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演讲稿 4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师重教,弘扬美德!
金色时节,秋高气爽;金色时节,收获梦想。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时节,许多同学又怀揣着梦想,怀揣着希望踏进了新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去采撷那更加绚烂的知识之花,去享受那更加甜美的知识硕果。
可是,同学们,当我们品味这芬芳迷人花香的时候,当我们采摘那幸福丰收果实的时候,你是否看到,我们曾经年轻的老师已渐渐老去;你是否想到,那一阵阵飘落的粉尘,染白了老师的双鬓。是的,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忘记,成长路上老师所花费的心血;无论何地,我们都会饮水思源,怀师感恩。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煌煌史书,有许多尊师重教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传说。春秋时期,孔子门生三千,每一个都对老师倍加尊敬。为了感恩,他们四处奔波,传播老师的仁政思想。宋朝的杨时,在一天午后去拜见老师程颐,为了不惊扰正在休息的老师,他恭敬地站在屋外,这一等,地上的雪却积了一尺多厚。一代伟人***,曾对他的老师徐特立说:“您现在是我的老师,今后您也永远是我的老师!”数不胜数的故事,无不彰显着对老师的尊敬。只因为尊敬老师是传统、是美德、需要我们代代传承。
然而在我们当中却有个别同学,极富个性,对老师,不但没有尊重、没有亲*、只是一味的顶撞与蔑视。这难道不让我们脸红与羞愧吗?那作为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尊敬师长呢?是开学时送上礼物,还是请老师吃一顿饭?是节日里送上红包,还是请老师到农家乐钓鱼?不,都不是。其实尊重老师很简单:课堂上一个凝神的目光,一个会意的点头;校园里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甜甜的“老师好”;犯错了,虚心低头,态度诚恳这些都是对老师的尊重,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当然,我们还要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学*,关心集体、热爱劳动、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让美德之花在校园的土地上绽放!
同学们,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处做起,传递尊师重教的美德正能量,以理想、信念为金针,用勤奋、拼搏为锦丝,编织出最美的梦想,为绘就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