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丑。”这是我对自己的认识。所以我只能以这个残破的花盆为家,只能待在阴暗的角落里。
这之前,我和很多花草一起被摆在架子上,供人们挑选。它们或以绚烂的花朵展示自己的妩媚,或以清新的芳香衬托自己的优雅,或以繁茂的枝叶显示自己的生机,或以曲折的根茎表现自己的沧桑……而我,什么都没有!我有的只是圆圆的身体和一根根的剌——我是一株仙人球。
看着同伴们陆续地离开,我羡慕极了!因为我很丑,所以无人爱我。终于有一天我被扔到了角落里,伴随着花盆破裂的声音,我的心也碎了。我绝望了!我的存活还有什么意义?我决定放弃自己。
“我可以买它吗?”“你想要的话就拿走吧,反正是没人要的东西!”接着一双手碰醒了昏昏沉沉的我。“好可怜啊,这副模样!”接着,我也被带走了。
我的新家也很简陋,是一间拥挤的小屋,里边只有一些陈旧的家具。我被放置在靠窗的小桌上,上边还有一排厚厚的书。“以后你就可以和我做伴了。你虽然不漂亮,但生命力很顽强,我很佩服你啊!听说你开出的花很漂亮,我们一起加油!你花开的那一天也就是我恢复健康的日子!”主人如是对我说。
我感到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我可以开花吗?我也能美丽吗?我相信他!于是我努力地生长,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料,我一天天地健康起来,因为他的赞美;他也健康起来,也许是受我的影响。我感到了存在的意义,看到了我的价值,找到了生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