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10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虽然没有名列五岳之中,但它依然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地方。而在这次游学中,我十分有幸,能一睹黄山的真容。
记得那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蔚蓝的天空披上了一层薄纱,那是白云;陡峭的山崖在它那单调的褐色岩石上增添了几抹绿意,那是松树;坐在缆车上,还能看见山上有什么东西在奔流不息,那是小溪。就是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我们开始了游览黄山之旅。
黄山有五绝,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第一绝是奇松。“修底拂层汉,密叶漳天寻。凌风知劲节,负雪见真心。”一提到黄山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恶劣的生活环境。的确,在山坡上的石缝中如果没有很深的根固定的话,一般植株是无法生存的。可黄山松却长出又深又粗的根,紧紧抱住下方的泥土。不仅如此,黄山松以它惊人的适应能力适应了黄山的湿度大、瘠薄等特点。可即便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黄山松依然张开双臂,对游人表示欢迎,这种宽容、包含、博爱是非常难得的。
第二绝是怪石。这些石头虽然没有松树的坚毅,却独有一番趣味。有的石头像大象,有的像电话,有的像狮子……它们就像是被赋予了生命一般,各自演绎着各自的故事。其中让我觉得最有趣的是鲤鱼跳龙门。在一个山崖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依附在上面。岩石的上端呈现A形,还有一个小圆圈,这是鱼头和鱼眼;下端是弯过来的,这是正在摆动的鱼尾。整条鱼就像在发力,想要跃过“龙门”到山的另一头。除此之外,还有“龟兔赛跑”、“独占鳌头”……它们就像是生活在世外仙境中,自已过着自己的生活。
其实黄山的美景不只这两个,但其他景物都需要特定条件,如雾松、云海、温泉等。只有这奇松和怪石是经常能看到的,我渴望通过它们来探索黄山背后的故事,以及感受那好似天宫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