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妈妈为了锻炼我的独立生活能力,提高我的奥数水*,特意送我去乡下姐姐家。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日子里,我体会到了乡村生活的甜蜜、宁静。
天还没亮的时候,公鸡就伸直脖子“喔、喔、喔”地大呼小叫,唤醒了沉睡的太阳,太阳揉揉眼,露出一小半笑脸,红通通的。公鸡也就心满意足地,大摇大摆地去寻找他的美味早餐——虫子了。我和朝霞一同起床,来到门前的空地上,一缕微风拂过我的脸颊,顿时我神清气爽。接着,传来几声狗叫,似乎是迎接早晨的礼炮。慢慢地,太阳染红了云朵,朝霞覆盖了整个天空。空气中充满了花草树木的清香——新的一天开始了。
傍晚,天边出现了一抹淡淡的霞光。姐姐家门前空旷的场地上,来了十来个妇女。他们一边织毛衣,一边聊天。一旁还有几个小孩在玩滑板,发出阵阵欢笑声。看着他们玩得那么开心,我也忍不住加入到他们的队伍里。刚开始,他们对我很陌生,问:“你是从城里来的吗?你会玩吗?”我回答道:“我是城里人,但我不会玩滑板。”于是,他们便走过来,亲切地说:“没关系,我教你!”于是,一个小伙伴借我滑板,另一个伙伴手把手地教我。刚开始学时,我摔了好几跤,他们扶我起来,并告诉我滑板的要点,我拍拍身上的灰尘,站起来继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学会了滑板,滑的时候,凉风吹在脸上,好爽!
暮色笼罩了大地,乡村显得格外宁静,空气仿佛在一瞬间凝固了。我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抬头仰望星空。星星一闪一闪的,调皮地眨着眼睛。门前的狗也安静了,呆呆地坐在门口。吵闹的母鸡也回窝睡觉了。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叫,似乎是在提醒村子里的狗要开始上班了。无边的黑暗像一缕轻纱,为乡村的夜色增添几分神秘感。
乡村的景色那么美、那么幽静、那么淳朴,乡村的孩子那么热情好客,这就是它的独特之处。短短的二十天,让我对乡村的生活流连忘返。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又来临了,我和妈妈趁着这段美好的时光,来到了远在农村的外婆家。
我们下车走向村子,凉爽的春风迎面拂过,好像正在和我们一起迎接黄金周的到来似的。道路两旁,满是农民们辛辛苦苦种植的绿茵茵的果林,郁郁葱葱的枝叶遮挡住了一缕缕金灿灿的阳光。一棵棵果树上挂着密密麻麻的龙眼,妈妈告诉我,现在的龙眼还未成熟,到了夏天,一串串黄澄澄的香甜可口的龙眼就可以收割,成为餐桌上的水果。
到了外婆家,我硬扯着妈妈要放鞭炮,妈妈没办法,只好答应了。于是,我走街串巷地寻找鞭炮店,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它。我站在楼顶上,往河里扔鞭炮,不料,却吓到了正在水中洗澡的鸭子,它大吃一惊,便“嘎!嘎!嘎!”地叫了起来,随后就慌慌张张地跑回家了,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其实鸭子也挺可爱的,你看,白白胖胖的身子,加上白里透黄的嘴巴,再添上炯炯有神的眼睛,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能不可爱吗?
忽然,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瞬间,就下起了倾盆大雨,我赶紧跑回屋里避雨。不一会儿,雨就停了,顿时天高云淡,抬头远眺,就会看见被雨淋湿的稻田正闪闪发光。走向那绿树成阴的田野,就会有一股心旷神怡的感觉。望着那一条条沉甸甸的饱满的麦穗儿,我想:是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心血才换来这一根根麦穗的,劳动人民是多么伟大呀!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三姨丈的番石榴林里。展现在眼前的仿佛就是无边无际的果林,有三姨丈的,有别人的,简直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三姨丈拿着钳子,提着一个竹篮子,我跟着他,从这边跳到那边,只见他小心翼翼地剪下了一颗又一颗的绿油油的果子。我乐滋滋的,心里想:这下可以大饱口福了。摘完了果子,我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一看三姨丈,他也累得满头大汗的,多辛苦呀!我吃着又甜又脆的果子,心想:这些果子是劳动人民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
多么美丽的果林,多么宽阔的田野,使我流连忘返。回家后,这幅连绵不断的画卷时常在我的脑海里回荡。
落日好像喝醉了酒,脸蛋儿涨得通红,跌倒在了乡村的山那边。落日的余晖还在天空荡漾着,把水和天映得一半儿通红,一半儿金黄。
乡村的黄昏是通秀美、恬静的
赤着双足踏在路边的田梗上,缕缕春风轻拂而过,感受着大自然的无限魅力。原本金灿灿的油菜花,在落日的映衬下,越发光鲜夺目。院子门口那几朵不知名的花儿们,正在精神十足地准备参加“黄昏选美赛”,摘下一朵粉红的云彩,当腮红,涂在娇艳的脸蛋上;剪下一段耀眼的光芒,当舞裙,套在纤柔的腰肢上;采下一片清柔的浪花,当发夹,夹在秀美的长发上......草儿靠着栅栏静静地入睡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日顽皮的小河、小溪也不再跳跃了,安分的缓缓地流淌着,不忍心惊动身旁正在梳洗长发的柳树姑娘。
乡村的黄昏是忙碌、热闹的
落日慢慢下去了,只留着几片淡淡的、粉红色的云彩在天边。“日落西山倦归来”听,清脆的鸟鸣声,我不禁抬起头来,鸟儿们正三五成群地向家里赶着,孩子们正沐浴着夕阳的余辉,往家里赶着,时不时地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路边的树叶也被感动了也发出了“沙沙”声。鸟鸣声、笑声、沙沙”声......汇成了一曲“乡村小调”。
不远处,几个妇女拿着小板凳坐在家门前,轻声谈论着村子里的新鲜事儿;孩子们已经一蹦一跳地到家门口了,还仍在闹着、笑着,宁静的小村庄顿时充满了生机。田野里干完活的汉子们也归来了,个个满头大汗。过了一会儿,家家户户的烟囱都冒出了缕缕炊烟,演奏着一曲曲“锅碗瓢盆”交响曲。晚饭后,几个老汉悠闲坐在家门口的大摇椅上,谈中国、说亚洲、讲三国、论曹操......
