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最迷茫的时候,你的那一片树叶,一个个带着苍老的年轮,都激励着我不要放弃,要坚持你的样子,永远进驻了我的心。
天色已悄然降临,噗,照着大地也包围了我路边的一丝光亮,照耀着我,留下了一道长长的影子,孤独的身影,也让我更加感到了无力的心,月光被层层云彩挡住,小巷的两边无数条青藤也在微风的吹吸间,沙沙作响时时刻刻在小巷两旁的大树上,那几只小鸟也在叽叽喳喳的叫着,好似在嘲讽我一般。我手中那一路都在卧着的语文卷子上的分数,好似一个巴掌拍在我的脸上不及格,我何时这么差过?我望着那棵苍老的老槐树,沉思了。
夜铺天盖地的来了,带着狂风大作,天上的黑云遮挡了一切,我更加绝望了,雨突然下了,说好的春雨细无声呢?我望着天空雨滴无情的打在了我的脸上,啪啪作响并且在我的耳边轻响,我看见了老槐树,他已三年不发芽了,那苍老的面容,干枯的树枝,无一不宣告着它的死亡。
我冲回了家睡了觉,早上起来一抹绿冲进了我的眼中,那是什么?走到窗前一看,他又活了高大的身躯,再也不敢盗苍老,树干上的那苍老的年轮,让它更加的精神,那树枝上的绿叶,绿色的脉络清晰可见,嫩绿色的绝美叶脉,更像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机勃发,还时不时的有几只小鸟在它的身上停息,叽叽喳喳地叫,这时感觉昨天的那场春雨好似也没那么可怕了,我回到了自己的写字台前,看着前面那份语文卷子,也不由得笑了,人生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人不都要经历几次大悲大喜呢?度过去了就好了啊!瞬间老槐树的样子,牢记在我心背上,书包忘掉过去的不愉快,迎接更好的今天。
语文课上刷刷的笔声,在教室里回响,拿着笔哗哗的在新的卷子上书写。叮铃铃!下课铃响了,我自信的把语文卷子交给了老师,对老师笑了笑,老师也对我笑了笑,老槐树的样子,再次出现在我心中。
人生当中总有坎度,过去海阔天空,我度过去了,老槐树的样子也是我的最好导师。
姥爷家村口有一棵老槐树,据说有百年岁数。我第一次真正见到那棵老槐树,是4岁那年槐花飘香的季节。
远远地,还没到村口,我便闻到阵阵花香,那种沁人心脾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深呼吸。“好香啊,是什么花啊?”我问道。“应该是槐花开了!”妈妈也深深地呼吸着,说:“是村头的那棵老槐树!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槐树!”
汽车停在村口,我迫不及待地下车奔向那棵传说中的老槐树。老槐树可真大啊,粗壮的树根深深地扎在土壤中,那茂盛的绿色枝叶在阳光的照耀下迎风而动,四个大人合围都搂不住它的腰,叶缝间隙挤着满树的槐花,白色的花苞小小的、密密的,蓬蓬勃勃地挤在一起,三三两两一朵,小小的枝芽上,沿着整齐的线条有次序地排列着,密密匝匝,开得淋漓尽致。一束束,一穗穗,一串串,几十朵、上百朵组成了花枝,上千条花枝挂在一起像一柄柄花伞,满树的花伞争相打开。老槐树成了花的海洋,浓郁的花香引来无数蜜蜂,一只只勤劳的蜜蜂争相簇拥。我悄悄地摘下一枝微微绽放的花串放入口中,那从花中溢出的甜蜜汁水瞬间沁入我的喉中,自然的香甜,和糖不一样的感觉。槐树的清香优雅朴实,在树下待一会儿便觉得整个人都浸在槐花的香甜中。姥爷说,他小时候在外读书时,村里不通车,每次上山都会在老槐树下歇歇脚,享受夏季的那缕清凉,有风雨时老槐树伸出它粗壮的枝叶为人们挡风雨。几十年来,老槐树就跟他自己的亲人一样。
老姑把摘下的一串串含苞欲放的花朵清洗晾干,拌上面,再加进盐和调料,放进蒸笼烧上火,一会儿便有淡淡的香味从笼中飘出,蒸熟后加上几滴香油和小葱做的调料,吃在嘴里,甜甜的、香香的、软软的,在我的心里简直就是美味佳肴。中午的时候,老姑还把槐花和肉拌成饺子馅包成饺子吃,那种新鲜的美味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春天,富有清香素雅的梧桐花开了,富有浓情富贵的牡丹花开了,富有诗情画意的玫瑰花开了……但我独爱那香飘四溢的槐花。每当走到槐树桩旁,我都会蹲下来,抚摸着她那一圈圈的年轮,想起她那年轻时矫健的身影。听奶奶说,我还没生下来,这棵槐树就已经在我家生活了十几年了,在家人心早已是我家的一名成员了。
