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中旬之秋,漆黑的夜里,我独倚窗台,望着空中的明月,思绪万千
记得小时候,到了中秋节的夜里,也会像现在这样趴在窗台上看月亮,那时的我每当看到了月亮,总是会兴奋的用手指着月亮的轮廓,妈妈便会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诉说起那美丽的传说。听到入神时,仿佛觉得窗台外的月亮上真的有玉兔在捣药,隐隐约约还能看见人的影子,我常把那影子幻想成后裔和嫦娥,幻想他们在广寒宫团聚了,幻想那年的中秋所有的人都与亲人团聚了。在我童年的幻想中月亮是完美无缺的,月亮很美好。
长大后,才发现我太天真。
有一年中秋,爸爸和妈妈出差不在家。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家庭不团聚的伤感,第一次一个人看月亮,第一次感受到了秋天的冷,抑制不住的孤独感涌上心头。我望着那轮明月,轻声哼着小时候妈妈唱过的歌谣,却什么都没看见。只有秋风在瑟瑟地吹,吹得人心凉。原来月亮是有残缺的,月亮很无奈。
体会到了分别的苦,才会更加珍惜团圆的时光。从那以后,每年的中秋,我都十分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时光。也许是长大了,渐渐地对月亮有了更多的理解。
此时的我望着那在乌纱下藏匿了许久才登场的月,不由的感叹美丽的脆弱。那初生升的月,仿佛一碰就碎了似的。它在窗台外展现着自己的婀娜多姿,那是一场没有准备,没有后期,没有经费的表演,也是一场一年仅有的一次,却十分重要的表演。这场表演,寄托了多少人的相思愁?思乡情?
我不由得吟诵起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亮,你怎么忍心让人们在分别的时候圆呢?
月圆而人未圆,是多么残忍的事情。我知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是无法控制的。所以我只是希望像苏东坡一样歌颂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分别的人们看见圆月的时候想起彼此,回忆起丝丝的温暖,来抵消中秋之月的清冷。
嫩嫩的春花,绵绵的夏雨,浓浓的秋叶,飘飘的雪花,季节更替,我的人生之树已经被时光老人拿着岁月的刻刀刻下了十三条深深浅浅的年轮。十三年间,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但唯有那个夜晚的那轮金黄的圆月,深深嵌在了我的内心深处,成为了我美好的回忆。
正月十五,除了吃元宵,也就剩下赏月了吧。那天晚上,我与妈妈一同到了楼下的一片空地上,天还没有暗下来,天空的一角仍存有一丝丝的红色霞光。微风拂过,几只鸟儿叽叽喳喳地飞走了。
天色暗了一些,空中飘了几层稀薄的浮云,几扇窗户中飘出了饭菜的香气,我与妈妈望向天空,待到最后一抹红霞消散在天际,妈妈牵着我的手轻声说:“孩子,月亮快出来了!”
我抬头望着天空,月亮出来了!金光的光洒向大地,把整个地面笼罩在朦胧之中,路灯旁的小树,也尽情地沐浴着这柔和的月光。这月是如此美丽。
妈妈拉着我,说:“你看,那月下的阴影,就是玉兔的宫殿。”我不禁想起,玉兔在天上看见我们会不会也是一片阴影呢?
月上飘过一层浮云,柔和的月光将浮云照亮,不一会儿,云,散了。
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让人十分享受,这一刻,永远地定格在了我的心中。虽然这夜的月光已不复存在,但,我的心中永远挂着这一轮圆月,永远洒着这一抹柔和的月光。那个夜晚,成了我最美的回忆。
站在阳台上,我抬头望着窗外的月亮,今天是中秋节,月亮格外的圆,但是被一层薄薄的灰蒙蒙的雾遮住了,没往常那么亮,就像戴着面纱。望着月亮,我不禁想起了以前在家乡过中秋的情景。
太阳下山了,人们忙碌起来,奶奶和妈妈一起在院子里摆上了一个桌子,上面放着许多果品,有苹果、梨、柿子、月饼等,还有一支香斗,正一缕缕向上冒着烟。大人们在厨房里忙着炒菜做饭,希望有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我们几个小孩子,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兴高采烈地吃着自己抓来的糖果,一起捉迷藏。有时,我们还会做一个一个奇形怪状的灯笼,常常做成“四不像”。
天稍黑点,我们一起来到舞台下看灯展,那里已装饰好很多灯笼,像个主题乐园,有兔子灯,有长龙灯,有月亮灯,有长的,有圆的,有方的,这些灯做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都是村里每家巧手做的,灯笼下面挂着许多字谜,有难的有简单的,孩子们报出了字谜答案,就可以领到自己心爱的小礼品,当我们拿着许许多多礼品满载而归时,饭早已准备好了,闻见饭菜的香味,我狼吞虎咽地吃着团圆饭。饭后大家都来到后院里吃着月饼,赏着月亮,我喜欢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爷爷给我讲故事,嫦娥奔月、吴刚砍桂树,想着月亮里的玉兔,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夜深了,月亮已过了对面楼顶的上方,乌云散了,月亮亮起来了。我脑海里冒出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不知道家乡的月亮亮不亮,小朋友和奶奶有没有望月思念呢?秋风吹过,月光下家乡芦苇塘的芦苇还在向风招手吗?
