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颜真卿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苏轼说:“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警示贤文》里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而书,更是我的知心朋友。
记得在一个周末的夜晚,蝉鸣不断,萤光闪闪。一个人待在家里,无人能与吾谈。静谧的夜晚,我拿起一本长篇小说,这书的厚度本让我望而生畏,但这次,我鼓起勇气翻开了它。
开头的一幅图就吸引了我,那是一幅地图,中央有一个城堡,城堡的前方是一片大湖,湖的前方是车站,城堡的后方还有森林,其间还有球场,南瓜地。
继续翻,我便沉醉于其中。晚风吹拂着我的头发,为我翻动书页;萤火虫为我照光。连妈妈回来我也不知道。
放下书,已是深夜了。
书就是这样默默地陪伴着我,陪我度过了一个个日夜,让我变得活泼开朗。在之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在晨光地沐浴下,在朝霞地抚摸下,捧一本书,坐在小沙发上,在书海里漫溯。
童年,感谢有你的伴随,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为以你为友。与书为伴,与书为友,与书为亲,书香不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