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言放弃演讲稿 2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决不轻言放弃,勇敢面对挫折”。
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或许三年高中,我们即将结束,但在人生征途中,我们却永远在路上。一路来我们获得过掌声,也遭逢过挫折。
月考后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就是最好的证明。面对成绩,无疑要胜而不骄,再接再厉;而面对失败,我们则要坚定地说,切莫放弃。林肯先生,24岁经商失败,26岁恋人死去,27岁精神崩溃,中年时代多次竞选参议员和副总统,均告失败。或许只有这些,才能算得上人生中真正的挫折。
可面对这么多挫折,林肯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而是仍旧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他成为了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正是因为决不在挫折面前轻言放弃,林肯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战胜挫折走向成功的,不仅仅只有林肯总统一人。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还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时,写了一篇自我感觉很好的小说,他满怀信心的送到书商那里,不料竟遭到书商的冷嘲热讽:
“难吃的菜吃一口就够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烂的书稿,像你这样的作者这一辈子也别想找出愿意出版你的书的人。别浪费时间了,趁早干点别的活儿把!”多年以后,马克·吐温再次见到了那位书商,对他说:“这些年来,我日日夜夜都在想怎样摆脱折磨你方解心头之恨,事实上,我正是这么熬过来的。”马克吐温此时的调侃,活脱脱的证明了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逆境与挫折中做出来的。然而,有些人,对于挫折,却总是有消极的思想。
生活中,我们经常在报纸与新闻中看到有人因为生活中的挫折而自杀。
我想不明白,是什么样的挫折,可以让人放弃身上最宝贵的财富——生命!
好死不如赖活着,活着,就代表着希望,代表着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而死亡呢?能带来什么?解脱?你自己是解脱了,你的亲人呢?你的朋友呢?你所爱的和爱你的人呢?你给他们带来的除了悲伤,除了难过,还有吗?这是多么自私的一种做法啊!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双手,来克服那一个个挫折呢?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的!
其实,只要我们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向学*、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挑战,不被困难所吓倒,不言放弃,就一定会历经风雨见彩虹,赢得高的胜利,谱写精彩的人生。
20xx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成功的秘诀”讲座,邀请丘吉尔演讲。人们想像着这样一个大人物会透露出怎么样的成功秘诀。不想却只听到几句话:“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会场上沉寂片刻,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生活处处多风险,逆境往往多于顺势。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希望,看到光明,成功往往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不言放弃,成功的秘诀有时就这么简单。明白这一点,我们的求学之路会更顺畅,我们的理想会更接*。
如今的我们,将理想分成了几个小目标,一个一个地去奋斗、去努力。倘若我们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轻易说放弃,那些目标又有什么意义?上苍赋予我们生命,就是要我们去不懈地拼搏啊。
同学们,决不轻言放弃,勇敢面对挫折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无法创造命运,但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改变命运,我们可以向命运中的艰难困苦挑战。不被挫折所吓倒,不言放弃,终能历经风雨见彩虹,谱写精彩的人生。
桑兰摔残了肢体,张海迪高位截瘫,贝多芬双耳失聪,海伦·凯勒的生命中没有光明与黑暗,可他们从未放弃自己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正是不轻言放弃,勇敢面对挫折让她们有了壮美的人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白驹过隙,流水无痕。在匆匆忙忙的尘世中,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懈地努力,不懈地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才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无论前面的路多么坎坷,“决不轻言放弃,勇敢面对挫折”将永远是我们人生追求的永恒动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