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目的:
1、让学生了解火灾发生的几种原因,懂得如何防范。培养学生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2、初步掌握几种自救逃生的方法及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二:活动时间:20xx-11-17三:活动地点:教学楼A206四:活动流程:
1、开场白主持人:蒋月娇
红彤彤,一大蓬,见风它就逞凶狂,无嘴能吃天下物,单怕雨水不怕风。(打一自然现象)
如果地球上没有火,猿类也很难进化**。正因为火,让我们摆脱了“茹毛饮血”的时代,正因为有火,我们才有了饮食文化。火的应用,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将人与猿分开。
火在人得控制之下,可以为我们做很多事情,烹饪、制陶、冶铁等等,但是一旦它超出了我们的控制,就会引发可怕的----火灾。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案例:2、播放案例引出话题
案例一:20xx年5日中午,中央民族大学一栋学生公寓的一间宿舍发生火灾,上千名女生被及时疏散。据了解,事发时该宿舍无人,起火原因仍待调查。
当天中午11点半左右,民大1号学生公寓6层601宿舍发生火灾,浓烟迅速顺楼道蔓延,少数女生发觉后,最先撤离到楼外。
当天中午12点,1号楼6层起火宿舍及周边仍禁止学生进入,消防部门正在现场勘察。起火点为该宿舍邻窗的一张床铺,被褥全部烧毁,所幸扑救及时并未蔓延。隔壁宿舍的学生说,同学的相机、钱包搁在床上,都被烧毁。20xx年14日下午上海市***发布消息称:14日早上致4名大学生遇难的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案例二:14日早晨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公寓楼602女生宿舍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未殃及周边寝室。14日早晨6时12分,上海市***110指挥中心接报:位于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的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着火。**迅速派员前往处置。早上6时30分许,火势被扑灭,过火面积约为20*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