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蝈蝈】
盛夏时节,蝈蝈儿的叫声逗引着孩子们。我和小朋友们便提着刚刚扎好的蝈蝈笼,欣然前往了。我们来到了南大沟,沟里的水早已干了,沟壁上长着茂密的草,这里是蝈蝈的王国。黑色的蝈蝈是国王,还有绿色的豆蝈蝈、草蝈蝈……由于这个原因,这里也就成了我们的“殖民地”、我们的“世界”了。
窗外一片片鹅毛般的雪花争先恐后地飘落下来,它们是在忙着给大地换新衣裳呢。我穿着厚厚的棉袄站在窗前静静的看着,像是在欣赏画家作画,为恐惊扰了他。看着这画家一笔一笔的涂抹着大地,我的思绪突然回到了小时候。记得有一年冬天,天也是下着这么大的雪,天也是这么冷。我早上一起床就惊奇地发现屋顶上、马路上、树枝上……到处都是白,我从来...
我小时候是住在乡下奶奶家的,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游戏机,陪伴我的只有绿绿的树,青青的草,以及那手工制的油布风筝。
知道还未上小学的我整天在家无事可干,只知道睡觉、看电视后,急性的外公闲不住了,劈毛竹,借油布,敲敲打打做成了一只风筝,带到乡下来给我玩。
那时秋收刚过,广阔无垠的田野上空荡荡的,这正是放风筝的大好时节!
外公苍老的大手把住我拉着渔线的小手,“拉拉试试!”他对我说。我使尽全力,也只能勉强拉动几步,“真沉,外公。”我不禁抱怨起来。“来吧,外公演示给你看。”他脸上依旧挂着和蔼的笑。
他拉着风筝,迎风跑得越来越快,我以为的“庞然大物”在他手里似乎变成了温顺的候鸟。终于,风筝脱离地面,越飞越高。“飞起来啰!飞起来啰!”那种喜悦油然而生,仿佛风筝是我放起来的。
坐在田野上,望着高飞的风筝与南归的候鸟起飞,蓝蓝的天与风筝交相辉映,我又是一阵激动:“外公,什么时候我也能飞到天上去啊!”“下次,外公做一个大风筝带你去天上。”他保证似的说。那段时间,蓝天成了我的梦,一有空我就仰望天空,想象自己在蓝色的海洋中游荡。
外公不得不回城里去之前教会了我放风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放的风筝也飞得越来越高了,我觉得我离蓝天梦也不远了,那一刻,我心里仿佛充满了激情的、热烈的、梦幻的蓝,似乎已置身蓝天。
风筝划过蓝色的天空,给我带来了童年的梦想。蓝天装点了我的世界我的梦,给了我蓝色的童年。我后来虽没飞到天上去,但梦却早已飞比天还高。
童年,是快乐的,是美好的,更是难忘的。也许小时候的一个举动,一句话,在现在看来是如此幼稚,可又令人浮想联翩……
众所周知,大城市不允许放鞭炮,但在农村的老家却可以。一到过年的时候,虽不如城市里那么热闹,却拥有乡下独有的节日气氛。家家户户的小孩子都要去小卖部买鞭炮,几十盒,几十根,几十捆地买。一个人抱一大袋,兴奋地往家跑。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天上午吃完早餐,我和表妹,表姐,表哥就迫不及待地去买鞭炮了。我甚至都觉得我们几个是村里买的最多的,有时候一天上午,下午,晚上各去一次呢!
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老老少少都聚集在家门口那停得下5,6辆车的庭院里,你玩这个,我就玩那个,劈劈啪啪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放眼望去,每一户人家门口的庭院里都闪烁着明明灭灭的火光,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尖叫声,惊叹声,议论声,欢呼声,一时间寂静的农村好不热闹。我表姐和表哥最喜欢玩声音响的鞭炮来吓我和表妹。当时我和表妹正在一边旁若无人地玩鞭炮,突然,耳边响起一阵鞭炮被点燃后的响声,震耳欲聋,吓得我和表妹连连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尖叫,并躲到屋子里,迅速地锁好门。虽然在屋里,还是心有余悸,我用手拍拍胸口,把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可我们仍然时不时害怕地望望门口,生怕他们突然拿着鞭炮闯进来似的。但是,害怕终究,抵不过好奇心,我和表妹像两只小猫一样,胆战心惊地趴在窗户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燃烧着的鞭炮。只见天空上炸开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花朵,一朵接一朵,令我们两个目不暇接。
终于,还是控制不住对鞭炮对我们的巨大吸引力,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开门,跨出门栏,站在楼梯上,正想下去玩鞭炮,鞭炮那惊人的响声再次响起,我们正往回跑,就听见了表姐和表哥的笑声。我们这才发现,原来是隔壁邻居家的小孩也在放鞭炮,刚才那响声是他们点燃的鞭炮发出来的,虚惊一场,我们两个人哭笑不得地站在门口,看着哈哈大笑的表姐,一脸尴尬。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你,自己都不由得笑出声来。当然,还要感谢表姐和表哥,如果不是他们从小把我和表妹吓到现在,我们估计还不敢玩鞭炮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一去不复返,如同翻书一般,唯有那段珍贵的回忆,永远浮现在眼前……
我想,童年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了吧!尤其是那在童年了所发生的一件件趣事,它们就像一颗颗水晶球,在我的眼前浮现,我透过一颗最闪耀,最美丽的水晶球看了起来。
记得五岁那年,外公家养了一条大黄狗。好长时间没有去外公家看望它了,起身去外公家后,却得到一条令人咋舌的消息:大黄狗生了,一连生了五只狗仔,不愧是“狗仔队”啊!那天下午,小狗吃奶的情形正好被我给撞上了,这可得好好研究研究。我搬来一张凳子,摆在大黄狗面前,专心致致地看了起来,只见那几只小狗像几个小肉球似的蜷缩在大黄狗身边,衔着**,贪婪地吮吸着,脸上不时露出惬意的表情。我看呆了,自己的嘴巴也动了起来。难道大黄狗的奶水就这么好喝吗?瞧那几只小狗的那副表情!说不如想,想不如自己试试看。
我心想着,一边小心翼翼地朝大黄狗走去。这时的大黄狗对我格外的友好,不时用头亲昵地蹭蹭我的腿,用那大红舌头舔舔我的手。我想,它大概是想和我分享做母亲的喜悦吧!我继续向前走去,趴下来轻轻地吸了一口。“呸!”怎么那么难喝啊,没想到本来被我认为是如此好喝的奶水,竟是如此的苦涩啊!见我一走开,几只小狗崽立刻聚拢上来,拼命地吮吸着。我想,它们下辈子肯定是要做饱死鬼!
回到家后,我大吃特吃,准备好好补充营养,为我的科学家头脑提供养料。大约过了三四天,我终于得出了一条简单明了的结论,这完全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因为我是人而不是狗。
童年,那个记载着我快乐时光的童年,那个充满着孩子天真烂漫的童年,就这样过去了,这更让我感到了时间的可贵,感到了光阴的真正目容。童年,短暂而绚烂,我希望回到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