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者 1
小时候,我总喜欢和奶奶一起看电视,每次吃过晚饭后,奶奶就在那儿看着同一个频道——绍兴的莲花落。
“日出东方一丈高,屋里走出我石二佬,西瓜皮帽头上戴……”里面全是满口的绍兴方言,正宗的。有时,我还总是怀疑,我到底是不是绍兴人,里面怎么还会有许多我听不懂的话。这时奶奶总要突变风格,换一个腔调,也学着里面的土话开始唱起来。其实,每次我都是半懂不懂,一知半解,但总会认真地去听、去学,只是觉得挺好玩的,有趣,活像个小傻瓜。
弹指一挥间,十多年过去了,爸爸昨天也在独自感慨,是啊,我家的房子是03年建造的,05年入住的,那时我还是个懵懂的、只有记忆碎片的小毛孩,总是在父母的大腿间磕磕碰碰,喜欢坐在妈妈的脚上,在半空中摇船,嘴里哼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想着,我总会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独自伤神,回忆着时光村落里的往事。
隔壁的林奶奶是个越剧迷,自打我记事以来,她就总喜欢唱越剧。有一次,我刚起床,就听到隔壁传来声音,我有些小激动,想要去窥探个究竟,今天正好让我撞个正着,就去见识一下吧!
从虚掩的门缝往里望去,只见她有模有样地在开始清嗓子,做了个深呼吸,突然闭口、定心,眼珠子咕噜一转,嘴微微张开,便开唱“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开篇有些没懂,后来便渐渐略知一二,哦,我突然像如梦初醒般恍然大悟,唱的是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我以前总不明白越剧唱的是啥,在搞什么名堂,故弄玄虚,故作高深。其实唱的都是些名间故事和历史故事,故事有情有节,也挺有些文化底蕴的。
现在,尘世太喧嚣,人心太浮躁,一切都被湮没在这来往的车流之中,行人的仓促的步履之中,不见踪影。
奶奶也好像不再听莲花落了,又有了新的爱好,在看言情剧、武打剧、韩剧。所有的人都像是遗忘了曾有的一切,但情况或许还是乐观的,那个林奶奶内心的坚守还在,不,是一直都在,不曾改变。她仍然怀揣着一颗对越剧热恋的心,每天唱着她的越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着。我不知道是什么能够使她一直固守于此。
或许,这正是她对这种文化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