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繁华的都城,也有荒凉的农村。
这个村子已经荒凉几十年了。自然磨灭了人类的痕迹,随处可见断垣残壁,杂草丛生。大部分人家都搬迁了,只有几户人家留了下来,生活在破落的村子里。但每当夕阳西下时,这里就有一幅旷世奇景:
在池塘边生长的小草,凭着顽强的生命力,长满了整个池塘。池水像个吃饱饭的孩子,圆滚滚,胖乎乎的,灌满了池塘。山像是衔住了一轮落日,准备当作可口的晚餐,可又可惜一轮火红的太阳就要被吃了,有点不舍得吃。清风拂来,小草轻轻摇曳起来,浸在夕阳的光辉之中。夕阳和远山都倒映一片涟漪之中。
在这时,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笛声。原来是牧童骑着黄牛从洒满碎金残阳的小路上回来了。他横坐在黄牛上,手里拿着笛子,没有腔调地吹着。不知是不是看到了袅袅炊烟从破屋中出来,他拍了拍黄牛,催促它快点赶路……
几天后,在一处断垣残壁上,人们看到了几行诗句:
草满池塘水满陂,
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
短笛无腔信口吹。
此时,一丝清风吹来,吹散一缕夕阳的余晖,让人们都沉浸在幽思之中……
绿色的野草铺满了整个池塘周边,清澈的池水都要漫出池岸了,“嘎嘎,嘎嘎”几只大白鸭领着一群小鸭子在镜中央嬉戏,抖着洁白而又柔软的羽翅,快速地游动着。远处的高山,一座连着一座在山顶上一轮红彤彤的落日即将被大山吃掉,太阳放出一束光照在水中的波纹里,把山和太阳的影子映在水中。
听远处传来了笛声,原来是牧童放牛归来了,他穿着一件白色的背心,一条浅蓝色的短裤,横坐在黄牛的背上,双手捧着小巧而又精致的短笛,“嘟嘟”地吹着没有曲调的曲子,但老牛竖起耳朵认真的听着,时不时摆动着尾巴,听得津津有味。
牧童、老牛落日与余晖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村晚图。
傍晚时分,夕阳斜照,大地被映得通红的。刚经过疾风骤雨,池塘里的水满得快要溢出来了。池塘边长满了青草,郁郁葱葱,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雨水褪去,叶子上洒满了水,“水宝宝”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射下,白里透红,犹如颗颗闪耀的红宝石,光彩夺目。
远处青山,衔起红彤彤的落日,一起投入湖泊的怀抱中。水面的荷叶又大又圆,青蛙在荷叶上“呱呱”叫着,犹如一个个技艺高超的歌唱家。鱼儿听到了优美的乐曲,情不自禁地露出了水面,欢快地吐起泡泡。虾儿也纷纷爬上了芦苇,享受着大自然独有的乐声。
远处,一头老黄牛缓缓走来,仔细一看牛背上还横坐着一个牧童。他头戴草帽,身上穿着一件简单的布衣,脚上蹬着草鞋,那天真可爱、自由自在的样子,真令人向往!老牛的尾巴左右摇摆,驱赶着那令人厌烦的蚊虫。牧童悠闲的坐在牛背上,听着池塘边传来蛙鸣,突然间来了兴致。只见他信手从腰间掏出随身携带的短笛,伴着水声、蛙鸣,即兴吹奏不成调的曲子。风中,悠扬的笛声越飘越远……
傍晚,美丽的小草在岸边站着,在夕阳的照耀下换了件黄色的衣服,显得更加美丽动人。看,草丛里有各种各样的花,每一种都精神满满的,加上这美丽的夕阳,可真像一幅画啊!也许是刚刚下了一场很大的雨,池塘的水也涨了很多,马上就要上岸了。夜幕降临,这时夕阳脸色通红,似乎不愿意离去,又像红红的西红柿。诗人自言自语地说:“太阳公公要回家了呢。”快看,太阳已经消失了一半,另一半脸变得更红了,似乎更不想离去。看啊!它的脸越小,就越红。晚上,可以看到两座山夹着那一点点的太阳,似乎被那两座山吃掉了。这动人的景象倒映在池塘里,更像是一幅画啊!这动人的景象,怎么会有人舍得离去呢?树下,有一条黄牛慢吞吞地走了过来,摇着它那又粗又长的尾巴,牛叫了起来,似乎也在称赞这儿的美景。牛背上橫坐着一个牡童,他头戴草帽,身小褂,手拿短笛。一阵动人的笛声传了过来,越吹越远……
这是一个宁静的夜晚,可四周的一切仍然像个调皮的孩子般充满着活力与生机。此时,他沉浸在这如梦一般美轮美奂的景色之中。
池塘的水依然是清澈的,池塘边上长满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野草,挨挨挤挤,像是在跳集体舞,又如同开着盛况空前的音乐会,“沙沙,沙沙……”清澈的池水,静静的睡着,宛如一个带着面纱的少女,神秘中透露着优雅。鱼儿们一眨眼不见了,想必是在捉迷藏吧!水面涨得很高,倒是引来了一群小鸟,它们叽叽喳喳地叫着,有的在喝水,有的在唱歌,*静的池面与活泼的小鸟相映成趣。
就要下山的太阳,红彤彤的,是害羞涨红了脸,还是喝足了酒昏昏欲睡,真叫人看不够,猜也猜不透,四周的云霄也被感染了,黄中透红,红中透黄,映在池水中,更添一番情趣。悠扬的笛声唤醒了我,原来是牧童啊!牧童横坐在牛背,吹着悠扬的曲子,脸上洋溢着笑容,那笑容甜美,纯洁,一直浸入我的心中。那只牛眼里流露出来的柔和与温馨,仿佛听懂了牧童随口编的曲子,而此时牧童突然想起来,早上的田还没耕好,又想起来,自己应该快点回家吃饭。
