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 7
想必大家都听过南宋诗人陆游写的《游山西村》吧。这首诗的内容是“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从中我们不单单能够感受到诗句中美妙的乡村自然风光,更是能领悟到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哲理与启示:只要人们正视现实,在面对重重的困难时,勇敢前进,不畏惧退缩,那么,前方终将是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崭新道路。用概括的话来说就是前途是曲折的,道路是光明的。
小树苗在经过风雨的洗涤之后,才能够成长为苍天大树;小鹰在经历无数次的摔倒之后,才能够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展翅翱翔;黏土在经过火窑的煅烧之后,才能成为美丽的瓷器......种种实例表明:只有在经历了“山重水复”的考验之后,才能“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有一次,我跟我的朋友一起去爬山,走到半山腰的时候,我们有点累了,又有点饿了,想回家,达成统一意见之后,我们准备原路返回了。这时听到人家在讨论说山上有桃花,绽放得好漂亮。我们动心了,又开始往上爬,爬呀爬,爬呀爬,终于爬到山顶上了。可是眼前的景象却让我们大失所望,没有美丽的桃花迎接我们,只有小草与大树。这时不竟有人抱怨:“我快要渴死了,饿死了,我们干嘛上来啊,费劲,没东西......”唉,我们怀着失落的心情往回返回,绕来绕去不知道绕到哪里了,突然有人喊:“看那,桃花。”哇,美丽的桃花,我们终于见到你了,这一刻我们没了任何饿的感觉,只顾着欣赏醉人的桃花,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持攀登,才有所收获。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们鼓起勇气,迎难而上,迎接充满光明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