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 8
说起成都的美食,我最爱吃的便是火锅了。
“觥筹交错杯杯尽,门前石狮口水流”,这句诗用来形容火锅真妙,因为火锅正是这样一种让石狮子也会馋得流口水的美食。那火红的颜色比春联还要艳,还要吸引人。汤面上翻腾着的虾饺、毛血旺,像在游泳池中漫无目的地漂浮着的游泳圈。时不时闪现的青菜,就像探出头来换气的游泳者。
我轻轻夹起一块土豆,在鲜辣的蘸料里一滚,放入口中,辛辣的口感,仿佛舌尖上瞬间跳起了充满激情的华尔兹。土豆那人吃人爱的味道和火锅特有的麻辣鲜香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刺激着我的味蕾,一种难以描述的兴奋感顿时涌上心头。
每一样菜品都散发着香气,每一颗味蕾都巴望着那美味,每一个人都在寻找那最诱人的菜品。
火锅的人气如此之旺,不单单是因为它的美味。能在我们这美食之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更多的是因为它能让人感到温暖吧!吃火锅不分时令季节,也不择地点场所。或在春花烂漫的良辰吉日,或在挥汗如雨的酷暑炎夏,或在秋月扬辉的冷冷清秋,或在“晚来天欲雪”的隆冬时节,或在豪华大厅,或在街头小巷,不管是亲戚团聚,还是朋友重逢,火锅都是你的最佳选择。你可以在融洽、温馨的气氛中,边与家人、朋友聊天,边欣赏川剧变脸,吃着那些令你垂涎的火锅菜品,再喝点小酒,吃些红糖糍粑,还有甜脆的飞饼。洋溢着亲情,弥漫着友情,吃的是文化,品的是高雅——吃火锅着实是一种享受,简直是巴适得板,安逸惨啰!
有时候,我觉得生活就像火锅,五味杂陈,有你喜欢的味道,也有你不喜欢的菜品,但不管怎样,你都该去细细品尝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