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条小河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最后它来到了一个沙漠。它想:“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
当它决定越过这个沙漠的时候,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于是它灰心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它颓丧地自言自语。
这时候,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那么河流也可以。”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
小河很不服气地回答说:“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可是我却不行。”
“因为你坚持你原来的样子,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过这个沙漠,到你的目的地。只要愿意你放弃你现在的样子,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沙漠用它低沉的声音这么说。
小河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放弃我现在的样子,然后消失在微风中?“不!不!”小河无法接受这样的概念,毕竟它从未有这样的经验,叫它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了吗?
“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小河这么问。
“微风可以把水气包含在它之中,然后飘过沙漠,到了适当的地点,它就把这些水气释放出来,于是就变成了雨水。然后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继续向前进。”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
“那我还是原来的河吗?”小河流问。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沙漠回答。
“不管你是一条河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气,你内在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你会坚持你是一条河,因为你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在的本质。”
此时小河的心中,隐隐约约地想起了似乎自己在变成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微风带着自己,飞到内陆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后变成雨水下落,才变成今日的河流。
于是小河终于鼓起勇气,投入微风张开的双臂,消失在微风之中,让微风带着它,奔向它生命中(某个阶段)的归宿。
我们的生命历程往往也像小河一样,想要跨越生命中的障碍,达成某种程度的突破,往***的目标迈进,也需要有“放下自我(执着)”的智慧与勇气,迈向未知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