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中秋节的作文(10)份(扩展
皓月当空,稀疏的星星三三两两的散到了天边。今夜的月亮如玉盘般明亮,皎洁。而浮云像是一层似透而又非透的面纱,遮住了明月那姣好的面容,有种说不出来的朦胧感觉,令人遐想。
忽然,一阵微风吹了过来,拨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露出了她那美丽的面庞。月光淡淡的,透过层层斑驳树影,照在了我的身上。这时的我,正在一条路上,慢慢的走着,这让我仿佛有种错觉:月亮她在笑眯眯地注视着我,这条路上不只有我一个人,她,也在陪伴着我。刹那间,这条路也变得不是那么阴森了。
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着一层淡淡的云,月色若隐若现的,使人不禁想拨开浮云,一探究竟,但我觉得这样的若隐若现,确是恰到好处的。今夜的月色如此之美,想来,今夜定是一夜好眠。
走着走着,便回到了家里,而这时,他们都在赏月,见我过去,便分我了一些月饼,一年过去了,我都快要忘记,月饼是什么滋味了,我轻轻地咬了一口,仰头望向月亮。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错了,月亮上闪过一道纤细的身影,而那纤细身影是怀中似乎抱着什么。这便让我想起了广寒宫里的嫦娥与月兔,她们一定很孤单的吧,那偌大的广寒宫里,只有冰冷的气息。心中之事,无法诉说,也无人诉说。我虽无法见到那九天之上的美景,但家的气息是温暖的。
风又起来了,推动了浮云,波动了水面,所到之处,留下缕缕清香,仿佛是广寒宫里嫦娥在无声的哭泣似的。
夜渐渐深了,月亮躲了起来,月饼也被吃个精光,但那月光之下的美景和团圆是的欢歌笑语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挥散不去……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中秋节。由于这一天居秋季之半,所以叫中秋节,民间俗称八月节,这就是中秋节的由来。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
明清以后,中秋节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构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而此刻,我们最熟悉又看到的最多可能就是月饼了。然而,中秋之至,为什么我们如此的对月饼,而月饼又有什么含义呢?
首先,月饼的做工精美,美味可口,无论是作为主食还是零食都是居家旅行的佳品。而且月饼易携带且存放时间相比较起来较长,所以自然而然的,月饼就成为了中秋的主流。那么关于月饼的含义有很多种,但我觉得最有好处的还是月饼表达的亲情、感情和乡情以及那种团团圆圆的象征。
在中秋这一天情侣之间互送月饼,互相祝福,表达了真挚的情意绵绵的感情。月饼表达了惜别、眷恋和天长地久之情。几乎所有的炎黄子孙,无论在国内、在家乡,还是在世界各地、在天涯海角,都在中秋节这一天吃饼赏月、望月思乡、寄托情思。一块月饼表达了在外游子思念亲人、思念家乡的亲情和乡情,沟通人们之间的感情,表达完美的祝福。同事和朋友之间送上一份月饼表达了互相之间亲密的友情。送上一份七星伴月、福星高照、百寿宴点等月饼,表达了人们对老人长者的尊敬和完美祝福。
中秋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它象征着团团圆圆,是一个家人团聚的节日。
今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回奶奶家,一路上,我都嫌爸爸车开得慢,过了几个小时,我们终于到家了。我高兴地向家里跑去,一开门,迎接我的是小狗欢快的叫声;是爷爷奶奶慈祥的面孔;是一种浓浓的家乡味。小狗对我们“汪汪”叫着,像是对我们说,小主人,好久不见。进家后,我们开始包饺子了,大家分工负责、配合默契,姑姑负责揉面,爷爷和爸爸负责擀皮,奶奶和妈妈负责包。不一会儿,就包好了,饺子也开始下锅了,饺子在锅里翻了几个滚,圆肚子一鼓,就熟了。爸爸还买了螃蟹、爬虾,饭做好了,我急忙伸出小脏手就要拿饺子,妈妈打了我一下说:“把手洗干净去。”我飞奔到卫生间洗手,又飞奔到座位上,连忙夹起一个饺子,放到嘴里,“哇!真鲜啊!”我一连吃了20多个,又吃了美味的海货。大家围着桌子边喝美酒边说一些祝福的话,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都喜气洋洋的。
吃过晚饭后,我迫不及待的拉上大家到外面赏月。中秋节的月亮真圆啊!圆的像一个白银盘;中秋节的月亮真亮啊!亮的像一面镜子;中秋节的月亮真美啊!美得像一个仙女。四周一片寂静,听!小溪在哗哗的歌唱,蟋蟀、蛐蛐和小狗在分声部合唱着;看!月亮穿过小花小草,影子倒影在地上;闻,花儿发出阵阵清香。啊!今天的夜晚真美啊!小溪、小狗、蛐蛐和蟋蟀在大合唱,皎洁的月光为它们照亮了大自然创造的舞台。啊!多么好听的演唱啊,只有大自然才能创造出这么美妙的舞台!
