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一天上午,我来到福清舅舅开的家用电器店时,因为快到春节了,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的人络绎不绝。我心想:今天舅舅店里这么忙,我决定当一回小老板,帮舅舅、舅妈的忙吧!舅舅高兴地说:“外甥女来帮忙,我真是求知不得了。不知你能否会来呢?”我做个鬼脸,风趣地说:“舅舅,拜您做师父还不行吗?”“行!行!”舅舅爽快地回答。(开头讲述事情的起因,紧扣文题,舅舅答应“我”的请求。)
舅舅带我来到电视专买店,他把电视各种产品,从生产厂家、品牌、电视性能、价格等一一做了介绍,我用笔记本认真记了下来。舅舅笑着说:“可欣,你当电视专买店的小老板能胜任吗?”“好嘞!看我的”我满口答应。(介绍电视各种产品一清二楚,“我”记得认真,说明学的态度虚心。)
一会儿,来了一位叔叔,他问我:“小妹妹,我要买彩电。你帮我看一看什么电视好,是国产,还是进口?”我带他去看了海尔、海信、长虹等彩电,我笑着介绍:“还是买国产的好,海尔彩电挺好,电畅销80几个国家,长虹彩电最便宜……”叔叔笑容满面地对我说:“小妹妹,我要买国产的,看***的彩电多好啊!我要买一台42寸的海尔彩电。”“42寸的海尔彩电,过去要卖4125元,现在降价了3650元,家电下乡可优惠400元,只需要3250元钱了。”我接着回答说。那位叔叔马上掏钱购买。我一数钱,放心不下,把钱拿给舅舅看,舅舅教我到验钞机验一下就知道了,结果没有假钞。我心想卖东西,学问可真不少。舅舅还教我开购买电视的发票,我差一点把“海尔”写成“海耳”,伸伸舌头,怪不好意思。我把发票递给那位叔叔,便蔼可亲地对他说:“叔叔,谢谢你来购买彩电,帮我们做生意。”那位叔叔满意地点点头,夸奖我:“小妹妹真能干,服务态度好,我还要介绍亲戚朋友来买。”“谢谢!”我向他鞠了一个躬……(购买和销售彩电的过程具体,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描写生动、细腻。)
接着,顾客来来往往,我忙得不可开交。今天上午,一共卖了6台彩电,心里乐滋滋的。因为我第一次当小老板,跟顾客打交道,既增长了知识,又学了不少的生意经呢! (结尾写自己的收获、感受,心里特别高兴,深化了中心。)
评:文章选材生动、新颖。小作者写自己当卖电视的小老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学产品的名称、品牌、信能、价格到销售、点钞票、开发票的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出差错,重点写了销售彩电的过程。产品内容介绍得一清二楚,得到了顾客满意“……服务态度好,我还要介绍亲戚朋友来买。”“我”感受深刻,结尾用“既……又……”关联句起了画龙点晴的作用。
这天,阳光明媚,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着歌。我悠然的坐在那儿,第一次当老板嘛,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这时,就见一个高大的年轻人来了。我急忙起身,亲切地说:“叔叔,你想买什么?”“来包满天星。”他边说边递给我一百元钱。我接过钱,仔细地摸了摸,对着光看了又看。糟糕,姥姥忘给我留零钱,并且我也不能确定这是真钱还是假钱。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别人用假钱骗人。怎么办?“快点!”叔叔催促着。我灵机一动,急忙说:“叔叔,没零钱了,请到别处换完零钱再来买吧!”他听了转身就走,到对面那个爷爷那儿去了。过了很久,叔叔没来。我开始后悔了,赚点儿钱不容易,去别处换也不行吗?他可能在爷爷那儿买烟了。唉,到手的虾米被放跑了。我挡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就去爷爷那儿问个究竟。爷爷气愤地说:“那个兔崽子竟然拿张假钱骗老头子!”我暗暗得意:还是本小姐聪明,没有接钱。
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个满脸皱纹,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看就是“烟迷”。他很熟练地说:“红金龙。”我看了看,忘了价儿。这可怎么办?最后只好悻悻地说:“对不起,这种烟卖完了。”
“今天一天都没赚到钱啊!”我边说边叹气。这才知道——姥姥每天赚那么多钱的背后是多么辛苦的付出。
唉,老板真难当啊!
