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 1
在一阵接一阵的期待中,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从小在我的记忆中,春节一直有它专属味道,这种味道一直陪伴着我,直到现在。
一味――门前火红的对联
每年刚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把往年一切不好的东西通通都扫出去之后,便开始了最重要的――贴春联。
往往每户人家都会选一副语句都最吉祥的对联贴在自家的大门上,这预示着来年能有一个安定,美好的生活。
比如说我们家,今年大门贴的上联:天增岁月人赠寿,下联:春满人间福满门。横批: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
这些春联在徐徐的春风中微微鼓动,发出脆脆的声响,好像在讲述着那个故事――
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野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做“年”。
年无恶不作,专在大年三十这一晚来吃小孩子,人们恨透了年。但是人们又渐渐掌握了对付年的方法,年怕红色,于是人们就在自己的大门上贴上红色的纸,在上面写上一些吉利的话。这,渐渐就演变成了现在的对联……
又一阵微风拂过我的脸颊,我睁开稍闭的双眼。映入眼帘的还是那一幅幅的对联。不过,我却感觉这是春节一种特有的风景。
我好像闻到了年的味道……
二味――桌上丰盛的年夜饭
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餐桌前,话语之间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我又想起了外婆曾讲过的另外一个关于年的传说:
相传,在百姓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后,便想出了一整套过年的方法:这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把宅院后门都封住躲在屋中吃年夜饭,由于这晚餐有吉凶未卜的意味,所以很丰盛……
吃完了年夜饭,看着满兜的压岁钱,心里那个乐呀!
年的味道似乎越来越浓了呢!
三味――热闹无比的春晚
吃完了年夜饭,期待已久的春晚便开始了,精彩的主持,优美的歌曲,风趣的小品。是本次春节联欢晚会的一大亮点。
所以说,春节联欢晚会是我们中国人民精神上的又一年夜饭……
享受了两顿丰盛的年夜饭之后,我感受到,我们已经处在过年的气氛之中了……
“10、9、8……3―2―1!”随着春晚主持人的倒数,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我们又进入了新的一年!
然而,伴随我们一起狂欢的,依旧是那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