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演讲稿 1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名言转遍古今中外,“尊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像岳飞与居里夫人,他们就是尊师的代表。
我国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在幼年时代,曾拜周倜为师,学射箭。在一次演练中,岳飞连射数箭,箭箭射中。周侗大为赞赏,把自己心爱的一张弓送给了他。
正当岳飞日见进步,各种兵器都能运用自如的时候,不幸周倜老师病故。为了纪念这位恩师,每月初一,十五,岳飞没有钱就把自己的衣服卖掉,换点钱,买上酒肉、香纸,拿到周侗的坟墓前上供。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尊师美德。而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以后,名震全球,声望极高,但她仍然非常尊重自己的启蒙老师。
1913年,居里夫人回到祖国波兰,参加华沙放射学实验室落成典礼。波兰妇女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她。宴会大厅里,居里夫人被人们围在中间,她却分开众人,穿过人群,激动地朝一个角落快步走去,热烈的拥抱,亲吻着一位衣着朴素的老年妇女,这位老人就是曾经把居里夫人引进知识大门的小学教师——西科尔斯卡。居里夫人将自己的老师介绍给大家,与会者一再鼓掌欢呼,祝贺西科尔斯卡为祖国和世界培养出一个卓越的科学家。而居里夫人尊师的美德,也在世界教育传为佳话。
人人都受到过别人的教育和指导。
教师是文明的传播者。
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责任是重大的。
尊重教师是教师的回报,是尊重教育知识、尊重人才的直接体现。
尊重教师应该是发自内心的。
试问世界上能有多少个学生如此尊重老师,有些可能一毕业,就忘记了老师,老师的耐心教导也忘得一干二净,更何况说报恩?有些学生却误解了报答老师,只是物体上的报答。其实老师们感到欣慰的莫过于培养出的学生,将来能在社会上有贡献,事业有成,生活顺顺利利,有空时候问候一下老师。让我们携起手来,尊敬老师,回报那些无私的春蚕吧!我的演讲完,谢谢大家。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