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活动用设置春娃娃给我们送来了一封信的情境,引起了幼儿极大的兴趣。接着,幼儿在带着疑问中能较认真、完整地听老师讲春娃娃的故事。为了帮助幼儿理解,我通过提问:“春娃娃都到谁的家里去了?”幼儿基本能逐一说出到布谷鸟、柳树、桃花的家里。在阅读活动中,幼儿边听故事边看图书把整个故事的大致内容讲出来。在最后的自由说的活动中,能力强的幼儿能结合画面和自身的经验(上次活动学的歌曲《春天》)说出,春天里有小蝌蚪、蝴蝶,蜜蜂等),从而帮助幼儿初步感知春天的特征。从整个活动看,大部分幼儿对阅读这种形式还是很喜欢的。如果将这套图书投放到图书角里的话,幼儿阅读的兴趣会很高,进一步加深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和阅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