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童年的趣事作文
妈妈的童年趣事有很多,她把最有趣的事告诉了我。
有一天放学,妈妈就和她的同学们背上小书包去山上拔茅茅针。茅茅针长长的,像针一样。茅茅针可以吃,但是要剥掉它的外衣。它的肉白白嫩嫩的,吃一口,软软的,鲜鲜的,还有一丝淡淡的甜味。茅茅针是春天开放的,开花了就不好吃了。
当妈妈和她的同学走到小山坡的半山腰时,发现一片片全是茅茅针,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就像老鼠看见大米一样。她们放下书包就开始拔呀,拔呀,拔,完全忘记了作业还没写。直到天黑了,才背上书包,用衣服裹着茅茅针,满载而归。到了家,公公把妈妈教训了一顿。
拔茅茅针真好玩,我也想拔。
今天我来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妈妈童年的趣事吧!
我妈妈小时候是在新疆长大的,他们不像大城市的孩子有许多游戏玩,她喜欢玩踢毽子、丢沙包、踢方格的游戏。
我妈妈踢的毽子是自己做的,我姥姥家养了几只公鸡,我妈就从公鸡尾巴上拔一些漂亮的鸡毛,把鸡毛捆成一把,然后缝在一块铜板上,这样漂亮的毽子就完成了,她就可以踢啦!妈妈说有一次她拔公鸡尾巴上的毛时,被大公鸡狠狠叨了一口呢!
沙包也是妈妈自己做的,拿一块旧布缝成一个正方形,留一个口,再把沙子倒进去缝好,她做好沙包后,就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丢沙包的游戏。这个游戏共五个小朋友,二个小朋友分别站两边,其余三个在中间,在大约十米的距离之间,其中一边的小朋友开始向中间三个小朋友扔沙包,扔中谁他就输了,就要下来换那个扔沙包的小朋友。这就是我妈妈玩的最开心的一种游戏。
那个踢方格的游戏,是妈妈用搽脸的油剩下的小铁盒做的。她在地下用粉笔画上几条格子,按照规则在格子上踢。
妈妈说童年时光真美好,开心的做游戏、追逐嬉闹,还有很多新疆好吃的各种水果,都不想长大。
妈妈这一代人的童年和我们的童年生活是不一样的,她们不像我们的生活那么丰富多彩,但她们的生活却别有一番滋味,有藏猫猫、抓昆虫、跳方格等,这些妈妈都给我讲过,但我最感兴趣的是妈妈童年中那有趣的过家家。
妈妈童年中的过家家,不是像现在我的过家家那样,(.)你来当妈妈,你来当爸爸、你来当孩子这些。她们而是一起做‘东西’来‘吃’,你一定没有听过吧,就让我讲给你们听吧!
妈妈说:“每次雨过天晴后,我的小伙伴们总会来招呼我去玩‘过家家’。来到一片较湿的土地,我们就开始分组了。我、慧慧、婧婧、蕾蕾是一家,洁洁、荣荣、玉玉、雯雯是一家,大家今天要玩的是‘包饺子’。我们先在地上挖个坑当“锅”;从屋外池子里捧来一些水,洒在坑里,然后找来一大块瓦片,算作“锅盖”了。该包饺子了,没陷怎么包呢?我们便开始分工找“菜”了。大家说干就干,有的爬到树上去采,有的到地里去弄。不一会,婧婧捧着一大把树叶来了,荣荣挎着一小篮子野菜,数慧慧年龄最小,她也手捧这萝卜胜利归来了。我们拿起菜刀
“吧嗒吧嗒”地剁起菜来。一会儿工夫,陷就拌好了。我们各挖了一大堆泥,用手拍几下,就成了‘饺子皮”,用‘筷子’夹上“陷”,再用手把皮的边小心的捏紧,一个胖胖的饺子便‘诞生’了。小伙伴们专心地包着,并且比试这谁包的好,胖乎乎的小手上沾满了黑乎乎的泥巴,脸也成了小花脸。不一会,包好了一大堆‘饺子’。我们七手八脚地把‘饺子’推到‘锅’里,拉着‘风箱’烧起‘火’来。她们还不停念叨着:‘狗烧火,猫张锅,鸭子挑水歪了脚……’饺子煮熟了,她们香甜地‘吃’了起来。我一口气‘吃’了十个呢!我们一直玩到了天黑,该回家吃饭了。可是,吃完了‘饺子’已经‘饱’了,也无心去吃那家常便饭了。”
瞧!妈妈的童年就是这么有趣的!
