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莲蓬作文优选【10】篇(扩展
柔美的江南小城在**清风,阵阵幽香的清晨中醒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采莲季节。那通向荷池的石芥被竹林围绕,空气中还残留则昨夜风的痕迹,带着凉意的水边被淡蓝的烟雾缭绕,满是长着绿色荷叶的水中,鱼儿在轻快地游弋,风儿把河水微微湿润的气息和淡淡荷香送来。
连这热闹的季节里,虽天边还是出露微熹,但荷塘里还有几只小船在其中穿梭。船上坐着的是采莲的女子,小小的脸庞,小小的唇齿,一双眉峰也是细细的,淡淡的。仿佛同远山碧水一样出自擅长淡雅的山水画的画工笔下。船头还有那翩翩的少年,身着鲜艳的长袍,腰里束一条羊脂玉带,他看着她精致的手轻轻摘着莲子,手里拿着酒杯轻软,脸上洋溢着春风得意的浅笑。这时,对面划来另一条小船,船桨在馨香飘逸的湖面上一下一下地划着,滴滴苍绿的湖水在细细的纹路中淌落,若得那水纹向远处气息氤氲的湖心一层一层地荡去。那条船上坐着又一位娇美的女子,一袭水绿色薄绸长裙,两弯柳眉轻轻点成了翠黛色,立在船头,风姿楚楚。船头也有一位俊俏少年,拿着酒杯。当两条船交汇时,双方传递酒杯,陶醉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
不一会儿,采莲的小船越来越多,岸上看采莲的人也渐渐多起来,有姗姗来迟到池里采莲的,也有尽兴而归的。那条小船悠悠划到岸边,拔掉挂着的水草,分开片片浮萍。当船挺稳,他看着她上岸,她担心被水中溅起的水珠沾湿衣襟而走走退退,低头频频回视自己的动作,怕不小心踏翻船,用手微微提起衣裙,脸上还带着盈盈地笑意,这一举一动中都带着几分羞涩。于是他的眼里,只剩下她的浅笑微颦,只剩下那对荡漾的美目,美得如薄烟轻拢的古潭,深不见底。
“莲叶深处谁家女,隔水笑抛一枝莲” 每一次朗朗上口的读到这一句汉乐府名诗的时候,内心深处就有一种想去放舟采莲的冲动,但总是因为工作忙碌的缘故吧,一拖再拖,没得时间去了却这个在心里酝酿了许久的心愿,今天,好不容易逮住一个出去采风的机会,结伴踏上了去康山大堤观赏莲花的旅途。
大约50分钟的车程,一片红绿交加相得益彰的荷花盛景尽收眼底,争奇斗艳的芳姿不停的催促着我迫不及待的步伐,立刻租来小船一只,撑起一竿的碧色,踏着一叶的荷香,放舟驶入了清波荡漾的湖心,尽了一回赏荷花美景,观美人采莲的心情。此时的你,可以放纵心情什么都不去想,可以抛开一切顾虑,无拘无束的扯开自己的喉咙去高歌,让惊飞的鸟儿、纷飞的蝴蝶用异样的眼光去看着你,任意它们的想象力吧!既然来了,就让自己在自由的天空下任性一回。
同伴们彼此闹开了,争相划船,船在摇摇晃晃中缓缓前行,穿梭在阵阵的荷风莲香里,只见烟波江上的这一叶方舟伴随着叽叽喳喳的欢笑声渐行渐远,渐行渐深。此时,船波荡开的涟漪,把碧叶轻摇,我在船边,无限遐想地念起了“莲叶深处谁家女,隔水笑抛一枝莲”古老的诗篇,此情此景,那浅浅的暮色,同伴纤细的玉腰,清丽的妙音,还有那低头采莲时的温柔,让我似梦非梦,醉在画中游。 哈哈哈,莫非是真的要醉了,赶紧掬起一捧清水,洗醒了梦中人。
大家尽兴的玩耍着,来往穿梭莲花丛中痛痛快快的疯了一下午,此时的幕色也渐渐随着我的遐想撒下了一道道迷迷蒙蒙的青纱帐,同伴们仰望天空,方知已晚,这才摇动船桨缓缓地划开黄昏下的碧波,载着满满一箩筐的莲蓬踏上了归程。水阔天空,云山无碍,小船方兴未已的摇荡着,摇摇摆摆的驶出了花海里。余音缭绕,船桨吱吱,一曲《等你,明年来采莲》长久的回荡心间。采莲赋,独处依稀闻清香,脑海里,那些笑声,清脆悦耳,酣畅淋漓,直到伏案写文仿佛还萦绕耳边。时光荏苒,岁月静美,心中放声高喊,明年你等我,再渡莲塘,我依旧来采莲。
星期六,我做完课堂和课外作业后,和妈妈一起去郊外散步,偶然间发现一个较大规模的荷花池塘,里面密密地长满了一株株的荷叶,顶部已经长出一个个的莲蓬。我向妈妈提议说“不如我们去采点莲子吧”。妈妈也饶有兴趣的答应了。
放眼仔细望去,一片连着一片的荷叶铺满整个池塘,密密麻麻的遮蔽了水面,紧紧地相拥在一起,好似一家的兄弟姐妹。荷花则像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似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气质,美丽地绽放着花朵,偶尔随风摇曳,偶有蜻蜓在其中振翅翻飞,景色煞是好看。尤其是那墨绿色的莲蓬,象征着成熟,寓意着收获。有些大点莲蓬因为孕育成熟,支撑它的茎不堪重负,已微微的倾了下头,静静地等待着采摘。而有些“幼小”的莲蓬刚刚成型,昂首站立在茎的顶部,“肆意”地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给人一种充满阳光、茁壮成长的朝气。
望着一池的荷花及诱人的莲蓬,我向妈妈提议:“不如我们去采点莲子吧”。妈妈也饶有兴趣地答应了。我和妈妈回家穿戴好防护用具,并找了两根“拐棍”,防止滑倒和被莲蓬茎上的刺划伤。我们各自拿了一个袋子,在“拐棍”的探路和支撑下,慢慢地沿着池塘的河沿,寻找“躲在”荷叶下的成熟莲蓬。我轻轻地拨开一片大荷叶,一个大大的莲蓬出现在眼前,我兴奋地大叫起来,迫不及待地用小剪刀剪断它的茎,轻轻地将它收入囊中。不知不觉中,我和妈妈都有不小的收获,我采的比妈妈还多一个呢!
我回家后将莲蓬洗净,扒开莲子,迫不及待地含入口中,一股股淡淡的清香中还夹杂着一丝泥土的味道,轻轻咬碎,瞬间体会到明显的苦涩的滋味,忍不住张口吐掉,直呼:“太苦了,太苦了,不好吃。”妈妈却说莲子虽苦,却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的作用,是一味很好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