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沉迷网络游戏除了游戏本身的特点之外,还与他们的心理需求有关。一些学生由于学业压力或者缺少父母陪伴关爱,导致自我成就感低,缺乏爱与归属感,长时间会有一种孤独感,经历这些情况的青少年,为满足自己的内心,通常会选择逃避,最容易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重新找到失去的自我和可以满足的成就感。青少年时期的学生,理解判断力、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叛逆心理严重,对新鲜事物又充满了好奇,寻求刺激、惊险和浪漫,以满足这个阶段的人生需求,而网络游戏恰好迎合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自然就会网络成瘾。
三、恪尽责任,力行“五要”
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
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防孩子沉迷网络,须各方尽心尽力。
另外,家长要了解,网络游戏企业只能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中小学生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中小学生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如有提供服务肯定违规,家长更要关注,建议家庭电脑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或者采取其他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防孩子沉迷网络,须各方尽心尽责。为易记忆、广传播,特附“防迷网”三字文: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促成长。
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
要指引,履职责,教有方,辨不良。
要身教,行文明,做表率,涵素养。
要陪伴,融亲情,广爱好,重日常。
要疏导,察心理,舒情绪,育心康。
要协同,联家校,勤沟通,强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