童年趣事像河里的鱼一样多;童年趣事像沙漠的沙子一样多;童年趣事像海里的水一样多;童年趣事像天空的云朵一样多。回忆童年的温馨,想起童年时当小老板的样子,不禁笑了出来!
那天是双休日,我回到老家去。为了不打扰弟弟睡觉,我溜了出来。不知不觉,我来到伯母家,伯母见到我,像见到救星一样,急急忙忙说:“好孙女,你帮我看一下店,我有事,回来我给你报酬!”就这样,我名副其实成了小老板了。
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因为我一下午都没有什么事可做了。又想体会一下赚钱的滋味,还可以当老板,爽极了。
都过了两个小时了,还没有一个顾客,我心里埋怨道:气死我了,半天了,一个客人也没有,老天啊,眷顾一下我吧!幸运降临在我身上吧!
又过了半小时,终于,我看到了黎明。一个叔叔叫了一声“老板”让我心花怒放,我成功卖出了一包烟。
我沾沾自喜,刚坐下来又一个声音打破了沉寂“买三个棒棒糖”。我一看,是一个小孩子,我和颜悦色的递给他。
......
时间过的真快,伯母回来了,我连忙给他汇报“成绩”,伯母笑了笑,并拿了五元钱给我。我拿着五元钱,感觉赚钱真不容易!
换成你,你也会哈哈大笑,对吗?
人生就是有无数个第一次组成,第一次做饭,第一次领奖,第一次独自坐公交车回家……但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第一次当卖鞋的小老板。
那是一个不冷不热的晚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妹妹和我都在一块卖鞋,可是卖了一会儿,没有人来买,他们就不想卖了,爸爸和妈妈在玩手机,妹妹和爷爷奶奶在玩,结果来买鞋的人看到他们的样子以为都不想卖了,只好走了。此时我想:要不我来卖吧,来买鞋的人给的钱都是我的了,这样我就有零花钱了。
于是我拿起爸爸的包说:“爸爸你休息一会儿,我来卖鞋吧!”
“拖鞋五块了,在别人那买最少要三十块!布鞋十块了,在别人那买最少也要六十块,三六一的鞋八十块了,在人家那最少也是卖几百块……”我站在鞋摊前,背着爸爸的挎包,趁着嗓子喊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吸引了很多行人的目光。
果然,来买鞋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一下子就挣一百多块钱,爸爸看着我卖了这么多钱,也来帮我了。来买鞋的人都说:“看这小朋友多能干,这么小都当老板了。”听了大家的夸赞,我心里乐开了花,吆喝起来更起劲儿了,连爸爸都拍着我的肩膀说:“不错,是我的好儿子!”
第一次当老板我一共赚了五百多块钱,最终这些钱爸爸全都奖励给我了。
每个人都有第一次,第一次不一定都是愉快的、顺利的,但是新鲜刺激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啦啦啦……”哼着小曲,我又蹦又跳地走在去跳蚤市场的路上,为了锻炼自己,我参加了爱心跳蚤市场活动。三下五除二,我麻利地摆好了摊位,心中既兴奋又忐忑不安,“怎么宣传自己的摊位?该怎么说?万一说错了怎么办?”旁边的几个小朋友在大声地叫卖,让我更不知如何是好,张了几次口就是喊不出声。漫长地度过了半个小时,我的摊位还是无人问津,看着其他小朋友“生意兴隆”,在焦虑之下,我一咬牙,一跺脚,狠狠心,豁出去了!“快来看一看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几声叫卖后,一位小妹妹走过来:“姐姐,《海底两万里》多少钱?”“嗯……卖你五元吧。”“能不能便宜点?”“嗯……”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以三元的价钱成交。看着第一笔生意做成,我的心中一阵欢呼雀跃,再接再厉,接着,我又卖出了三本书,望着一个又一个光顾书摊的人,我高兴得不得了。
周围叫卖声连绵起伏,饰品、文具、书本、玩具在这里应有尽有,让人应接不暇。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我的胆子大了不少,更加踊跃地向别人推销物品、交换物品,过足了老板瘾。时间过得真快,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把所卖的钱进行了爱心捐献,心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第一次当老板,让我体验到了其中的苦和乐,我懂得了干任何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付出心血与汗水,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