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在孩子小时就少了太多的宽容。我一直在滔滔不绝给孩子讲她“不听话,不自觉,没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办事不分主次”好像就束手无策,只能唠唠叨叨的不断的重复这些话。每天的亲子生活在战争中。
自己非常明白父母想改变孩子的行为,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与标准,父母本身要以自己的言行做好孩子的榜样。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父母自身教育的过程,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我认识自己的不足,可偏偏在关键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说一些刺激孩子的话,扩大事态严重性。我错了。
我希望孩子能够朝着所希望的价值标准去努力,忘了帮助孩子自己认识自己的价值,忘了尊重女儿的个性及能力,久而久之女儿达不到我的期望值,不开心,没动力,没自信,不努力的迹象就越来越明显,我太求好心切了。
孩子成长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断改掉缺点、追求进步的过程。在这方面我不应该只以女儿的过失所造成的结果指责孩子,没有给女儿自我思考的过程,当孩子的行为出现较大错误时,没有让女儿自己想出处理方式,没有充分对孩子的尊重,不利于孩子站在一个客观角度评价自己并逐渐养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态度。这种的结果造成了她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经常犯同类的过失。真的没有考虑到女儿当时心情,长久之后女儿将闭口不言。
在心理学上,耐心属于意志品质的一个方面,即耐力,它与其他方面如主动、自制、心里承受等有一定关系。可我的耐心偏偏跑到那里去了。全都错了。我对待孩子教育不够耐心,没有培养她的耐心,总是用“我是妈妈你就必须听我的”方法来对待她。我错的这么离谱,女儿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
所以女儿现在这么多缺点都是我没有正确的认识引导造成的。
现在改还来的及吗?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