花朵也被吹得七零八落。
风终于停了,我跑到草地上收拾残花。突然我惊喜地发现那棵“野草”竟然还在。它不仅活着,而且那些细小的茎上还抽出了几个小花苞!
原来它不是一根“野草”,而是一株我不知名的花!看着它那歪斜身躯却透出一股生命的韧劲,我不得不佩服它那强大的生命力。
随后的几天,偶尔也会狂风骤起,倾盆雨下。但它都能顶着风雨,茁壮地成长。渐渐地开出了一朵又一朵,洁白色的小花。这些花朵虽小但生命力却极强,它们胜过草地上其它的花。
它虽然不那么耀眼,但它不惧风雨的勇气还是让我由衷地想赞美它。
它也一直让我难以忘怀。因为它让我懂的了生命的榜样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