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刚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把往年一切不好的东西通通都扫出去之后,便开始最重要的——贴春联。
往往每户人家都会选一副语句都最吉祥的对联贴在自家的大门上,这预示着来年能有一个安定,美好的生活。
比如说我们家,今年大门贴的上联:天增岁月人赠寿,下联:春满人间福满门。横批: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
这些春联在徐徐的春风中微微鼓动,发出脆脆的声响,好像在讲述着那个故事——
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野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做“年”。
年无恶不作,专在大年三十这一晚来吃小孩子,人们恨透年。但是人们又渐渐掌握对付年的方法,年怕红色,于是人们就在自己的大门上贴上红色的纸,在上面写上一些吉利的话。这,渐渐就演变成现在的对联……
又一阵微风拂过我的脸颊,我睁开稍闭的双眼。映入眼帘的还是那一幅幅的对联。不过,我却感觉这是春节一种特有的风景。
我好像闻到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