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家务劳动作文范文10份(扩展
今天,我发现我长大了许多,那是因为今天我到菜市场去买了菜,在家里煮了饭。
早上,我把作业做完了就去菜市场买菜。在赶往菜市场路上,我就边走边想:“今天中午要吃些什么呢?应该是一荤一素一汤吧!买菜应该买我做得来。”到了菜市场,我便左顾右盼,看看有哪些菜我会炒。过了一会儿,我把目光投向了一家净菜店,我走进净菜店,看见有配好了佐料鸡、兔子、腰花、肥肠、菌肝等一些食物,我便随意选了兔子。我问老板:“兔子多少钱一斤?”他说:“兔子16元一斤。”我便说:“帮我称10元钱兔子吧!”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拿出了10元钱给他,他便把兔子递给了我,我提着兔子高高兴兴地走了出去。接着,我该去买菜了,我看见了一个铺子上菜,那些菜都比较新鲜。我便走了过去,拿起一个茄子看了看,然后问到:“茄子怎么卖啊?”老板说“1块5一斤。”我听了觉得比较便宜,就买了两个比较直茄子。我想:茄子拿来煮汤吧,再买一个菜来炒就行了。我便买了一个白菜。买完菜后,我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到了家,我就开始煮饭。把适当米淘好后倒进电饭煲,再羼入适当水,插上电源线就可以了。接下来我就开始炒菜。我先把兔子拿出来,然后把锅安好,把火点燃,1分钟后,我便往锅里倒入适当分量油,待加热得差不多时候就把兔子倒入锅内翻炒一会儿,直到炒熟。然后我又分别炒了白菜,煮了茄子汤。
爸爸妈妈回家后,看见我做饭菜,高兴地说:“我们宝贝女儿长大了!”我听了也很高兴,因为我可以帮爸爸妈妈做家务了。
今天妈妈不太舒服,四点多就带小宝先回家了,因为小宝的作业在学校已经都做完了,所以一回家就想找哥哥玩……
“家里的的垃圾桶都没有套上垃圾袋,小宝,你能把垃圾袋套在垃圾桶上吗?”“可以的!”说着,小宝依次的将垃圾袋套在了垃圾桶上,嘴里还说着“没有合适的垃圾袋,有点小了。”
看来小宝可以帮妈妈做很多事了……
晚饭过后,我主动要洗碗妈妈同意了。我先把碗放到盆里,放一些水,在到一些洗涤剂。我按妈妈说的先筷子,再洗碗,这样饭粒不会粘在碗上。洗完第一遍后,我把碗筷再放进水里刷一遍。然 后小心翼翼地将碗放到碗柜里,这是我第一次帮妈妈洗碗,有些手忙脚乱。
我洗的很干净,妈妈夸奖了我,以后还要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我十岁了,有责任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了。我会做很多的家务事:擦桌子、洗碗、清理灶台、扫地、拖地、叠被子,还会煮饭呢!不信,请你看看我是怎样做厨房清洁工的吧!
饭后,厨房需要打扫,我主动要求担当清洁工。首先从洗碗开始,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戴上围裙,先把水池的塞子塞到下水道的入口处,要处于半封闭状态,这样做是为了使食物剩渣不流入下水道里,避免下水道堵塞;接着把碗筷放入洗碗池里,水流要开到不大不小,然后用洗碗布把碗筷清洗干净,沥干水后放入碗柜里进行消毒。
接下来是刷锅,我家用的是铁锅,因为铁锅含铁容易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刷锅可要小心,忘记一个步骤,就会把整件事情搞砸。有一次,我拿洗碗布当洗锅布,结果本来干干净净的洗碗布被我弄得白一块黑一块,妈妈洗了好长时间才把它恢复原状;还有一次,我洗好锅时忘记擦干水,第二天铁锅生锈了,妈妈说我是个麻烦制造者,我哼了一声,不服气!心里下定决心给妈妈一点“颜色”看看。我把锅放进水池里,用水把锅冲湿,再放一点洗洁精,用金属丝网刷干净,用洗锅布擦干锅里的水,这样铁锅就不会生锈了;千万别忘记锅盖了,我把不锈钢锅盖里里外外洗了个透亮,这回我要让老妈无可挑剔。
清理灶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灶台是卫生死角,油腻的很,我先滴一点水,加上洗洁精,擦个痛快。啊!大功告成了。转身一看,餐桌还没擦呢!向餐桌进军!终于干完了。该妈妈验收了,她惊讶地都呆住了。
家务劳动,我也有责!虽然很累,但一想到我也为我们的家尽了一份责任,心里甜滋滋的。
