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我们走进了新的学年,同时已经迎来了第xx个教师节。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尊师重教,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尊师重教是人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古代欧阳修“携酒拜师”,杨时的“程门立雪”,千百年来一直被世人津津乐道,而我国伟大领袖*****尊师重教的故事更被传为佳话,*****有—位老师叫徐特立,***十分敬重他的老师。他在给徐特立60寿诞的贺信中深情地写道:“你是我二十年以前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必定还是我的老师。”并亲自为徐特立老师设生日宴,就餐时,徐特立对***说:“您是全国人民的**,应该坐上*,”*****马上谦让说:“您是**的教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更应该坐上*。”1947年,*****军队大举进攻延安,为了彻底消灭敌人,***决定暂时撤离延安。临行前,***特地去看望徐特立老师,关心地询问老人家生活有什么困难没有,徐老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就没提什么要求,只是徐特立的秘书无意中提到徐老胃不好,只怕路上喝不到热水,**听后默默地亲自抱着自己使用的热水瓶,走进了徐老师的窑洞。*****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尊师榜样.
唐代大文豪韩愈有一句千古名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意思是说:古代做学问的人一定有老师,老师是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的人。可见,老师的职责是如此光荣而伟大。老师,是最无私的人,把自己的学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同学们,是老师,将一份辛苦化成汗水,滋润着满园的桃李;是老师,将一腔热血凝成蜡烛,点亮我们懵懂的心灵;是老师,将一种执着染成银丝,牵动起腾飞的理想;是老师,将一厢企盼搭成书梯,攀摘着科技的希望。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就是赞美教师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吗?老师对我们的恩情,像东海之水,写不完,道不尽,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更应该懂得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把老师看作父母,像爱父母一样热爱我们的老师。
尊师重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仅是教师节才有的专利,而是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许多同学在教师节已经给老师送上贺卡以表心愿,其实,尊师不在于这些,而在于我们同学的头脑中,是否时刻都有这样一个意识,在于是否将这种意识溶于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行中。例如在课堂上,用专心致志的目光表示出对老师的理解与支持;专心听讲,独立思考,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作业,在校园里,用文明的语言表示出对老师的尊重与敬仰;在生活中,用彬彬有礼的行为表示对老师教导的回报。值此之际,让我们衷心祝愿我们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让尊师重教在我们的校园蔚然成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