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烫的作文(扩展
麻辣烫是我们这里的风味小吃。
麻辣烫特香,味道美味极了。晶莹的粉丝泡在红色的汤汁中,一块一块的鸭血伴随着褐色的肉丸、粉红色的开花肠、橙色的骨肉相连中包含着几块白色的脆骨,白色的金针菇散落其中,看着就流口水。
麻辣烫的做法很简单:来了顾客,点好菜了,随手抓了把粉丝放到漏勺里,然后放进去一块块鸭血、肉丸子和开花肠还有骨肉相连一起放入漏勺中,等待几分钟,一碗美味的麻辣烫就做好了,不过骨肉相连和肉丸子可能要多等几分钟。
望着别人吃我的口水也流了下来,我的麻辣烫来了——代子康——代子康吃麻辣烫时,骨肉相连,我吃它的时候,先吃其中的脆骨,之后再吃肉。开花肠我先咬掉它的“九个脚”或咬掉它的“头”。吃粉丝的时候夹一把粉丝,把它拎起来,吃它的“尾巴”。咬一口肉丸子,汤汁从肉丸子里露了出来。
有一天,我正在吃开花肠,突然我唐姐出来和我打招呼,我刚准备和她打招呼,可一不小心,开花肠掉到汤里了,溅了我一脸的汤汁,我唐姐笑了我一下午,从此我给麻辣烫取名为“笑咧嘴”。
我的家乡有许许多多的风味小吃,红烧小龙虾、五香螺蛳、香菜牛肉面……然而让我最难忘的是麻辣烫。
大街小巷,菜市场旁有很多麻辣烫的小摊。一辆有篷的小车上,放一个炉子,炉子上放一个大大的钢桶,里面装半桶汤,热气腾腾。车上有好几十种菜,有荤有素,任你挑选。车旁放两三张小桌子,十几个小椅子。如果你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品尝一下自己喜欢的麻辣烫,你会立刻神清气爽。
麻辣烫的确是辣,吃过还会让你觉得嘴唇麻麻的,真是名不虚传。看!大碗里盛着满票着葱花,油花的汤,汤里泡着亮晶晶的粉丝裹着白菜。红红的火腿肠、碧绿的香菜、金黄的油豆腐……五彩缤纷。我一看连忙拿起筷子猛吃起来。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品尝,再喝几口汤,那可真是一种享受哇!辣得到位,麻的舒服,吃完真想再来一碗。
据说麻辣烫起源于长江之滨,最初的时候是船夫和纤夫造出来的吃法。行船的纤夫们拉纤之余,就在江边垒起几块石头。支起瓦罐,舀几瓢江水,拾些干柴生火。在罐里加入蔬菜,没有蔬菜就就地取材,拨些野菜,放入花椒海椒等材料,涮烫一下就吃。后来码头的小贩见这种涮烫方式有理可图,便将菜品和炉具加以改造置于挑担两头,边走边吆喝,路人纷纷围着担子享用起来。
现在麻辣烫是因为方便、自助的有点,成为喜闻乐见的小吃。
很爱吃麻辣烫,只是因为它是小吃,在街边就可以吃的东西,可以肆无忌惮的吃,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
走在路边,不时的像两旁看着,天气很冷,我把头缩在高领毛衣的领子里,把手收到袖子里,背着重重的书包,嘴里不停的说着好冷啊!
一家叫吉祥麻辣烫的小店吸引了我的目光,心里想着,好土的名字,但是,看到热气和香气从里面传来,我又不由的走了进去,摸摸兜子,只剩下2元钱了,但是我还是坐了下来。
“我要10根麻辣烫。”
“马上”
我吃着麻辣烫,一股股热气从身体向上冒,感觉好舒服,吃完了,我也许是我太着急想回家,居然忘记了给钱,我正要往出走,突然,一个小女孩拉住了我的手,然后又送开了,这时我看到了我的手里抓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
“姐姐你好,请到门口的钱罐里交钱。”
霎时,我感到了一股温暖,比吃了麻辣烫还要温暖的感觉,原来这就是这家小小的麻辣烫店的魅力,它的魅力不仅仅是那往外冒的香气和热气,而是那个小小的钱罐,那个让我感动的瞬间。
我把2元钱放进了钱罐,突然发现,没有任何惊异的目光,看来,这还真是老顾客了!就在我这样想的同时我看到了,在桌子上写着,各位亲爱的顾客,请到门口的钱罐里交钱。
看着那给人送麻辣烫的小小背影,我不禁再次感到热气腾腾的温暖和快乐,这温暖把我那好冷的语句感动,暖化,让我感到世界是温暖的!朋友,你感到了吗?
从小到大,我吃过的小吃可不少,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属麻辣烫了。
麻辣烫,顾名思义,就是又麻又辣还烫的食物。吃过之后会让你觉得嘴唇麻麻的辣辣的。麻辣烫要吃的就是它的麻和辣还有烫,可能有的人怕它太辣了而不敢吃。但是当碗里盛满了飘着葱花的汤,亮晶晶的粉丝和白花花的白菜垫底。红红的火腿肠、碧绿的香菜、金黄的油豆腐点缀其上,五彩缤纷,这样的一碗麻辣烫摆在你的面前,让你垂涎三尺,你想不吃都难。
麻辣烫的做法与鸭血粉丝汤相似。我们把挑选好的食料放入篮中,交给老板。老板将其放入一个高高瘦瘦的竹制漏勺里,再把漏勺挂在又长又大的锅的边沿,浸入烧开的汤中。几分钟后,拎出漏勺,上下晃动几下,再熟练地倒入一个大碗里,加入特制的鲜汤,撒上调味料与花生米,淋上几滴辣椒油,再抓一小把香菜盖在上面,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麻辣烫就做好了。吃麻辣烫的时候讲究的是一个“烫”字,当它还冒着热气的时候就要赶紧吃,因为这样才能让你感受到它的麻,它的辣,在冬天吃最合适不过了,会让你辣到汗流浃背。
麻辣烫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麻、辣、烫皆存。让人吃过一次后就念念不忘,不过友情提醒下,吃多了小心上火哦!
相信很多人都吃过麻辣烫,我也特别喜欢那鲜美香辣的味道,只是爸爸妈 妈说多吃不好,不允许我经常吃,也许是不能时时刻刻吃到,才让我如此疯狂地“爱”上它了吧!
麻辣烫店里,就像去菜市场一样,每人拿一个篮子,精心挑选好自己喜欢吃的食材,然后将篮子交给店里的工作人员清点付钱后,就可以坐下来等吃了。
如果人不是很多的时候,只需等上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了。我觉得麻辣烫之所以这么好吃,奥妙肯定是那一锅汤。看着那满满一碗的“货”还真是丰富啊!粉丝粉条粉皮以及方便面那是麻辣烫的“主角”,各类素菜虽然是“配角”,但是不可缺少的,肉类当然也是不能少的,不过一般我们不会选择太多,顶多略拿一二……那股诱人的味道已经钻进我的鼻子了,我不由得咽了一下口水。
不过就算再馋,吃麻辣烫也不能狼吞虎咽,必须“淑女”似的慢条斯理地品尝,不然舌头保不定就烫坏了。即使我有足够的麻辣烫经验,不过我事先还是会准备好一瓶水,留着随时救急。
倘若你要问我感受如何?!呵呵,夏天吃那是一头大汗,冬天则是全身温暖。不过,不管哪个季节,都一直让我回味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