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为话题的高中作文800字
宽容是荆棘丛中生长出来的一抹最高雅的淡红,你对别人宽容一点,其实就是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的天空。 ——题记
抬头仰望璀璨天空,群星闪烁,月亮高悬,太阳早已落山不与月亮争抢,浩瀚的宇宙一片祥和。有人会提出为什么日不与月正高低贵贱而要各有分工?因为他们知道世界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所以他们选择宽容,微笑看待对方,将挂个名洒向大地。
漫步于繁华的街道,也许你会听到他人的感叹声,他们感叹自己的身边没有真正的朋友,只是孤身一人,那你用没有想过一个人没有朋友的重要原因?那就是你对待朋友不够真诚。当朋友去的了成就时,你不是发自内心的祝贺,而是心生嫉妒;当朋友遇到困难时,你不是热情帮助而是袖手旁观;当朋友向你倾吐心声时,你不是敞开心扉而是遮遮掩掩。假如是这样,你永远也不会有真正的朋友。如果你远离仇恨,心存宽容,你会发现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你会少一分忧伤,所一份快乐,少一分仇恨,多一分善良。少一分嫉妒,多一分真诚,少一分阻碍,多一分成功。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们常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但你究竟如何看待别人的缺点?回顾历史,有多少门将士,他们都有宽容的气度,唐太宗宽容了魏征,成就了“贞观之治”的的盛世,蔺相如宽容了廉颇,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千古佳话,鲍叔牙宽容了管仲,成就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壮举。可见,宽容不仅能使我们生活的更安定,还可以促进我们之间的友好团结。
人,不仅要学会挑战,学会感悟,学会进取,学会接受失败,还要学会的是一份宽容。如果每个人都怀着一颗仇恨冷酷的心,那这个世界,也就真的没有了未来,没有了所谓的真,善,美!用一颗宽容的心看待一切,你会发现认识是多么的美好。
古希腊贤人曾经说过:“宽容是美德中最绚丽的花朵。”而在中国古人看来,宽容是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我看来,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品质,这种品质要求人“悦人、纳人、容人。”宽容是炎炎夏日的一阵凉风,给人以透彻心扉的清爽;宽容又是北风凛凛的寒冬里一炉旺盛的炭火,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到一股股暖流,宽容是最崇高的品德。
宽容不是一味的退让,委曲求全。如果你的左脸被人打了一拳,而且刚好你是教徒,你肯定会伸出右脸让人再打;而如果你是***教徒,你必会还他一拳;但如果你被打之后,你义正辞严地指责他的过错,然后走开,你肯定是儒学家学子。如果真如仁家所提倡的一味退让的仁和宽容,那么宽容就失去了意义。宽容就是懦弱,胆怯。宽容是有条件的。
宽容不是不顾是非。二战期间德国医生海尔曼医术精湛,为人和善,曾为一个到他诊所偷东西的小偷治病,又不计前嫌地治好了多年前的情敌,这情敌差点让他用古老的方式决斗,但他坚守医生的天职“救死扶伤”,救了他。然而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个身犯滔天罪行的盖世太保被抬进了他的诊所,这次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开始手术,而是支开了医护,将手术刀直接插入他的心脏,在纳粹法庭法官说他没有遵守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时,他却说:“现在,的天职就是反***。这才是真正的宽容:能宽容错误,但绝不宽容罪恶。宽容是有原则的!宽容就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清朝大学士张英的家人曾经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张英修书一封主动让家人让出三尺宅基地,结果便流传下来了“六尺巷”的故事。若没有蔺相如将心比心的宽容,又怎会有负荆请罪的一美谈呢?宽容需要想人所想,需人所需。
宽容是一朵在美德中绽放的花朵。宽容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和谐,宽容是大同社会的要求,但宽容不是无限制的退却,宽容是有原则的。我们要做到“以宽待人”,“以直报怨”,坚信“唯宽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