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童年的作文
童年,这是人生必经的路程,可能别人的童年都是温馨的幸福的,而我的童年却是一段苦难的时光。这里没有谁可以跟我讲狼外婆的故事,也没有人给过我温暖的关怀与体贴,记得母亲对我说过,那时集体的活相当多,天不亮就得上工的,而我又紧紧盯着她看,因此,她总是趁我睡着时才赶紧溜走的,而走之前总要扒着门缝儿偷偷看一眼,才连忙往田里跑的。没有带,也没有人陪伴我,只是被关在家里,也哭过,后来就不再哭了,就是默默地玩,在那个乡下人用来洗澡的木盆里坐着,睡着,然后就是在地上爬着,玩着,当然这一切都是母亲对我说的,我所能记忆起来的就是七岁以后的事。
七岁就开始上学了,因为玩耍和不爱学*,就留了级,后来才慢慢对识字读文有了兴趣,而这样的兴趣就让我沉入到文字的海洋里,不能自拔。因为家里的大人都要去干活,而家务活就得有人来做,妹妹们还相当小,哥哥又上了学,所以我从七岁时就学着烧饭,当然了,第一次的饭就是生的,再就是稀的,慢慢就烧出了香味而柔软的饭来,到现在我也是烧饭的能手,这可是妻子常夸在嘴上的事。
做家务,在乡下的孩子眼里并不是少见多怪的事,基本上都会的,也不用大人来劝说的,总是自觉的去做,比如烧饭,拎水,晒草,收草,打扫,洗衣,收衣,能干的活都得做,还有割草,喂猪,后来家里养了几十只鸡,要放到田里去,早上我和哥哥抬着一起到田里放了,晚上就得去哄着赶着把鸡圈到鸡框里,然后抬回家。
童年的时候,我很喜欢玩耍的,跟小时的伙伴不是打仗,就是打架,记得因为跟邻村的孩子吵架了,就隔着村前的小桥扔瓦片砖头角,如果不是伙伴中一个人头破了,那不知打得何时为止呢。而这样的结果,都是回到家,低着头,受着父母的训骂和挨揍的。
不能打架,就来打个牌,赌个小钱的,或者就在门前学校操场上,扔铜钱,投砖头,要么就是找个小洞,看谁先把玉球弹进去,我总是投资取巧的,因此,常常能赢得伙伴的钱。儿时是不分男女的,都是一起玩耍,不过,都不太懂的,对于过家家这样的事,也从来没做过,只是后来才听别人提起过。那时只是和女孩子一起打闹,又追又打的,又吓又哄的,常常把女孩子吓哭了,又哄笑起来。比如跳房子,跳绳,这跳房子女孩子是跳不过男孩儿的,于是男孩儿就欺负女孩子,到了跳绳这一个游戏,当然男的不能如女的那么灵巧和轻盈,所以男孩儿就爱耍赖或顽皮,而女孩子就觉得上了当受了骗,就到处追着男孩儿打,而男孩子都是很会跑的,跑不快了,就赶紧上树了,因此,上树是每个男孩子最拿手的技巧和手段。想当年,我也是最能爬树的,老家屋后的两棵杨树上的喜鹊窝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直惊得那些喜鹊又飞又叫的,后来邻居就提醒我,这些精灵是碰不到的,我才吓得没再去捣蛋。
想到童年,就自然而然想起了那难缠的小妹,她比我小四岁,当我十岁左右的时候,她也六七岁了,于是就甩个小辫子跟在我这个小哥哥后面,我跑到哪,她跟到哪,我玩耍时,她就在旁边看着,有时不高兴了,还来缠着我,不让我玩。有一次,我跟几个小伙伴玩跳房子,她就坐在房子中间,不让我跳,而我又是一个倔强的男孩儿,那牛劲来了,谁也拦不住的,不知为什么,就从小妹的腿上跳过去了,这一下,也就不轻的,于是,她就坐在门前那条大河前,哭着叫着,把我吓得心慌慌的,赶紧来哄呀骗的,也没哄笑起来,直到父母回来,送她到村卫生室去,才知受了伤,我后悔极了。因此,每每兄妹相聚的时候,她总是记得这样的事,说我欺负她。我和家人就一起笑了,我就在她的头上抚摸几下,拿小妹就开起心来,让她在亲情的感动下笑个不停。
我从小就是家里的顽皮,也是家里的笑星,因为喜欢打闹,喜欢说笑,所以,我总是家里的中心。我一离开家,家里就少了活跃的气氛,也就少了欢乐。我在家里也是听话的孩子,虽然懒,还是顺从父母之意,去做事干活的,只是爱睡懒觉,不太愿意在假期的时候,去集体混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