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枣】
斯妤曾在《除夕》一文中写道“在闽南老家,过年要炸成缸的炸枣,要做整盆的炸五香……"。在我老家同安,这不仅仅是过年时候的罕见事儿,只要逢节团聚,都可以吃到阿嫲炸的金黄炸枣。
奶奶家里我年纪最小,受到百般宠溺,全家上下都清楚我独特的喜好,喜欢吃实心炸枣。要知道炸枣大多是包着馅儿的,分咸甜两种,一般亲戚们爱好芝麻花生馅儿的做茶点早餐,包韭菜馅儿的做主食。我钟爱的实心炸枣则是在饭后休闲时光的零嘴,糯糯的内心是萦绕着地瓜香的,香中嗅得出甜。
奶奶从前很喜欢带我在底楼的大木雕窗棂下的大缸里搓面团。
和通常一样大缸旁还有喷香的熟地瓜,那甜甜的香气悠悠然从涨破栗色土外衣的地瓜肉里一缕缕飘出,馋的我赶忙搬把小板凳,挑出在斜射的阳光下蒸腾着热气的地瓜堆中最最金黄的那支。生怕给奶奶看见了,不顾烫嘴光速解决掉,忍不住一阵咳嗽,还换得奶奶哭笑不得地拍拍我的背,捋捋染黑后又衔接着灰白的卷发叮嘱道:“别那么着急和个糙孩子似的,多大年纪了都。”
窗边图不得清净,农村里大红门敞开着,听得见邻里的姑姑婶子大妈大爷们叽叽喳喳地聊到村里的新鲜事。到处都是开大嗓门的闽南人。奶奶一边听着一边和面,还会不时地跟随窗外人笑笑,富有规律地和已经参了地瓜的金黄面。弓下腰,奶奶一米七的大身板撒面粉,就像北方下雪一样纷纷扬扬,扑一下糯米粉就拿着擀面杖戳戳,扑两下,戳戳,在加碗冷水揉一揉,让面团没有一点水渍,再撒面粉,扑上糯米粉,戳戳,浇水……不厌其烦,奶奶有她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待到金黄的地瓜面被锉得嫩嫩的,还泛着金光,这时即是大功告成了。
紧接着是动员全家上下十几口人的包馅儿,奶奶还为我专门设了张小桌,任我捏些小金猪大胖猫下锅油炸,拦着调皮的哥哥们压坏我的小动物,第一锅帮我炸出滋着花生香油的实心枣,最有滋味,也最热腾,像奶奶对我的爱一样热忱。
撕扯开酥焦的外衣,是糯糯的灿眼的粘牙的炸枣,嚼在嘴里却闻得到地瓜芯的香,心里萦绕着甜,是阖家团圆的甜,是奶奶独宠的甜,也是那炸枣里品出的甜蜜。
假期第三天,我在读关于苏东坡的书时,看到了苏东坡很多描写美食的诗句,如“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当我看到这些关于描写美食的诗句时,我的心里面好像有千万个小馋虫在挠似的,我也开始馋美食了。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爸爸在一周前刚刚腌制了一坛酸菜,正好借此机会可以做一道酸菜鱼吃呀!我把自己的想法跟爸爸说了一下,爸爸十分赞同。
没多久,爸爸就开始准备好了食材。有酸菜和葱姜蒜,还有一个西红柿,一把香莱,三勺淀粉,一勺盐和切成片的鱼肉。然后爸爸就开始做酸菜鱼啦,三十分钟之后,香喷喷的酸菜鱼就出锅了。
闻到香味后,我们一家人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吃了,吃了几口后,我突然想起了苏东坡,就问爸爸:“苏东坡吃过什么鱼或者发明过什么鱼吗?”爸爸说:“苏东坡发明过东坡鱼,东坡鱼是苏轼发明的。”相传苏东坡有一次嘴馋,自己钓了条鱼,刚刚做好了要吃。可是在这时,有一位朋友来拜访苏东坡,苏东坡就让他的朋友来给这道菜取个名字,朋友说:“鱼是你钓上来的,就叫东坡鱼吧!”到了今天就成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道名莱啦!
还有一个故事,是妈妈讲的,说从前苏轼要去赴宴,她的妻子王润之走了过来说:“今天我做了西湖草鱼,你尝尝再走吧。”苏轼说:“不了。”她的妻子说:“想必你是着急去看美女的吧!”苏轼大笑着说:“你这不应该叫西湖草鱼,应该叫西湖醋鱼。”
还有一次,苏轼经历乌台诗案之后,被关进了监狱里,苏轼就对来看他的儿子说:“*常不要给我送鱼,到我快要死的时候再给我送。”但是有一次儿子有事,就让他的朋友给苏轼送饭,那位朋友想苏轼在监狱里肯定吃不好,就给苏轼送了一条鱼。苏轼看到鱼之后,认为自己就要死了,便写了很多诗。这些诗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把皇帝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就把苏轼放了。所以我说:“苏轼是真爱鱼啊!不然为什么要在死的时候还惦记着吃鱼呢?这真是因祸得福啊!”
说着说着我突然感觉肚子好撑呀,一看才知道,我已经吃了就着鱼吃掉两个馒头了,肚子已经撑得跟皮球一样圆了,这可真是吃着酸菜鱼品历史,越品吃得越多啊!
我爱这美味的酸菜鱼,我更爱这大文豪苏东坡!
