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讲卫生的演讲稿 4
我是来自九年级三班的杜沙沙,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从小事说起”。文明一词,你熟悉吗?答:太熟悉了。含义大吗?答:太大了。回答不正确。
的确,我们提倡文明,社会需要文明,然而我们太熟悉的文明一词反映在我们身上的行为又让人觉得我们太不熟悉文明。不是吗?从我们身边说起:每天教室里堆起的个类食品袋,纸屑,随处可见的痰迹。学校走廊里下课时的大声喧闹,你推我拉的疯打,还有那强效洗心汰都难以出去的满口脏话,等等,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不正验证了我前面对你回答问题的评判吗?
古人曾说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品质是从很小的时候,很小的事情做起的,就如我们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一样。在公汽上给老幼让座,顺手将脚下的垃圾捡起。当看见他人乱扔垃圾时告诫他,不随意乱扔垃圾。这事几乎是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那我们自问一下,有几个人能那样做?随意乱丢垃圾是一种不讲卫生的表现,当你看见有人乱丢垃圾而你不去制止,当你看到地上有垃圾而你不去拾起。这就是一个人的品质问题了,这就是足以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程度的问题了。这就说明讲卫生也是讲文明。
而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下面这个举例就发生在我们校园,这也是一桩极不好的事,在每周一升**时,当大家都站着整整齐齐,都面对着庄严的**时,当别人在台上演讲时,当别人在付出劳动时,下面就有些老师在讲话,可能他们也不觉得什么,而这已经是一件极不文明,而且极有影响力的一件事了。老师既然都没有起到带头的作用,更何况学生,那还用讲文明吗?如果一个央央大国就这样下去,那还能是一个一谈到就令人肃然起敬的中国吗?那还能是一个礼仪之邦吗?
作为祖国的未来的我们,应从各问的举止上去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加文明,让国家变得更加文明,让环境更加美丽,让我们的所生活的地方处处呈现处一种和谐,文明,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