妈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很多小朋友买不起玩具,妈妈很喜欢外婆用针一针一线缝的花毽子。
下学了,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和村里的几个小朋友开始玩踢毽子的游戏,先是妈妈发毽子,第一个小朋友接到了,踢几下,就传给了的二个。如果谁没有接到,就抱着头蹲在地下认输。妈妈和小朋友们常常玩的兴高采烈,劲头十足,常常忘记回家吃饭。这时,外婆经常会喊:”再玩的不知道回家吃饭,就不给你缝毽子玩。“妈妈和小朋友一哄而散,回家吃饭,害怕外婆真的不缝建子。
这就是妈妈的童年趣事
童年是最纯真的,让人感觉到那么活泼,那么可爱.
我喜欢我的童年,有着兄弟姐妹们的陪伴,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我这才感觉到这是多么的幸福、快乐。我们都是有得吃有得穿,什么都不愁。
可是爸爸妈妈小时侯呢?
前几天我去问妈妈,她说:“我小时侯啊,发生了许多趣事。记得我五岁时,你外婆给我买了一双新布鞋,我可高兴了穿着花布鞋从外边走廊的这头蹦到那头,那头蹦到这头,还一边叫着‘伙伴们,快来看哟,我买了新布鞋!’几个来回后,突然摔了一跤,那叫疼啊,都没想到大人们都跑出来看,还一边指着我说‘乐极生悲’”“还有你爸爸,他读小学时,一次书包都不见了,他那时真叫狗急跳墙,还不敢回家”“为什么?”我插了一句。“怕你奶奶骂他啊!”妈妈接着说“后来,他还是回去了,不过是躲到了家门前的箩筐里。(‘哈哈’我笑起来。)没想到吧,正在那时,他的同学竟把书包给他送回去了,还害得大家到处去找他,最后才发现他在箩筐里睡着了。”
我听了这两个故事,不由地哈哈大笑起来,爸爸妈妈小时侯生活条件不好,竟还有这么滑稽的事情啊!
童年,是一个个五彩的梦,个个记录着童年的趣事。今天,老师让我们写写长辈的童年,我突然很想知道妈妈的童年生活是什么样的。于是就端了一杯水给妈妈,恳求妈妈跟我说说她的小时侯,她的童年是怎么样的。
妈妈说,她小时候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多的玩具,却也玩得很开心,女孩子一根皮筋,跟小伙伴一起可以玩上半天。跳房子、编花篮、玩弹珠、翻绳、玩泥巴、爬树,什么都玩。
春天,妈妈会跟小伙伴们去拔猪草,提上外公编的竹篮,拔了满满一篮之后,就开始玩了。折一根柳枝,摘上一些漂亮的野花做成一个漂亮的花环,戴在头,觉得自己就像个小公主。那时候的大人都是忙田里的活儿,妈妈经常和小伙伴们到山上摘花,摘野果。
夏天,跟小伙伴们到小溪里摸螺蛳、抓小鱼、抓螃蟹,到池塘里摘莲蓬。常常把那些较大点的鱼和螃蟹油炸了吃。把小的鱼和螃蟹用罐头瓶养起来。在瓶子里放入一些好看的鹅卵石和金鱼藻,这就成了妈妈的宠物了。
秋天,田野里的稻子都熟了,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黄澄澄的美极了。那时候的孩子都去劳动,割稻子,捡稻穗。桔子也成熟了,妈好用桔子做过小桔灯,把桔子皮撕成小块,用线穿起来做成手环。捡到一些好看的树叶,妈妈会把叶子夹在书本里,做成标本。
冬天,下雪是最好玩的,妈妈会约上小伙伴,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到屋檐下摘冰棱,比一比谁的冰棱长,谁的冰棱大。最刺激的就是到结了厚厚冰层的田里去滑冰,孩子们滑着,摔着,笑着,叫着,田野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原来,妈妈的童年这么多姿多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