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识
那是一本十分精致的书,拿在手中便极有分量,浅蓝色的封面,上面有细细的纹理,深蓝色的仿宋体娟秀地写着《格林童话》。轻轻地拿下这本书,缓缓地翻开。7岁的我已经识得一些字,嗅着铅字上面散发的淡淡墨香,心情自然而然地愉悦了起来。若读了没一会儿,脚跟便觉得有些酸痛,我便会找个角落靠一靠――图书馆总是人山人海,没有可以坐一坐的地方。
终于,书看完了,我和母亲便像进来时一样,笑着走了出去,外面的太阳很大,明媚的有些刺眼,我不得不将眼睛眯起来,脑袋似乎还是有些迷迷糊糊。母亲问我的话,我就“嗯”“啊”地答应着,精神上似乎还在跟卖火柴的小女孩沉浸在美好的幻象之中。“我也好想要一盒那样的火柴啊!”我猜,我当时一定是这么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