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书,认为世界上有书的存在,实在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书不仅能将自己的经验转赠给他人,还能利用它的创造能力引发出丰富的启示,引导人们进行思考。这种经验预设在我们的脑海中,让我们在面对一些司空见惯的事情上,反而能产生新意。比如当我们观察自然的时候,看到的无非是它本来的模样,而你为什么会觉得它美呢?那是因为你脑海中有能和这个美相感应的知识。
认为一朵花美,一棵树很美,那是因为你懂得美,这目光一定是知识的目光,是因为你的目光中有了知识的积淀,看到的才是美的。
当然,尽管文字没有视觉上震撼的冲击力,但它的妙处就在于为读者预设了一个创作者的身份,使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感受作品中的意境。南宋的诗人梅尧臣说:“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这话本来是用来描述诗的,但是放在文章上也同样适用。因为它们能用最精细确定的文字描写引出不可明言,难以凑泊的境界。
我试举两个极普通的例子来说明,第一个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的首节:
春江潮水连海*,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诗的一开片就破题,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壮丽画面:江潮连海,月共潮生。传神的描述自然会勾起我们记忆中对美好月色的回忆。但是我说过,文字的妙处就在于它为我们预设了一个创作者的身份。张若虚笔下的月色固然很美,但是诗作也只是为我们勾勒出那种难以明言的意象。真正来充实这些美丽文字的,要靠读者提供的回忆和想象力。这便是文字的无限延展力,它的魅力就在于,要让你从“易尽”中望见“无垠”。
还有一个例子是《红楼梦》,当我初读到黛玉进贾府,贾母设宴接风,当时众人按次就坐,文中就提了一笔座位的安排,迎春居右边第一位,探春居左边第二位,惜春居右边第二位。乍一看没什么,但是细看便能觉出其中的深意来,迎春是二姐,元春不在,当居右排第一,然而探春是老三,为何坐左边?其实你仔细一想便能明白,惜春她是什么身份?那是宁国府珍爷的胞妹。探春呢?只不过是贾政一个庶出生的小姐,身份低人一截,当然坐的位置也就不同。这还不算,后文写到众人吃饭时,门外侍奉的丫鬟有几十人,却不闻咳嗽声。寥寥数语,将贾府里那种等级森严的氛围描写得淋漓尽致,似乎闭上眼,都能够切身感受出那种压抑之感,这便是文字的魅力,用严羽的名句,正是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
同时,所谓“郁结于心发乎内”。作品本身必然有着作者个人人品的渗透,我们阅读作品的时候不应当只是徒增对辽阔事物的想象力,还应当通过阅读来增添个人的修养。引作家蒋勋之言“杜甫挤在难民里逃难,写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如果这首诗成为千古绝唱,我觉得不是诗的技巧,而是诗人心灵上动人的东西:他看到了人。同样是朱门豪门前那捧白骨,很多人走过,可能都没看到。”试想,若是杜甫没有忧国之心,又何来发自肺腑之言?伟大的心灵,投射在文学上,成就出伟大的作品,反映出高尚的品性。
然后,我想再谈一下《红楼梦》。作者写那些灿如夏花的生命,珍贵鲜活的少女之美,心心相印的爱情,最后却将这些美好的东西,放在那个被称作大观园的“家”里,让我看着它们凋零、毁灭。
我们在无限的伤痛和震撼之中,透过那凄美婉转的爱情与那个时代的喧嚣浮华,看到的,是作者曹雪芹对那些闺阁中奇女子的赞叹与惋惜,以及他那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对人性纯良的大爱。
其实我觉得纯粹的读书也就有这么一点作用,它能让我感受到书中的美与震撼,能够品味到其中诗意一般深远而辽阔的意境,能让我在增长见识的同时又涵养品性,并且让我能感受到那种流泪也无法形容的感动。
因为在阅读的某一个刹那,我顿然领悟什么叫做“境界”。我终于懂了,文学的美是值得终其一生去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