抬起头来,一轮新月已悄然升起。
早晨,大地一片朦胧,若隐若现的云雾笼罩乡村,远处的几棵绿树在茫茫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好似一个披着面纱的绿色少女那么腼腆,那么婀娜,整个大地就像仙境一般,随着几声公鸡的啼鸣,勤劳的乡村人们陆陆续续的起床,赶到了那一望无际,绿色滚滚的农田。起初,农田里的作物到处布满的都是露水但是随着太阳的升起,东方泛起了一点点的红晕渐渐的农民迎来了乡村的晨曦一轮红日渐渐萌发从东方一跃而出,红红的烈日染红了天边圆圆的太阳,映照着农民的脸庞,周围的云雾渐渐散去大地一片明亮,此时,勤劳的农民已经在农田里工作了几个小时。他们哼着小曲儿,谈着话乐不此疲的干着农活。好像他们是在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似的,漫步在田野里享受着清晨的美好时光那样清新,那样美好望着这一望无际的农田,我的心情感觉无比的舒畅。
时间过得很快,慢慢到了正午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散发出滚滚热浪勤劳的农民朋友已经汗流浃背,硕大的汗珠从农民那消瘦的面颊上滚落下来,洒在那碧绿的农田里,随着温度的升高,农民们也陆陆续续的回到了自己的家。任凭那火球一般的太阳炽烤着大地,这时就没有一个人在外面辛勤的干活了。只有太阳孤独一人照耀着大地,远处的几棵苍天大树有了太阳的映照似乎变得更加有生气,仿佛要跟太阳作对似的。
到了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那肆虐的太阳已经不那么热了,农民们才陆陆续续的重返农田。迎着**凉风农民们那糟乱的银发随风舞动,显得他们那么的憨厚纯朴。渐渐地日落西山,正午时候那肆虐的太阳已经濒临西山,天边的晚霞是那么的耀眼周围的云彩一片通红,就好像火烧云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边最后的一抹红霞也散去,夜幕笼罩了大地农民们也收工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依然笑呵呵的显得是那么的高兴。
我爱乡村我爱乡村的晨曦更爱这憨厚朴实的农民。
我最喜欢乡村的姥姥家,不仅是因为乡村的村民对游客非常热情,而是因为那里四季的景色变化多样,非常迷人,让人流连忘返。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小草从地里探出头来,东瞧瞧,西望望,好像在寻找什么。小花也绽放出她美丽的笑脸。小树苗也挺直了腰板,伸直手掌,准备长成茁壮的大树。“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乡村的春天没有几个人闲着,都去忙碌地插秧,播撒种子。
夏天,是个热情十足的季节。虽然天气十分的火热,但是并不能阻挡植物们茁壮生长的热情。小草们,穿上了墨绿色的外衣,挺直了腰板,茁壮生长。在远处的草地上,野花们一簇簇竞相开放,她们一起露出自己的笑脸。一眼望去,翠绿的大山仿佛穿上了彩色的花衣。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这并不能阻挡孩子们嬉戏的热情。清凉的小河成了孩子们唯一可以玩耍的地方,扎猛子,打水仗……而小溪也很欢迎孩子们。用浪花去热情的拥抱他们。
秋天,是秋高气爽,春华秋实的季节,农民伯伯们都忙着秋收。金黄的麦穗压得麦子弯下了腰,对着农民伯伯听微笑。高粱红得像火把在燃烧,将秋天打扮提更加美丽。秋天,野果飘香,微风中飘洒着那带着凉意的雨丝,更显出秋天那一种别具一格的韵味。
冬天,是白雪皑皑的季节。一个个雪宝宝给大地披上白装,给大树披上白色的外衣。晶莹透明的雪花飞舞着,像仙女散花似的从空中往下飞舞着。漫山遍野的一片白色,她们给大地穿上了一件晶莹如玉洁白无暇的外衣。你看成那树上的雪,就像无数朵银花绽放……
我爱乡村,我爱这里热情的人们,更爱这里的景色,因为这里四季变化多端,景色怡人,相信乡村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