看到这一幕,我不禁吟道: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夏日的池塘,极富生机。瞧,四周长满了青翠欲滴的小草,十分茂盛。许是下过雨的缘故,池塘里的水涨高了不少,微风拂过,池水像是要从池塘里漾出来似的。
再看远处青山,热力四射的太阳落在半山腰,恰好嵌在两山之间。青山衔着落日的景象,倒映清澈的水中,粼粼波光闪动,山水相映成趣。
突然,听到几声零落的鸭叫声,只见一只鸭子从水面下钻了出来。原来,这只鸭子为了觅食,一看到猎物就下潜,抓到了小鱼便狼吞虎咽吃了下去。
远处走来一头牛,背上还横坐着一个牧童,一同缓缓朝升起袅袅烟火的村庄走去。应该是要回家吧,这不,牧童在牛背上晃荡着自己的两条腿,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不知想到了什么,又随手拿出身后的短笛,吹起了不成调的曲子。一阵风吹来,旁边的柳树也随风飘荡起来,吹走了炎热。
诗人看到此情此景,不由自主地写下了《村晚》这首诗。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傍晚,暖黄的阳光轻轻洒落在水面上,好像水面都在散发淡淡的光芒。池塘泛起涟漪,水草也跟着波动。水很满,几乎要没过地面,但也只是浸泡着岸边的泥土,泡久了,池塘周围环绕着一股雨后泥土的气息,清新极了。
远处的青山素雅的像一幅水墨画,却又透着一位老者在挥洒笔墨时的劲挺和韵味。青山的挺立和黄昏的抒情相融交织,身处其中,心好像被触动了一样,涌动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微风渐渐柔和,万物都变得温柔起来。落日缓缓隐去,悄无声息,把寂静的天空留给了皎白的月光。
晚归的牧童借着最后一缕阳光,与老牛在树影婆娑的小径上行走。他仰起头,感受微风和光线划过脸际,嘴角漾起了笑意。走累了,拿出口袋里的小短笛,带着无名的腔调,带着泥土的气息,带着悠闲自在,与夏蝉新蛙齐奏鸣,与青山落日说再见。最后,牧童和牛都随着天色暗去消失在池边的小路里。
落日时分,一阵微风吹过一片长满绿油油的青草的池塘,在余晖的照耀下,青草随着波纹浮动,就好像在水面上撒上了一层金子,在落日余晖下闪闪发光。满盈盈的池水被风一吹,溢到了池岸上,好似灌溉着池边的庄稼。
天边夕阳西下,一座座黛色的远山半掩着橘色的落日,就好像山衔着太阳不肯放下一般,几只归巢的鸟儿掠过高空,山顶上的树木都被余晖印出轮廓,这样的情景倒映在池水中,又好似山、落日……都浸在水中一样。
这时,远处的山坡上走来了一头黄牛,一位身穿白衣、蓝色裤子、扎着小辫儿的牧童悠闲地横坐在黄牛上,两只小脚挂在黄牛身旁一晃一晃的,嘴里还叼着一根草根,一翘一翘的,还边欣赏着美丽的落日,多么悠闲自在啊。牧童从兜里取出了一支短短的木笛,放在嘴边“滴哩哩,滴哩哩”地吹了起来,但毫无曲调,不过听起来一样清脆悦耳、悠闲自在。
诗人雷震正好看见了这样的场景,于是便写下了这首诗:“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乡村,落日,青山,池塘,风景如画。我悠闲地在小池塘旁边放牛,我心爱的牛啊,我要让它吃最青的草,喝最洁净的水,我还会用柳枝编一副花环戴在它的脖颈上,把它打扮得漂漂亮亮。让它成为我心目中最美的宠儿。
“哞哞”!几声牛叫把我唤回现实中,这是我的牛儿向我传递信息,有人要来了!远远的,我看到同伴也赶着他的花牛来了。两头牛在肥美的草地上贪婪地吃着,嚼着,时不时地有绿色的汁液顺着嘴角流下来……我和同伴躺在草地上懒懒地晒着太阳。
不大会儿,太阳西坠,青色的山衔着彤红的落日,一阵风吹过,在池塘里泛起起层层涟漪,像洒下满池的碎金子。
见时辰已晚,我和同伴相约回家,两头牛却显得意犹未尽。你朝我哞叫两声,我冲你使个眼神。最后,我和同伴强行带它们回家,一路上我俩横骑在牛背上,拿起短笛胡乱得吹着不成曲调的曲子,笛声穿过树林,传得很远很远……
傍晚,太阳映红了整片天空,红得静,红得爽。而此时,一阵风吹过,池塘的水草便轻轻摆动,好像在跳舞似的,放眼望去,水草好像布满了池塘,在整齐地摇摆,犹如一个巨大的方阵。而水草后面,便是那清澈的池水,它们也有节奏地前进着,使人看到了一丝丝波澜。
此时的太阳是红得最艳。它倒映在那被群山环抱的池水中,就好像被大山妈妈用嘴巴含着一样,浸在这水波中。时而又有几只小鸟儿飞过,发出啊啊的叫声。怎能不使人陶醉于这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忽然,一阵笛声从远处传来。是个牧童吹的,他吹的是什么?没人知道,但他的调子是欢怅的,兴奋的。他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只见那小小的眼睛乎闪乎闪,胖乎乎的脸蛋儿,犹如一颗樱桃。他横坐在老黄牛的背上,随着老黄牛慢吞吞的脚步,用他那新奇的目光,欣赏世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