我爱中秋节!
中秋节,往往是人们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它象征着团圆,人月两圆。
三岁时,因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所以把我交给了姥姥照顾。中秋节到了,姥姥牵着我,迈着轻盈的脚步,脸上带着笑容,带着我来到了超市,买了两个月饼,她告诉我:“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买两个月饼吃,过个中秋节。”我听了十分开心,因为我很少吃月饼。回到家里,姥姥把一个月饼切开,递给我,然后抱着我吃月饼。月饼的碎喳从我嘴里落到了衣服上,姥姥慈爱地帮我整理。我们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月光如瀑泻下来,落在我和姥姥的身上,温柔美好。
到了一年级时,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爸爸妈妈便接我和姥姥去和他们一起生活。中秋即将来临,我和姥姥还有爸爸妈妈一起在大城市里过中秋。我们坐在阳台里赏月,我望着这皎洁的明月,心里不由地念着:月亮好美!爸爸从超市里买了月饼,他们一把月饼摆上桌子,我立刻扑了过去,拿了两个月饼,爬到沙发上,分了一个给姥姥,我将月饼递给她,姥姥接过月饼深情地看着我,眼里闪着泪光:“还是我的孙女好啊!姥姥坐在沙发上一边搂着我,一边吃月饼,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倾洒在我们的身上,温馨美好。我微笑着回过头看着姥姥,姥姥也笑意盈盈。
现在,已经六年级了,今年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老家过中秋。可今年的中秋姥姥却不在了,我轻轻抬头望向窗外的一轮圆月,它是那么洁白无瑕,我就那样静静地站在阳台上,与奶奶相处的点滴美好的画面如海潮一样像我奔涌而来,不禁泪流满面。月光温柔地落在我身上,这微凉的夜让却我心生温暖。那淡黄的温暖的月色里,我仿佛感觉姥姥又回到了我身边。我悄悄走进客厅,把一个月饼放在桌子边上姥姥常坐的位置,对着月亮许愿:希望姥姥可以吃到我给她的月饼,收到我对她的思念和爱!就在那一瞬间,我好像又看到了姥姥那欣慰的笑脸。那一刻,我释然了,姥姥对我的爱永远都会如同这月光陪在我的身旁。
中秋节,一个令人向往的节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到了,晚上一家人要在一起赏月、吃团圆饭、吃月饼、守月、猜灯谜……
今天晚上,我们全家吃完团圆饭后,就都去赏月了。在院子里,晶莹剔透的月亮缓缓升起,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赏月,不知不觉,月亮已经升到了半空中。我们大家都高兴起来,爸爸从家里拿出了一大盒月饼,有老月饼、五仁味、清香绿茶、原味椰蓉、黑芝麻……我最喜欢老月饼了。这时,疲倦的月亮躲进了云层休息,只留下了几颗小星星好像是在放哨。我们回到家,我和哥哥缠着奶奶讲故事,奶奶给我们讲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们听得入了迷,恍如身临其境。奶奶的声音嗄然而止,我们却仍在发呆,直到被一阵阵喊叫声吵醒。那喊叫声原来是我们院子里的小朋友,喊我们俩出去参加院子的小孩子的“月饼节”。“月饼节”是一年一度的,这时,我们看见月亮从云层里露出了一个小脑袋,像是在观看我们玩游戏一样。
我们“月饼节”有好几个项目,有:说诗、做句、吃月饼等。说诗是我们每人都要说一句关于月亮的诗句,比比谁说得好,谁就夺冠。做句是看着月亮自己想一些描写月亮的美句(规则和上面的一样)。吃月饼是“月饼节”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大家最喜爱的一个项目,因为我们可以吃到月饼了。但每个人的月饼数量不同,如果前两个项目都夺冠的是三个月饼,一个项目夺冠的是两个月饼,没有一个项目夺冠是一个月饼。所以这能使我们在前两个项目拼命想像来增强我们的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中秋节上,能让我们感到快乐,而“月饼节”能增加我们的知识。中秋节,我盼你在明年的时候尽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