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散文
儿时的欢乐,依旧像那美丽的水晶球,老是灿烂的闪着五彩的光环,在我头顶的梦境里飞旋环绕。我会情不自禁的看着某种情境,又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小时候,想起那青灰色的瓦片下耸立的老屋,想起那黄泥巴的土墙。想起父亲在世的日子,想起那间盛满了幸福与欢笑的老屋,那里,是我成长的地方,也是父亲教我怎样做人的课堂。
-----------老屋题记
无意中我在网上看到一组小猫的图片,于是很自然的想起在我小时候家里养的那只灰色的猫咪。那是一段很早的记忆,是在我少年时期。印象里最深的便是当我们举家迁离,那只灰色的猫咪挣脱了我们对它的束缚,跳出来那个装它的袋子,迅速敏捷的爬到了老屋的房梁上,惊慌的看着我们渐渐远去,无奈的对着天空发出那一声声无法形容的哀嚎。
我出生不到两岁的时候,父亲带着母亲和我们兄妹搬到了郊区农村居住。那里的人们非常的质朴,那里山是那么的高,那样的苍翠。那里的水是那么的清纯,那样的甘甜。那里的空气湿润润的,夏日的清晨,一大早满院子的雾气袅袅缭绕着,还能嗅到野花的清香里有丝丝的甜。那是一处四面环山的小镇,也是我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地方。
我想是孩子多的缘故,父亲不得不一边上班,一边再种些地来养活我们这些小老虎,吃饭的时候黑压压的一片,几分钟后饭菜精光,父亲总是把最好的都留给我们,自己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父亲用他质朴的爱全身心的爱着我们,他不太喜欢说话,闲暇时就抽几根自己用白纸卷得老旱烟。浓烈的烟雾弥漫在父亲满是皱纹的面颊,刺鼻的烟味闻得久了竟让我感觉到很亲切,还有一种辣辣的安全感。冬天的傍晚,放了学我一路狂奔着往回跑,脚下的积雪被踩得咯吱咯吱得响,顶着凛冽的寒风脚趾被冻的生疼,进了家门甩去鞋子,爬上热炕一把拽了父亲的那件黑色的老羊皮袄捂在脚上异常的暖,羊皮袄的里子是绵羊毛的,无论春夏秋冬母亲都把那件老羊皮袄挂在墙上,下雨阴天我们冷了都会披上它取暖。
记得最兴奋的时候就是站在院子里,迫切的等待着赶集归来的父亲,老远就看见父亲背着那个熟悉的黄布兜子,黄色的老帆布洗得发白,可是我却十分的喜欢。因为那里会有我最喜欢的美味,手头宽裕的时候父亲会买一些猪骨头,算是给我们这些小家伙打牙祭。每次买了猪骨头回来,母亲也很高兴,系了围裙忙着烧火做饭,父亲会一声不响的先把水缸挑满,然后去院子里把柴劈得高高一摞儿,再去刷锅。眼看着那口大黑锅里不断的冒出了热气,不一会儿,一股诱人的肉香味便弥漫开来。口水馋虫瞬间爬到了嗓子眼,父亲笑眯眯的蹲在灶台边,一面悠闲的吸着旱烟,一边用铁钩笼着灶坑里的柴火。贪婪的火苗红红的舔着锅底,不时的溢出一阵阵香气,火光欢快的跳跃着,映着父亲那张慈祥满是皱纹的脸。
父亲在世的日子我们过得非常幸福。有着父亲的呵护,我们像快乐的小鸟在父母的羽翼下无忧无虑的健康成长着,因为父亲把汗水和对我们的爱全部留在了那间老屋里,因此,我总是无法忘记那伴我长大的几间老屋。老屋很美,座落在一片树林茂盛的山坡下依山傍水,门前是孱孱流过的小河,后面是苍翠的群山环绕,葱郁的树林里野花五颜六色,夏天的时候后面的山坡就成了我的乐园,成群的鸟儿,蝴蝶,蜜蜂都翩跹而来,聚集在五彩缤纷的花从中阿娜起舞。我喜欢趴在草丛里逮蚂蚱,捉蟋蟀,用草叶撩拨着正在运送食物的蚂蚁。采一大把好看的野花,再编一个花环戴在头上。啄木鸟,大雁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不时的飞过天空。布谷鸟的鸣叫在幽幽的山谷里荡着清脆的回音!那里的山好美,那里的天好蓝,那里的泉水格外甜。
在那间老屋里我铭记着父亲的教导,在那间老屋里我努力的学会坚强,在那间老屋里我渐渐的成熟长大,在那间老屋里我看见父亲的青丝变成了白发,在那间老屋里我拥有着无比的幸福与温暖!老屋,我儿时的摇篮,老屋,我少年时的牵绊,老屋,是我一生中住过的最华丽辉煌的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