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老师午饭是对我们说的谚语,他勾起了埋藏在我脑海深处的童年记忆。
我生活在农村的时候,不懂事,整天只知道玩。一次暑假,我又像往常一样,从村西跑到村东,从村东跑到村中,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隐隐约约的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我跟了上去,原来是妈妈,她头戴草帽,脚踩雨靴,挑着担子便一声不吭的走向那绿油油的原野。
我闲来无事,就随着妈妈一起去,顺便看看妈妈常说的“插秧”是个什么玩意儿,好玩吗,一想到有新的乐子,我不禁加快了步伐。来到农田,那时的兴奋火焰瞬间熄减一半,我失望的瞥了一眼,随即大吃一惊。只见妈妈在泥土里穿梭,插上棵棵小苗,给这荒芜的农田增添了几分生机。我又来了兴趣,跃跃欲试,看着越来越多的小苗,我心中的火焰仿佛在浇油,越来越旺。最后,我耐不住性子,脱了鞋,毫不犹豫的伸出脚。踩在泥泞的泥水里,我一下子慌了神,脚拔不出来了,想起电视上放的沼泽,我吓得浑身麻木,惊叫起来:“妈妈,妈妈!快来帮我,我不玩了,脚都抬不起来了。”妈妈面不改色心不跳,让我自己使劲,可我当做耳边风,依旧大叫。妈妈无可奈何地走过来:“要是大家都像你一样,这还怎么插秧啊!”妈妈边笑边把我抱上了田间小道。
啊!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我真想一蹦三尺高来表达我此时心中的愉悦。可我低头看看着湿漉漉的脚,我又笑不起来了,这哪是人脚呀,都快成泥塑了。我又吓了一大跳,难道所有农民都像我这样,春天把秧苗插在土里,虽然换来了一大包一大包的粮食,途中却历经千辛万苦。我又想起了自己吃的饭,真不愧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即使是剩菜剩饭也不应该倒掉,因为它们都是经过农民的汗水浇灌而成的呀!
漫山遍野的金黄的油菜花,则是五线谱中的最高音,主导着旋律的高潮,惹眼而又张扬。它们之间的中间调,则是紫色的紫云英,混合着零散的村镇和碧绿的稻田,而农夫和耕牛是乐章里的跳跃音符,隐约之间让乐章充满人与田野的和谐。我第一次与乡村如此亲*,它不仅给我留下了快乐的回忆,还让我明白了许多,使我一生受益。我爱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