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现在已年过半百,头发半白,牙齿也渐渐奚落,但我仍能够记忆重游,特别是杭州观潮的那件事仍令我记忆犹新、回响如初。
钱塘江畔,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是潮汛的高潮日,极为壮观,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潮神生日,此日要举行观潮庆典。所以每到这一天,皇亲国戚、达官显要、商贾居民、公主村妇各色人等倾城而出,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彩旗飞舞、人头攒动......
那天上午当我赶到那里时,江岸四周的空地几乎全被游客们占据了,人们争相抢坐或站在江干上下的那几里观潮的佳处,哪怕是有丁点立足之地也要争抢要挤为已有。人们争先恐后者拥挤向江面上望,渴望看到那精彩的一瞬间。放眼望去,岸上摆满了各种车马;妇女们打扮的珠光宝气、美丽撩人、金银首饰珠宝翡翠和游人们的诸多服饰交相辉映,仿佛不是人观钱塘潮,简直是潮神来看人间百态。
朋友告诉我,今天除了观潮外,还有弄潮儿的表演格外好看,所以今天来了这么多人。
此时,潮水迅猛,奔涌而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钱塘潮营造了一处尽情展览自己的舞台。轰隆!轰隆!一浪接一浪打来,大有侵吞宇宙,冲荡太阳的阵势。我沉浸在这壮丽的景观中,无法言语。轰隆!轰隆!轰隆!!一波又一波翻滚而来,声音大的宛如霹雳。巨大的浪潮雷动着,摇撼着,潮水激荡,击流飞射,似乎要把天给吞噬嘞,那气势、不得了!
忽然,四面传来的鼓声将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快看呀!弄潮儿的表演开始了。朋友兴奋的大声喊起来。我向远处眺望:弄潮儿一个个披着头发,身上画着彩绘,手里执着大彩旗,逆着这汹涌而来的潮水,在激流大浪中出没,舞动着红旗,腾挪着身体,变化着姿势,展示着技艺,而挥动的红旗一点儿也没被潮水沾湿。呵,他们的本领是多么超人,简直是武状元的集体表演!我坚信,他们的飒爽英姿,会让观光者们毕生难忘、永铭心间。
钱塘观潮,那是我经常梦到的人间奇景,现在我虽然已与杭州钱塘作别,但梦中,却常常回响那壮丽的场面,感受那激动人心的时光,久久无法忘记......梦醒后,依然是一身的惊恐与满心的凄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