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听一听,找一找根据范唱匹配图谱
师(出示“劳动最光荣”的歌名):认识这几个字吗?
师:“劳动最光荣”这几个字让你想到了什么?
师:它让我想起了我爷爷奶奶、我爷爷奶奶的爷爷奶奶,因为有了他们祖祖辈辈的辛勤劳动,才有了我们幸福的生活。(边唱“幸福的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边出示相应的图片。)“劳动最光荣”送给你们。(有伴奏的演唱)
师:好听吗?请你认真听,里面唱了什么?(教师再次演唱)
师:你听到了什么?(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边演唱“XXX,XXX”,并出示相应的图谱)
师:请你们按照歌曲演唱的顺序帮这些图谱排排队。(教师演唱歌曲,幼儿根据歌曲匹配图谱)
2.学一学,唱一唱引导幼儿自主学唱歌曲
师:我们一起检查图片排得对不对?(第一次演唱)
师:让我们看着图片、跟着琴声,试着唱一唱吧。(第二次演唱)
师:你觉得哪句有困难需要帮助?谁来帮助他?(或你最喜欢哪句?跟着音乐唱一唱)
师:困难解决了,让我们一起完整地唱歌吧。(第三次演唱)
师:我听到一个富有弹性的声音,“XXX,XXX”,让人感觉很活跃,感到劳动真是一件快乐的事。你们也来试一试吧。(第四次演唱)
师:如果没有图片的提示,你们会唱吗?(第一次去除2、4、6图片演唱,第二次去除所有图片演唱)
3.试一试,合一合尝试合作演唱
师:请你听一听,这次演唱和前面的有什么不一样?(教师演唱)
师:在不一样的歌曲中,你找到规律了吗?(重复前一句的最后三个字,根据幼儿的回答,在原图片后面添加“●●●”图谱)
师:看一看,都是点点,哪里不一样?(大小)小的点点可能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吧。(幼儿演唱)
师:看看,这是谁?你想让谁来演唱大点点部分、让谁演唱小点点部分?(用头像标志做提示)(根据幼儿的兴趣可以多次进行)
师:今天的歌唱活动开心吗?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们再一起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