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 5
今天,我们梅县来了一批游客,我是导游。
我要带游客们了解我们梅州的特色美食——盐焗鸡。我带着他们来到了围龙屋。走进加工场,正好有几个厨师在做盐焗鸡。我走上前,礼貌地问:“叔叔,我们可以在旁边观看你们做盐焗鸡吗?”“可以呀。”他们很乐意地答应了。我看了一下做盐焗鸡的材料,可不少。一只只肥肥胖胖已经收拾干净的鸡,有很多包粗盐,有准备好的一薄一厚的黄色的草纸,还有一个大炉子,炉子上是一口大铁锅。
厨师们开始做了,只见他们快速地把盐倒进大铁锅里,然后把炉子里的火烧得更旺了,一个叔叔拿了个大锅铲翻炒起来。旁边一个游客问:“炒盐有什么作用?”那位叔叔边炒边回答:“把盐炒热了能除掉一些水分,也能让鸡肉变得更香。”哦,原来如此。另外两个叔叔则先用薄一点的草纸把鸡一个个包了起来,然后外面又包了一重比较厚的纸。
这时,大半锅盐已经被叔叔炒得变成了白色盐粒,只见他们把包好了的鸡依次放进盐里,然后用盐把鸡完完全全盖住。我疑惑不解:“叔叔,你们为什么不直接把鸡放进盐里而要包上纸,这样焗出来的鸡会有味道吗?”他们一听,哈哈大笑:“放心,鸡已经先处理过了。把鸡包住才不会把鸡焗烂,把鸡用盐盖住,是因为这样会更香。”咳,我明白了。看看游客们期待的眼神,我问叔叔要多久才能焗好,厨师们告诉我们起码得等上一个多小时。
在等待的时间里,厨师叔叔们还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些盐焗鸡的故事,游客们不由得称赞我们客家人的聪明。漫长的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鸡终于焗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叫厨师们把鸡拿出来,游客们更是不停地咽口水。厨师们把鸡拿出来之后,帮鸡“脱”下了衣服。鸡肉的香味钻进了我们的鼻子里,真让人垂涎欲滴,我问:“叔叔,刀呢?快拿刀来!”厨师们说:“不要用刀切,如果用刀切会有刀腥味,得用最原始的方法,用手撕吧。”听了这句话,我们开动了,不过眨眼的功夫,两个盐焗鸡就变成骨头架了。游客们还不过瘾,纷纷购买,都说要带回给家人尝尝。
盐焗鸡不愧为我们客家人的地道美食,我们一定要把这道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