在游览北京名胜古迹之余,当然就是品尝北京的特色了,对于我这个小吃货来说,也是最在意的事情。北京的特色首当其冲的就是老北京烤鸭。第一天晚上,我们就来到了有名的“全聚德烤鸭”。就坐后,服务员递过来一张精美的菜单,妈妈单刀直入点了鸭子,又点了几个特色配菜,我看着那惹人眼球的图片介绍,只能悄悄地将快要流出的口水咽了回去……
等待总是漫长的。“服务员阿姨,我们的烤鸭好了没有啊……”“马上好,请您稍等!”,我只好眼巴巴地看着一只只烤鸭从我眼前经过,被送到了别人的餐桌。终于,如见亲人般,看见一位带高帽的厨师推着烤鸭车缓缓来到我们跟前,我紧紧地盯着烤鸭,瞬间感觉它怎么那么漂亮啊,金灿灿地冒着油光,扑鼻的香味让我咽了好几次口水。只见厨师不慌不忙地先将鸭皮用刀一片片割下来,麻利地在盘子里摆成一个花形,很快第二盘用剩下的鸭肉摆好的盘子也上桌了。
我们终于可以启动了。我先拿出一片饼子放在手心,再用葱丝沾了酱抹在饼上,最后夹了几片鸭皮和鸭肉,把饼一卷,轻轻咬上一口,真香!脆香酥,但不油腻,总之色香味俱全,让人回味无穷,我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慢点!”在妈妈的“责怪”声中,我一口气吃了好几个,摸摸鼓起的肚子,我自己都笑了,“妈妈,太好吃了!”。今天,让我的舌头可是过足了瘾,这舌尖上的美味,不愧为京城一绝,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
如果提到安阳的美味,你想到的依然是烧灌肠、白吉馍、粉浆饭和烧鸡等等,那你就out了!告诉你吧,在彰德路中段,银座商城的楼下,有一家豪享来餐厅,那里有许多美食,尤其是牛排,基本上可以代替以上所说的特色小吃了。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呀,它既有烧鸡肉质丰满的特点,又有白吉馍的回味无穷,所以,成了老少皆宜的美食。
进入餐厅坐下来,便会有服务员前来倒水。这里的水可不一般呀,这可是我最爱喝的红茶了,真想知道他们是则有调制出来的,让我百喝不厌。
我最喜欢吃浪莎牛排套餐了。在吃牛排之前,先要品尝布丁沙拉。吃完这些以后才会上牛排。热气腾腾的牛排上来了,你可不能只顾吃,有两点注意事项:第一,要用纸巾把面部保护好;第二,要把鸡蛋翻一番。
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吧,当你切牛排的时候,顺着牛排的纹理切,比较容易切断。嘴唇触碰牛排的第一瞬间,你会感觉到它十分的香。这种香夹杂着番茄酱的甜、黑胡椒的微辣、胡萝卜的清香,最主要的还有牛肉的鲜嫩多汁。当你咽下牛排的那一刹那,你能感觉到它的香味仍然存在,让你忍不住去吃第二口、第三口......直到你把整个牛排吃完,这时你会感觉到手切的很酸,而胃里却很满足。吃牛排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忘记尝一尝那碗美味的蛋汤。这时你就会感觉到彻底的满足了。
怎么样?感觉不错吧,如果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来尝一尝。这里不仅有牛排,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中餐、西餐、饮品等。适合各种人群,尤其是儿童和青年人。快来尝一尝吧!
每天早上六点,门外准时飘来一阵阵臭豆腐独有的味道。摊主是一位满头白发,看上去差不多80岁的老人,眼圈深陷,皮肤黝黑,非常瘦。
每天,摊位旁总围满了人,有人问他为什么他做的臭豆腐这么好吃。他总是笑笑,什么也不说。
我每次经过哪,都忍不住吞口水,特想吃。后来,我知道他家特别之处在于他用的油每天都更换,不像别人家的油都是每天重复使用。而且我发现,这位老人每当炸完一锅,都会用干净的抹布把周围溅出来的油擦掉,还会把锅里的渣渣清理掉,难怪他做的臭豆腐吃起来特别香,没有焦味呢。
后来,这位老人不在了,他的孙子接了他的摊位。孙子不像爷爷那样谦虚,每当有人夸时,他就会发出爽朗的笑声并大声告诉人们:"我家臭豆腐呀!干净,卫生,用的油都是好油,绝对保证品质。"
的确,他家的臭豆腐虽然好吃,可却没有掺入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原料。
后来,我们家搬家了,再经过这儿时,老远就能闻到那特有的香味。尝一尝还是那么可口,再次问一下摊主,他家的臭豆腐为什么 这么好吃。
老人的孙子只说了两个字一"品质"。
是啊!品质很重要,一个人做生意,不光要有诚信还要有品质,只有好的品质,才能让人放心,才会有更多的顾客来光顾。
说到吃,我可来劲儿了。各个地方的美食,我能如数家珍: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内蒙古的小肥羊,山西的刀削面……说到这些美食,现在的我都快垂涎三尺啦!
然而,我最喜欢的当属陕西的美味凉皮。刚刚蒸好的凉皮是一片圆圆的大白面片,普通得让人看都不想看一眼。但是,“化妆”后的凉皮那可就不一样了:柔糯可口的面筋,加上脆嫩多汁的切成丝儿的黄瓜,撒在浑身晶莹透亮的凉皮上,红艳艳的辣椒汁成了凉皮火红的美丽嫁衣,你便不得不被它美丽的外表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