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_ 3
我们从娘胎里生下来就面临了选择,说白了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选择。
如何让选择成为一种智慧,这也是一种成功。我有一个表哥,他上初三时成绩很优秀,常常是班里的前几名,为此妈妈经常在我面前夸他。他中考时,我才上小学五年级。中考成绩下来了,他考得很好。妈妈和亲朋好友都建议她去上个好高中,可他却选择了一所中等的高中学校,我们都埋怨他,说他不知事,可他却只是笑笑。
到分文、理科时,家长们都让他选理科,他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文科。家人们都不理解,说他是不是傻,理科多好找工作呀!到高考时亲朋都叮嘱他让他好好考,他也没让我们失望,考上了北京大学。家人们都说要给他办“状元宴”,他却拒绝了。至于理由,我们也无从知晓。
现在他在上大学,我上高一。前几天,我给他打电话,向他诉诉苦,告诉他,我每天有多辛苦,偶然有想他当年初三、高中时所做的选择。我问他为什么,他却说,选择很重要,但过程也很艰辛,你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才行。选择高中学校时,他觉得到了好学校,全是优等生,那么老师就不会特别重视你,而普通高中,优生很少,老师会重点培养你。选择文科,是他心里知道,自己虽然文、理都不错,可相比而言,文科还是略胜一筹,选就要选自己最有把握的。可不管怎样,他的结局总是好的。
听了他的话,我觉得选择也是种智慧,是一种成功。只有选择好了,才会成功。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一幅漫画,有楼梯和电梯两种上楼方式。电梯方便又快捷,所以许多人都去坐电梯,造成电梯拥堵不堪,而只有一个人选择楼梯,方便又没人抢,因此反而比坐电梯的抢先上楼。选择也是这样,你以为你选择的是最快、最便捷的,可结果,这条路充满了竞争者。
选择是种智慧、是种成功,升学、就业、创业亦如此。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都在自己手中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