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者 10
凡?高,一个将画视为生命,甚至超过生命的人,一个真正用灵魂的色彩来绘画的人。可当他放下画笔时,却拿起枪结束了自己被人世束缚的生命。
他生命的热情,像是飞蛾扑火般的冲动,像是美人鱼起舞般的陶醉。他的色彩,跳跃着疯狂迷醉的舞蹈,奔放地随意旋转着,令人目眩;又似一首激昂的舞曲,想要跳出世欲的束缚。
他橘红色的发须是张扬还是落寞,那纠结的眉头总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忧伤,他的《自由像》让人心疼。他总是充满幻想,却游走于极端,他总在绘画中与自己苦斗。他执着地爱着《向日葵》,他用抒情的笔调充分展示着那黄金般的绚丽色彩,一朵一朵绽放的花如同火焰,正如他自己所说,“这是爱的最强光。”
他的画面,是永不熄灭的篝火,如同那激情似火的向日葵,按捺不住内心强烈的欲望,正奋力摆脱花瓶的束缚,奔向太阳。他的感情过于炽烈,总是因现实的黑暗而绝望,他的灵魂过于纯洁,总是因世人的污浊而叹息,他对梦想过于执着,魔鬼称他为“上帝”,上帝叫他为“孩子”,人们称他为“疯子”。
他说:“我是以向日葵的姿太活着,而不是以束缚的姿态活着。”看凡?高的画,第一眼看到的是耀眼的光华,第二眼看到的是太阳恋上雪花的矛盾。第三眼感受的则是雪花在太阳狂吻下的无奈与消亡。
画如人生,当你被那金灿灿的麦田吸引时,你可否注意到画面角落里阴冷,是否注意到那令人不爽而栗的送葬队伍?凡高的绝笔画面,仿佛就是他自我生命的写照,是他宿命的遗言。灿如黄金的麦田之上,一群乌鸦飞过,也许,他觉得自己就像那个被束缚的稻草人,希望在阳光下沐浴却又无法忍受乌鸦的啃食。他选择了简单的方式让自己解脱,谁也不知道在中弹后的几天他是怎样渡过的,是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还是在等待死亡。
凡高,一个渴望自由的麦由守望者,一个天堂的快乐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