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烧肉的作文范本5份(扩展
今天,我要跟外婆体验一下烧红烧肉。
首先切肉,我拿着菜刀,感觉手上沉沉的,稍不注意就会力不从心。于是我集中注意力,按照外婆指导的刀法先切了一刀,然后在肉上来回地切,直到刀碰到了砧板为止,我用力的一下一下地切,直到一大块肉变成了块块的小肉块。
接下来,就到了正式的烧肉环节了。我按照外婆的吩咐把煤气调至大火,放了一大碗水到锅里,又迅速把肉都放进去,把老抽和酱油各适量地倒了一些,再用铲子翻炒了几下,好让调料充分地溶合进去。又把火调到了文火的状态,小心地把锅盖盖上。按外婆的说法,是不让热气流出,可以起到焖烧的作用,使肉的味道更加鲜美。
大约过了十分钟,我打开锅盖,热气扑面而来,只见锅里的肉在汤水里跳跳撞撞,好似跳着舞蹈,十分可爱。我把准备好的糖狠狠地放了几勺进去,又加了料酒,还稍微地放了一些醋,几次翻炒后,我又恋恋不舍地盖上锅盖。不时的还有几缕白烟夹着香气从锅盖缝里偷溜出来,让人垂涎欲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大约又是十分钟,我掀开锅盖,只见汤汁都变得很浓稠了,一股甜中夹酸,酸中夹酒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我又翻炒了几下,关掉煤气,小心翼翼地把红烧肉盛进盘子,又撒上几抹葱,一盘红烧肉就这样在外婆的指导下,我的努力下完成了。
刚出锅的红烧肉还袅袅的围绕着热气,好似一盘色泽鲜艳又形状不一的宝石,躺在洁白的盘子里,我忍不住夹了一块尝尝,“嗯,好吃”!红烧肉甜而不腻,但入口即化,味道好极了!我不禁在心里为自己竖起个大拇指,谁叫这是用我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呢!
每个人都有过第一次尝试,比如第一次梳头、做饭、洗衣服……当然我也不例外。
只听,我们家的厨房里不停的发出杂乱的声音,这是干什么呢,我来告诉你们,是厨房里发出的噪音。
今天,我要做一个大厨,准备做一次红烧肉。我快步来到厨房,准备开始了。
开始烧红烧肉了,我先把煤气灶打开,再放一大碗水,然后把肉放进锅子里,接着把盖子盖上去,到了五分钟,,就把肉盛出来,现在这肉的腥味就没有了。然后,我又把锅子里的水倒在了水池里,向锅子里倒五勺油,再切一块生姜,我细细的切,把他们切得像红豆那么小,正把生姜切好后,锅子里的油已经烧热了,我把生姜和瘦肉弟弟放净了锅里,肥肉哥哥便嘲笑瘦肉弟弟起来,不一会,我又把肥肉哥哥也放净了锅里,顿时发出“哗”的响声,还发出“兹里兹里”的声音,好像在说:“真不该嘲笑瘦肉弟弟,原来我们也是这个坏下场啊!”锅子里时不时跳出油来,好像是瘦肉弟弟和肥肉哥哥在记恨我,这是他们对我的报复。我又放了两勺糖两勺酱油,一点鸡精,一小块冰糖。这些调味料放好后,我又把黑盖子盖上去。
等了20分钟,锅子里冒出了许多烟,我便打开盖子一看,锅子里有很多泡,我想:这肯定是他们在吐泡。我盛了一块瘦肉尝一尝,啊!味道好极了,我连忙把肉全都盛在碗里,抬到了桌子上。
爸爸妈妈偿了,说:“你第一次煮的肉就那么好吃,长大后烧的一定会更好吃。”我听了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寒假期间,妈妈一定要学会做一道菜,就是我最爱吃的红烧肉。我一听就来了劲,同时也半信半疑:这个不会做饭的妈妈,怎么学做红烧肉?难道有个名师来给她指导?于是我就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倒要看看)妈妈(到底怎么)做红烧肉。
等到妈妈已经开始做肉,我才知道(啊!原来)那位给妈妈指导的“名师”竟然是手机。只见妈妈从冰箱里拿出了一块五花肉,切成了大小均匀的小块,用凉水洗一遍,再把它放到加凉水的料酒里,泡十五分钟再捞出来,然后把肉放到一个盛满水的小锅里,煮开。水上出现了白沫,妈妈说那是脏东西,要捞出来。看着妈妈一本正经又忙来忙去的样子,我不禁笑了起来。可妈妈不受外围打扰,还是一本正经地在做菜。
肉煮好了,现在要炒冰糖了。妈妈往锅里倒油,油微热后再放些冰糖。原本雪白的冰糖逐渐变成了黄色,又变成了深黄色,然后又慢慢变成了土黄色,又成了焦黄色,同时冒出了泡泡。这时,就要放肉了。只见妈妈把肉和糖色放在一起翻炒,让肉沾上糖色。然后放入葱、姜、酱油,倒入热水,再来回翻炒一小会儿。等肉块要把水吸干的时候,妈妈又加了一点盐、一些八角和香叶、一小片桂皮来回地炒,然后再加点水,在加水的同时,把山楂片放进去,这可以让肉有一种又酸又甜的味道……妈妈看红烧肉熟了,就盛出来了,我尝了尝,味道还不错,就是肉不太烂,还没达到入口即化的感觉。妈妈说:“下次一定要煮得时间长点,吸收这次教训,看来做什么事都要吸取教训呀!”
为了我吃上一次美味又健康的红烧肉,妈妈真是费尽心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