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们身边作文范文10份(扩展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公益广告,是我许多小学生都耳熟能详的。在我身边,有许多同学不仅明白这句广告语的意思,他们还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它所包含的文明的内涵:
看,这校园里干干净的,都是我学校的环保卫士的功劳。学校里的环保卫士,每天都在检查学校周围有没有垃圾。要是发现要垃圾,我学校的环保卫士就会马上把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这样我的学校就会干干净净,每一片纸,每一片塑料袋,每一个果皮,都不会出现在我学校了。
记得有一次,我班一个同学得了感冒,咳嗽得厉害,痰也较多,他老是咳嗽大家听见了就烦,都说不要再咳嗽了好吵人的。正当他要吐痰时,为了保持地面的干净,便从书包里拿出了方便袋吐在里面,上课要吐时,就不会影响别人了。大家看到这种行为,都说好,再也不说那个同学了。反而学那个同学的那种行为,从那以后教室里在也没有痰的痕迹了。
还有一次,我正准备到球场打乒乓球。看到了一个小孩子手里拿着饼干包,我心想:这小孩真有趣,包装纸也舍不得扔,留着装沙玩么吗?可是,我错了,只见他径直走到了垃圾桶旁,踮着脚将包装纸往里扔,可他的个头比起那个垃圾桶小,所以扔不进。我赶紧跑去把扔进了,他对我说:“谢谢”。我听了之后,觉得很舒服。
文明就在我身边,我身边有许多文明人。让我向他们学*,并警记“文明一小步,成长一大步。”
初夏的星期天下午,跟往常一样,爸爸带我去围棋学校上课。我坐在爸爸的电动自行车上,心里感到闷得慌。可不是,路上没有一丝风,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天气热得人真受不了。行人也比往常稀少得多,个个显得特别疲惫。我想,要是我的头顶有块绿荫凉快凉快,该多好啊!
就在这时,我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些不协调的情景。我发现有许多人将自己的小轿车停在路边树阴下的盲人道上,看来他们是避免让自己心爱的车子处在烈日的暴晒之中。沿着盲人道远望,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许多自行车横跨在盲人道上,甚至有几位先生将木椅放在盲人道上,一边躺着,一边在开开心心地聊着天。最使我感到愤怒的是竟然有一个报刊亭就建在盲人道上。那个老板乘着阴凉,做着生意,好不自在!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情不自禁地抱怨了几句。爸爸听了告诉我说,这几天人们正在纪念助残日。听了这话,看着有这么多人不讲文明,只图自己舒适,随意占用盲人通道,真让人失望啊!盲道是盲人的专用通道,乱占盲道不仅会给盲人行走带来行走不便,而且很有可能会给盲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心灵的伤害。现在,全社会都在学*“八荣八耻”,我们应该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随意占用盲人通道就是典型的损人
利己行为,应该加以制止。
其实啊,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与不文明之间仅仅是咫尺之遥。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文明道德的公民。
我们能做到么?
今天,我轻轻推开窗户,只见一朵朵小花儿争奇斗艳,小草也穿上了绿装。我兴奋不已,因为妈妈说今天带我坐 brt 车去公园玩。
去 brt 车站要走一段路,一开始,我和妈妈有说有笑。后来,我再也忍不住了,开始一路狂奔去站台。
上了车,公交车上的人水泄不通,我们根本就坐不下来,我紧皱眉头:怎么这么多人啊?我连坐都住不下来。这时,一位长得很帅气的男青年微笑地对我说: “ 小弟弟,你坐吧。 ” 这时的我倒有点不好意思,一直摇头,直到那位叔叔拉我坐下座位,我才安稳坐下。坐在车上,我心里无比激动,就像吃了蜜糖一样甜。一会儿我看到很多人在争先恐后地让座。这真是一个充满文明和关爱的社会。这时,我看到前面有位老爷爷上车,我迅速让座,一开始,老人说: “ 你还是个小孩,你坐吧。 ” 我马上说: “ 没有事,爷爷你请坐吧! ” 说话间,我把老人扶上了座位。老人摸着我的头说: “ 你真是个懂礼貌的孩子。 ” 我脸红了,妈妈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让座,其实是个很简单的事,但这小小的举动让人们感受到了人与人这间的温暖,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文明和谐大家庭的温暖。这时我耳边响起了: “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 我抬起头,大步向公园门口跨去。
还记得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时,我明白了文明一直在我心中。是这样的:在路上时,我饿得饥肠辘辘,便拿出芒果吃起来。吃完时,我便发现有一个问题:芒果皮扔哪去?
奶奶解决了我的问题,说:“你扔在地上好了。”我犹豫了,心想:这不太好吧。会被被人说我不文明的。可当我看到地上也有其他垃圾,就心安理得地把芒果果皮扔在了地上。
可过了几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事情是这样的:我和包卉一起乘车去乡下。路上时,包卉也饿了,也像我那天一样,吃起了零食。吃完时,我以为包卉会跟我一样把垃圾扔在地上。可是包卉的举动却让我意想不到。她竟拿出一个塑料袋把垃圾装了进去。我的脸突然红了起来,惭愧不已。心想:唉,我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的文明价值竟比不上包卉。我真是太惭愧了。我不应该为了图个方便而失去了文明这一宝贵的精神。
其实文明一直都在我的身边,只是看我能不能把握得住罢了。“文明”也很淘气,经常会考验我。比如:排队时要不要插队,扔垃圾扔在哪,摘不摘艳丽的花……如果一个人是真正文明的,那这些考验便不攻自破了,也就冲过这些难题了。
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壳纸屑,不说脏话,不这些你都做到了吗?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文明为首要,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为什么呢?因为人人都这样想:别人都做了,也不多我一个呀可正是这种思想,有着不文明行为的人才回越来越多,形式才回越来越严重.
大街上,不文明的行为随处可见:1.随地吐痰这一行为最为多见,大人,小孩都不例外,大人更为严重,只管"哈呸"一声就往地上吐,也不管吐在哪里过路的行人纷纷掩目而过.2.乱丢果壳纸屑着一点,小孩儿门做得很不好,手上没用的东西或是吃完零食的包装袋,随手一扔,了事街上有垃圾桶不扔,偏偏"唱反调",往路当中,或是角落里扔,真是太不讲卫生了,久而久之,,垃圾桶就根本起不了什么大用处,原因就是他们不想多走几步.3.不说脏话这一行为,大人稍稍收敛一些大多数是同学只间的不和,随口脱出一串脏话,简直不堪入耳.
除了在大街上的"不文明行为",在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住在套房中的居民们,嫌上下楼麻烦,就把带下来的垃圾,堆在楼道的角落里,或是随便扔在大门口那样,进进出出的人多么不方便啊住在河边的居民的日常生活行为最差因为家边就是河,所以有什么垃圾,只管往河里扔原本清澈的河流,现在却是垃圾漂浮,就是这一点所导致的.
"文明行为,文明语言",这八个字并不难做到,只是举手之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