中秋望月月朗星稀。在中秋接那幽静的月夜里,我们全家一起来到阳台上,欣赏那十五的月亮。表弟还反剪着双手摇头晃脑地吟着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把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人们常说:“月到中秋分外明”。这句话很有道理。看,月儿带着一圈淡淡的光环,露出了圆圆的笑脸,徐徐穿过一缕一缕轻纱似的白云,向上升扎、升着。
渐渐地把整个夜空点缀得更加迷人!月儿高傲地升起来了,它挂在夜空中,圆得那么可爱,那么有趣,就像一个银色的玉盘,放射着一道道白光。啊,皎洁的月亮,代表着无私的情怀,象征着圣洁的情操,流传着一个又一个美妙的传说,见证着一次又一次的悲欢离合,勾起了多少人的丰富想象……嫦娥,因偷吃仙药,关在广寒宫,但她总是悄悄地溜出来,在夜空中舒展她那长长的衣袖;吴刚,被罚砍桂花树,可桂花树永远也砍不断,桂花的清香总是弥漫在夜空中;小玉兔呢,在广寒宫里不停地为嫦娥捣药……月儿啊,你是那么遥远!在这欢乐的日子里,我想借大雁的翅膀,飞到你的怀抱,我想借长虹架起一座彩桥,去探探望你这神话中的美女。我凝望着月儿,嚼着香甜的月饼,听着爸爸讲述着关于月亮的传说,一直到很晚很晚……
我是不爱吃月饼的,但是今年中秋节,我出奇地想吃月饼。因为,今年的中秋节我在外地,这个地方的月饼一个十元,而家乡的月饼一个只有两三元。还因为,一个人在外地过中秋,难免渴求家乡的味道。
经过一番挣扎后,我打算向家乡的父母讨要一些月饼,我中秋节前一天讨要的,中秋节的下午就到了,这样快的物流速度着实令人满意。
打开厚厚的外表包装纸盒,我看见了有一层塑料膜的包装,连续撕了很久的胶带,才看到了家乡的月饼,迫不及待地拿出来品尝。撕开包装,看到熟悉的样子就有点小激动,然后一口咬下去,一种熟悉的味道在味蕾上弥漫开来,隐隐约约地好像还有家乡的味道。
这个月饼,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月饼。不知道是这种月饼口感一直很好,还是我的口味变了,或者说这个城市有一种神奇的魔法,让这个穿越万水千山来的月饼更加好吃了呢。真正的原因谁知道呢。
爸爸说运费二十多,这样一算,其实邮寄过来的月饼成本也超级高了,可以算是黄金月饼了。但是,就是家乡的口味吃起来顺口,家乡的月饼也格外的美味。其实月饼,又何曾不是思乡的寄托呢?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是团圆的节日。
中秋节时,我和家人都欢乐的聚在家里,我们家非常热闹。姐姐和爸爸在做饭,妈妈在看电视,我玩了一会儿电脑,觉得没有意思,便找小朋友去放烟花了,放完了,我又跟他们去大院里玩耍,完了一个多小时,我肚子也饿了,就回到家吃了饭。这时,我忽然想起来了什么,便跑了出去。
好朋友小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几个月只能回家一次。小乐的妈妈要上一夜的班,明天早上八点才能回来。小刚一个人在家会感到孤独、寂寞吗?他现在饿吗?我想到这里,便头也不回的跑到他家。他家的门没关,我轻轻地走进去,听到了哭声,我知道是小乐在哭,我叫了一声:“小乐!”小乐便从屋里出来迎接我,小乐说他很寂寞,也很害怕,说家人不在家他非常思念父母……我看到他的眼眶还残留着泪珠。
我让他来到我家,让他吃了些东西,我们两个便坐在外面的石坡上看月亮,我们谈了很多的话,我从他脸上看到了笑容。
我们俩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今晚的月亮真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