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大战 5
“将军!”我的大车一推,后面还有马炮协同作战。眼看爸爸必死无疑。
“悔一步,悔一步!”爸爸求饶说!
“不行!落子无悔!”
一看就知道我和爸爸又在上演象棋大战了。
说起来下象棋,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见爸爸和别人下,我也忍不住观战,渐渐地,我也迷上了象棋,非让爸爸教不可。
爸爸说:“要好好学!首先要先知道怎么布局,要将帅、士、象、马、车、炮、兵放到自己的位置。”(如图)
接着要懂得各棋子如何走,要知道,“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兵只能进不能退,将士在九宫,士走斜线……”爸爸耐心的教我。
“知道了,知道了,快来一盘。”我开始催爸爸了。爸爸走当头炮,并告诫我要马来跳。我才不听他呢,自顾走兵、走炮。结果被打了个稀烂。首场出战就惨败,我不服。
这回我先出跑,再出马、出车。爸爸匆忙应战。刚开始,我不太懂规则,蹩腿马也非走不可,老将对脸了也要下。慢慢地我懂得下棋的规矩了,可是仍然输多胜少。我经常气的哭鼻子。
后来爸爸为我买回了少儿象棋初步,里面有如何布局、开局、搏杀、弃子取势、残局下法。我边看边学,并不断找爸爸演练。经过不断的实战,我的棋艺提高了很多。
现在不需要让子,我都能战胜爸爸了,真的,不是爸爸谦让。我凭自己的实力战胜的。
每到周末睡觉前,我照例要找爸爸拼杀几盘。这不,爸爸又要悔棋了,我才不让他呢。
通过下棋,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为我带来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