每一天妈妈工作都很忙,并且工作单位离家比较远,家务事基本上都是爸爸做,看到爸爸很辛苦,我就对爸爸说:“我想帮你做一些家务事。”“那好,明天是五一小长假就让你学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吧!”爸爸说。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学叠被子,爸爸把方法先讲了一下,然后我就开始叠被子了,先把被子全铺在床上放整齐,然后从床头把被子翻过来叠两道,再把床单和枕头整理好就行了,这样被子就叠好了。此刻我该刷牙、洗脸、吃早饭了,吃过早饭我就开始扫地,我家是三室两厅两卫一厨,面积比较大。我先把客厅、餐厅和房间扫了一遍,不太脏,只是一些灰尘、头发和碎屑,但这么大面积,一遍扫下来,我已经开始冒汗了。之后我就去扫厨房和卫生间,厨房的碎屑多一些,卫生间的头发比较多,家里的地面扫好后,我有些累了。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拖地,爸爸找来小一点的拖把让我拖,我把家里全都仔细的拖了一遍,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爸爸说:“你拖得很干净,要继续加油哦!”爸爸的鼓励让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高兴。
下头我要看书了,做了一些家务事有点累,就把看书当做休息吧,我看的这本书叫《放慢脚步去成长》,这本书十分好看,我看了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开始写作业了,我一项一项的完成,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作业。这时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应对香喷喷的米饭和可口的菜,加上做了一些家务事,我大口大口的吃着,爸爸说我吃的很香,像一只饥饿的小猪。
吃过午饭,我说让我来洗碗吧!碗上有好多的油,我把洗涤剂滴一些在有水的盆里,用抹布把碗、盘子、筷子等先挨个洗一遍,然后用清水过两遍,洗了好一会儿,才把碗洗好。
今日好累啊!但我学会了做一些家务事,心境还是很愉快的。以后我还要多学做家务,给爸爸妈妈减轻负担。
暑假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像天上的小星星数不清,又好似地上的小沙粒倒不尽。但令我最难忘的还是“劳动的滋味”。
那天,我在家没事做,在屋里走来走去,行坐不安,我来到卫生间,看见一盆衣服堆在那,我想:妈妈天天上班很辛苦,每天回来也很晚,回来后还要给我做饭、检查作业,我是不是应当帮妈妈做点家务呢?要是我帮她把衣服洗了,晚上我们就不会把时间拖得太长,我搬来小凳子,准备试试看。我放了一大盆水,用两根手指把脏衣服轻轻一夹,迅速丢进了盆里。“哇”一种恶心的味道,谁的袜子好臭啊?真是臭的要我的命。唉,真不该动这个心事。开始洗衣服了,我该放多少洗衣粉呢?这可为难了我,经过仔细回想,我想起了妈妈以前告诉我,放洗衣粉时,要先把洗衣服倒在一个肥皂盒里,用手拈一点在衣服上,然后使劲的搓,每搓一点就换一个地方。搓了一会,我杠着的腰,快要直不起来了,整个身子像泄了气的皮球,衣服上的那块油渍怎么也没搞掉。稍作休息,我便发起了第二轮进攻,我倒了一些洗衣粉在油渍上,使劲地搓来搓去,一会儿,卫生间的泡泡漫天飞舞,我的两只手感觉逐渐发烫、变红,放下手中的衣服一看,手掌上一大块红的像柿子一样,好痒!一件衣服弄的我疲惫不堪。
这时,我想到了爸爸妈妈。他们每天都要洗这么大几盆衣服,他们是多么的辛苦啊!冬天里,大雪纷飞,自来水冰冷刺骨,我在温暖的烤火炉旁或在温暖的被窝里时,妈妈却在不停的搓洗衣服;在炎热的夏天,我在空调房里享受着凉爽时,妈妈却在任劳任怨地搓着那些带着汗臭味的衣服,想着想着,我的眼睛湿润了。
这件事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滋味。以后我要为爸爸妈妈多做一点家务事。这样,爸爸妈妈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同时也可以提高我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这种滋味将伴随着我一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