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看见奶奶包饺子的情景,她包的饺子皮薄,馅多,圆圆的,好看极了!
今天,我突发灵感想学包饺子,于是嚷着让奶奶叫我做饺子。他从厨房里拿出两个大盘子,提出一袋饺子皮,捧来了一锅饺子馅,最后端来了一碗水。
“今天我们做的是红萝卜猪肉馅的饺子,首先把一张饺子皮托在手心里,然后舀一匙馅,不能多否则会挤出来,在饺子皮的边上用手指点一点水再包起来,最后就是捏边,手要一边动一边捏,这样就做出一个饺子了。”奶奶一边说一边演示。
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包饺子,把皮托在手心,然后舀上一匙馅,用手指给边点水,最后捏边,刚开始挺顺利的,可是做着做着就遇到困难了,不是馅太多就是馅太少,不是水点的太多包不起来,就是捏边的时候太用力把边捏破了,总而言之就是我包的饺子都是残疾的。
我想起了“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这一句话,于是我越包越卖力,因为我相信,我相信我一定会包出好饺子的。果然我包的饺子一个比一个圆,一个比一个好。
当奶奶把我包的饺子放进锅里蒸的时候,我跑过去一闻:“哇!真香啊!”
星期天中午,妈妈讲:“晚饭吃饺子。”我听了连声叫好。要知道,我包饺子可是最拿手的,所以又有我大展身手的时候了!
我没有浪费一秒的时间,立刻收拾出门,不到10分钟,我就来到了超市。超市里东西虽然琳琅满目,但我二话不说,赶紧走到肉摊上。用夹子在一堆猪肉里翻来翻去,最后挑了一块最好吃的梅头肉,我才心满意足。我又走到了买菜的地方,买了两把芹菜和小葱,随后,我就匆匆忙忙地赶回了家。
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和妈妈一人做饺子皮,一人做饺子馅。负责做饺子皮的我异常兴奋,赶紧把一袋面粉倒进了盆里,加上一碗水,使劲揉面后,就变成了一个大面团,还要揪成一个个小面团,再用小面团来擀皮。我摊到椅子上,叹了口气“终于做好了。”“面和好了吗,和好了的话就开包了。”“和好了”我喊道。听到接下来可以包饺子了,我又兴奋起来。左手拿着饺子皮,右手蘸了一下水,沿着饺子皮的边缘擦了半圈,然后右手持勺子,把饺子馅放到饺子皮里,再用双手捏了几下,一个象模象样的饺子就做成了。饺子形状十分好看,活像一轮弯月落入盘中,让人看了就十分想吃。妈妈夸了句:“做得不错啊!”我十分得意。我和妈妈把剩下的饺子全包了,开始煮饺子。煮完了,吃着自己包的饺子,那心情别提有多开心了!
从件事后我知道了:干什么事都有个窍门,只要找到了,那做什么事都没有问题了!
在新年来临前,我们全家人一起干了一件有趣极了的事——包饺子。
材料都准备好了,正要开始的时候, 我问爸爸:“为什么过年要吃饺子呢?”爸爸不好意思的说,他也不知道,要不去网上查一查。我拿出手机搜了下,上面是这样说的,“交”与“饺”谐音,所以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以示辞旧迎新,另外饺子外形酷似元宝,意味着大富大贵,包饺子则意味着包住福运。看完这些内容后,我不禁感慨,原来一个小小的饺子有这么多美好的寓意呀!
开始擀饺子皮了,爸爸把掺了水的面粉揉成一根又细又长的“绳子”,然后把这个“绳子”切成一段一段的。随手拿来一段用擀面杖压扁,再把它放在上面揉来揉去,结果做出来的饺子皮,别说是圆形了,就连个形状都不是。妈妈大笑起来说:“这个不是这么弄的呢,我来教你。”妈妈左手拿起面团,右手拿着擀面杖,慢慢的揉了起来,边揉边说:“左手转面团的时候不能快慢不匀,右手搓擀面杖的时候用力要均匀”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果然好看多了。
开始包饺子了。拿了一张饺子皮放在手心,舀一勺肉馅放进去,然后在饺子皮的边沿沾了一点水,再把它合拢来,折出花纹,这样一个小巧精致的饺子就做好了。妹妹见我包得十分开心,也嚷嚷着要包,她把饺子包成了四不像,每个饺子都东倒西歪,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包好的饺子都放在大盘子里, 它们有的像聚在一起闲聊,有的像在说悄悄话,有的像在开小差……
新年到了,奶奶把饺子放进热气腾腾的大锅里,单看看他样儿,再闻闻那香味,就足够让人垂涎三尺的了,更何况大碗大碗的装着,大口大口的朝嘴里灌呢。刚一出锅,我和妹妹两只小馋猫就忍不住夹起咬了一口,软的香香的,真好吃,不过好烫哟。妈妈在旁边一个劲的笑我们太迫不及待了。
饺子带来的乐趣真多呀。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老师带我们去学校的食堂包好吃的饺子。
我一进食堂的大门,哇!好多家长来帮忙啊!食堂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老师先给我们进行了分组,我们组有四个同学,分别是成晟、袁翊辰、沈希泽和我。我们在指定的位置上坐了下来,桌上已经放好了我们包饺子的材料。然后,成晟的外婆就开始教我们包饺子了。每个小朋友都包得很认真,我也不例外。我先把馅夹到饺子皮里,然后在饺子皮的四周涂上一层水,最后再小心翼翼地把饺子皮的两边粘起来,这样一个饺子就大功告成了。同学们包了各种各样的饺子,比如:我们组的杜鹃花饺子,五角星饺子,别的组的金元宝饺子,三明治饺子等等,大家真是创意无限啊!
包完饺子后,同学们在桌子旁着急地等待着饺子的出炉,口水都要流到地上了。终于,饺子出炉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抢着饺子。我看着碗里热气腾腾的饺子,好像在对我说:“快来吃我吧!快来吃我吧!”老早就饥肠辘辘的我,迫不及待地大口大口吃了起来,自己包的饺子味道就是一级棒啊!
我觉得这次包饺子的活动很有意思,既可以自己动手创作各种饺子,又可以一饱口福,真是一举两得啊!
正月初一,奶奶说中午要包饺子吃,我问奶奶:“我可以学着包吗?”奶奶说:“当然可以啊,一会儿我教你。”到了中午,奶奶把准备好的饺子皮和饺子馅儿放在一个大盘子里,端在桌子上,对我说:“今天我就教你怎么包。”奶奶左手拿着饺子皮,右手舀了一勺子馅儿放在饺子皮上,对我说:“馅儿要不多不少,多了包不住,少了包出来很难看。”奶奶把饺子皮一头折进来,把饺子馅卷了一个圈,用手把两头捏了一下,然后把两头对接,再捏一下,这样一个饺子就算完成了。我仔细地看着,迫不急待地想试一试,在奶奶的指导下,我拿着饺子皮舀馅儿,前面做的很顺利,在卷完饺子皮准备对接的时候,饺子皮撑破了。奶奶笑着说:“你把馅儿放多了,下次少放点就行了。”经过多次练*,我终于包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饺子。可我感觉还是没有奶奶包的好。我想没关系,熟能生巧嘛。转眼间饺子全部包好,它们像一排排银元宝。爷爷把水烧开了,奶奶把包好的饺子放入锅中,饺子就像一群小鸭子在跳水嬉戏。吃饺子时我专门挑自己包的饺子,虽然有点不好看,但我依旧吃得津津有味。我想这就是自己动手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