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事儿 5
我、我的妈妈、我妈妈的妈妈都和眼镜有缘,三个人站在一块,十二只眼相对,互相从对方身上可以看到自己以前或将来的影子。我以前笑妈妈:“你以为戴上眼镜就有知识了吗?”没想到风水轮流转,我也加入了眼镜族。妈妈笑我:“你以为戴上眼镜就时尚了吗?”是啊!现在的眼镜,已成为时尚的装饰品,潮流的先锋。眼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起来,让我们的装扮更加有型有款。没想到,古时候的稀罕物现在已经变成时尚了。透过那眼镜的变迁,我来说说眼镜那些事儿。
外婆时代
外婆是和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辈人。外婆是小学教师,看电视连续剧《金婚》时,外婆常常不止一遍地引以自豪地说剧中蒋雯丽演的女教师文丽就是她,每次看完一集,外婆就要絮叨她以前的青春岁月,外婆当时也算是充满了对生活的浪漫期待,追求生活情调的文学青年。瞧外婆的一副老照片:穿着一身当时流行的“布拉吉”,宽松的短袖、简单的圆领、一条布腰带,脸上戴着黑框眼镜,在当时全国上下一片灰、一片蓝的色调下,这身打扮够前卫了。外婆说那时的眼镜和衣服一样,式样和颜色都是单调的,稍有新潮,就要扣上“资产阶级情调”的帽子。现在我欣赏着外婆的一款老式眼镜,发出沉重的慨叹。
妈妈时代
老妈是个70后,风华正茂时正值改革开放开始时期。第一部外国译制片《从大西洋来的人》和日本电影《追捕》风靡全国,剧中戴着蛤蟆镜的男主人公“麦克”和女主人公“真优美”成为我妈妈这样年轻人争相效仿的明星。妈妈配了一带副特大框蛤蟆镜,剪了个小蘑菇头,潮女啊!九十年代中后期,听老爸说,老妈换了一副椭圆形的金丝边变色镜,留长发。温文尔雅,一副窈窕淑女样,偶尔推推鼻梁上的眼镜,那回头率绝对差不了啊!当然也迷倒了老爸。
我的时代
哈!不用说,1997年出生的我,标准的90后啊!年龄渐增,视力剧降,看黑板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了,配副眼镜吧。
眼镜店里的柜台小姐热情得连皱纹都挤出来了:“你看看这副……那这副?”不同造型的眼镜琳琅满目,塑料的,钛金的,连硅胶的也有。我最后选了副红色的树脂镜。
树脂镜好哇,不怕摔。不像以前我的妈妈戴着眼镜,好高骛远,一脚踩空,眼镜摔个稀巴烂。玫红的镜腿上镶着三片碎片,不规则图形,嘿!我笑妈妈酷,妈妈苦笑说惨。
我戴眼镜真的是迫不得已,不像那些明星,这仔那仔这天王那天后,不约而同都挂副眼镜了,你能记住周笔畅什么?不就只有一副酷酷的黑框眼镜吗?再看看收视率极高的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主持人汪涵,不就戴着一副只有镜框没有镜片的眼镜,一出场引来粉丝欢腾一片。我还看到某品牌眼镜,居然镶上了几十颗施华洛世奇水晶?!不过既然我戴了眼镜,就要扮靓些。
现在人们大都爱戴眼镜,戴出自己的个性,*视的戴,视力2.0的也戴。也许通过这些方方圆圆角角的眼镜,我们真的看到了从远方走过的美丽,从以前的至尊品到现在的大众饰品,从以前的“视力矫正器”到现在的脸部时装。眼镜在变,时代也在变。
三代人,三个时代,三种故事。六十年来眼镜的变迁,折射出人们生活品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