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布置我们写一篇观察作文,我左思右想,写什么呢?脑子里空白一片,于是,想到院中去寻找写作素材。我东瞧瞧,西看看。忽然,天空中乌云密布,刮起了大风,我的手冻的冰凉冰凉的。眼看着,倾盆大雨将要来临,而我却傻乎乎地蹲在地上,猜猜我在干什么?哈哈,我正仔细地观察蚂蚁。我用手挠挠小脑袋。咦!怎么这么多蚂蚁?真奇怪,它们身上背着白乎乎的东西是什么呀?我怀着好奇心,用小手摸了摸其中一只蚂蚁,刚挨到,那只蚂蚁就惊慌地逃掉了,我乐得拍手叫好。真胆小!我的心被这群蚂蚁深深吸引住了。
轰隆... ...轰隆,雷声十分震耳,天色变得越来越暗,那群蚂蚁跑得越来越急,这一阵阵雷声让我毛骨悚然,可是我还是坚持下来,想看个究竟。我蹲在那全神贯注地看,冻锝直打喷嚏,脑子里不断出现蚂蚁搬家的画面。突然我想到了快下雨时,人们匆忙回家的情景,这不是一个道理吗?我挺高兴,因为这毕竟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但一想,它身上背的又是什么呢?这还得我进一步观察。这时,妈妈跑到我身边,拉着我,一边往屋里跑一边说:哎呀,你在那干嘛呀?感冒了怎么办?
回到温暖的家,我坐在沙发上气喘吁吁地问妈妈:蚂蚁在下雨前背的东西... ...是什么呀?妈妈拿来较厚的衣服,让我换上,然后说:孩子,它们运粮食呢!因为下雨,吃的不好找,那个小洞就是巢,它们正在往里搬粮食... ...下次千万不要干这种傻事了!我恍然大悟:奥!原来如此!
这件事使我受益匪浅,蚂蚁的奥秘,我将终身难忘,是我写作文的好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