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下讲话的题目是《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说起大自然,同学们的脑海中往往就会浮现出高山流水,一片郁郁葱葱茂密大森林的秀美景象。正因为有了森林的点缀,大自然才显得生机勃勃,丰富多采。森林在人们的心中之所以如此美好,是源于无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森林具有蓄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的作用。拥有森林,可以为原生动物提供栖息地,拥有森林,可以使人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森林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
但是,现实情况是,森林每年都会遭到一定的破坏。一是森林病虫危害,二是人为的林木乱砍滥伐行为,三是森林火灾的发生。尤其是第三种最为严重,破坏程度大,时间长。最具毁灭性的破坏,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带来极大的损失,并且发生森林火灾,基本上都是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森林防火显得更为重要。
同学们,目前,春暖花开,天干物燥,正处于森林防火期,我们要做到不玩火,更不能带火种进入林区,别小看一丁点的火种,如不及时扑灭,必然成熊熊大火。今年1月24日,安庆大龙山森林发生严重的森林火灾,着火地点12处,着火面积15公顷,虽未造**员伤亡,但造成了重大的森林经济损失,一批涉案人员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下周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节是人们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祭扫陵墓、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按照传统风俗,节日期间,人们会上坟烧纸钱、烧冥物、燃鞭炮,以表达思念之情,但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为此,学校要求各位同学,劝告你们的长辈移风易俗,改变以往那些极易引发森林大火的传统祭祀陋*,而改用献花、植树等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文明祭祖方式来代替。另外,如果发现森林着火,请千万记住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
为了加强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德育处上周就已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各班召开一次森林防火主题班会、刊出一期森林防火主题板报,并向全体同学发放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希望全体同学按照倡议书倡导的“五个一”的内容,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教育。
同学们,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在生活中努力做到:
一、多植树,爱护森林,养成热爱自然,保护森林的高尚品格;
二、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森林火灾,树立文明用火意识。
三、强化火源管理,确保防范措施到位,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同学们,为了那一片片茂密的森林和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和全家人的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森林防火这一公益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