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_ 10
皖北的山,重重叠叠,低矮而连绵。
霸王清楚地记得,上一次来到这里,大楚军队势不可挡,所向披靡,如掠无人之境。而今次……
战场百里,宽广无垠。今夜,无星月。
楚地的乐声,愈奏愈悲,愈奏愈凄。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霸王望着面前的乌江水,看着随船夫远去的乌骓。
此生,如此了!
旋即拔剑,自刎。
血染碧水。
霸王,是他的命,是他自己选择了肩负了这一切。大楚的荣耀,大秦的乖戾,这无不让他心里焦虑,有种莫名的难受。于是他选择了冲,破釜沉舟,大破秦军。有人问他:项公,够了吗?他摇了摇头,继续冲。鸿门之宴,咸阳之火,何等威势。有人问他:项公,够了吗?他摇了摇头,继续冲。分封天下,西楚称雄,何等畅快。有人问他:项公,够了吗?他摇了摇头,继续冲。于是折戟邗沟,饮恨垓下。
有人问他:够了吗?
他摇了摇头。不够,不够,不够啊!明明选择的是这样一条光辉澎湃的路,事到如今怎么会变成这样?难道我的命运,真的要让上天选择吗?不,我能够选择自己的命运!
这是真实的项羽,一个鲜活的、英气的霸王形象,而绝非是虚拟的单调的标签化的人物。他,是能够选择自己的。
选择,始终是普天之下最普遍的事情了。大到国家的生死存亡,战争的投降与否,小到吃饭该吃哪一粒饭,出门该迈左脚还是右脚……无时无刻,不在选择。
诚然,一个人的选择便是能造成多大的连锁反应,影响最大的,还是自身。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必须承担其所带来的后果,承担起这份责任。
我们至今,已看到太多太多悔恨,恨自己生不逢时,恨自己无力回天,恨自己为何一开始不懂得珍惜。这是不济于事的,因为选择已经造成了结果,我们所能做的,唯有接受。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选择,也正是因为选择,造就了丰富的大千世界。
鸿门。
“大王……”虞姬出声。
“嗯?”项羽猛然惊醒。那些,是梦吗?
那就容本王重新选择一次吧。项羽想着,不顾帐内的歌舞,起身,长锋直指刘邦。
“将宵小刘季拿下!”
“吾之选择,终身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