记得那时候,每到春季,我和姐姐都会爬到房顶上钩槐花,因为槐花是可以吃的,它有一股甜甜的香味,这种香味怡人心脾,使人陶醉于其中。对于小时候的馋猫—我,可以说是一种美味,一种享受啊!这使我时常回味。
记得那时候,老槐树身上伤痕累累,这些都是拜我所赐。小时候的我非常顽皮,没事就拿个小刀,铲子,铁锹之类的工具在树上自以为是的在上面画一些抽象画,还自豪的给家人看我的杰作,结果被家人训一顿。而这棵老槐树依然慈祥的包容着我。
记得那时候树上有个鸟窝,我就淘气的搬个梯子,爬到树上去掏鸟窝,非但没掏着鸟蛋还把树皮都给蹭掉,看着受伤的老槐树,心里感到愧疚,但老槐树还是慈祥的包容着我。
春天,老槐树开出香甜的槐花供我们品尝,夏天,老槐树张开宽大的臂膀让我们在树下乘凉;秋天,老槐树伴着徐徐的秋风,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供我们欣赏;冬天,老槐树被雪花和冰凌装饰的异常美丽。
如今的她已不是往日那么辉煌了,现在的她已经变成一颗槐树桩,一颗被任何人重视的槐树桩,但她还是我的玩伴,她从小陪着我一起长大。不论这颗老槐树变成什么样子,她都是我的童年好知己。
现在回想起来,老槐树一直都用她的宽容,大度包容着我,用她的无私奉献感到着我。虽然她只是一颗不被人重视的槐树桩,但在我的家,她还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我的心里,她永远都是我最好的伙伴。
记得从前阵阵微风拂过都有树叶撞击,树枝摇曳的声音,那声音是我听过最美妙的音律,使我至今难忘,每当我心情不好时,背靠着它,听着那莎莎声心情便不由自主的好了起来。
我最喜欢五月的老槐树,因为在五月它就要开花了,随着开的花越来越多那树荫也变大了,活像一把遮阳伞,让我能躲避太阳的毒辣,当跑到树下乘凉时那蜜蜜的花香伴随着空气扑鼻而来,我总爱爬到树上摘一支带有白黄色的枝条放到房间里,让我能一直嗅到那股花香,尽管它是那么的高大,爬到上面甚是费事,但是我也从来没有放弃过。
我也总爱到树上划出道道来记录我的身高,当我比划得那道痕迹更高时,我总会跑到妈妈怀里说着我又长高了,有一天我要长得比它还要高,,妈妈笑着说傻儿子,你怎么会比它还要高呢?哪个人又长得跟哪老槐树还高呢?我气嘟嘟的对妈妈说我长得比它快,我划得道道我很快就超过了,我将来总会比它高的,妈妈只好顺应我说对对对,将来你肯定会比它还高。
后来父亲带着我们到了外地某事,由于家里爷爷奶奶早逝我们也许久没有回去,转眼间已有数年光景了,那老槐树我也是许久没有见到不过那音律和花香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时不时还会在梦里爬到树上摘那槐花。
去年我们全家又准备回去,在路上我总是想着它有没有变化,是不是还是那样高大,会不会比以前还要高了,那树荫还会像儿时那把遮阳伞吗?心中满怀疑虑坐着车在赶往老家的路上。
终于到了,可是门口却空荡荡的一片,那老槐树却消失不见了,我急切四处观看是不是走错了,这是我的家吗?心中慌乱,连忙问爸爸,那老槐树呢?爸爸说前些年村里覆盖水泥路,老槐树占了太多地方,为了让路面宽敞些,便把它给砍了,我失望极了,本来心中满满的期待,现在却看到这样一副情景不知不觉眼眶红润了。
又是那阵家乡的微风吹来,可是却再也没有听到那儿时最美妙的音律了。
有人喜欢婀娜多姿的杨柳,有人喜欢四季常青的松柏,而我却对我家门口的那棵老槐树情有独钟。
老槐树像个忠实的朋友,每天站在那里目送我去上学,风儿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像是与我告别,又像是叮咛我要好好读书;每天傍晚,我放学回来,它长长的枝干像是伸出的热情手儿,迎接我的归来。
春天,老槐树又忙碌起来,开始打扮自己,嫩绿的枝芽是它的新绿装,老槐树又焕发了勃勃生机,老槐树在风中摇摆着枝叶,热情地招呼着它的鸟儿朋友,鸟儿蹦跳在老槐树的枝桠间,唧唧喳喳地唱个不停,像是感谢老槐树为它们提供了娱乐的场所。老槐树和鸟儿一同陶醉了,一个唱起了春的颂歌,一个伴着歌声随风跳起了“枝叶摇摆舞”。
初夏,老槐树的枝叶间挂满了雪白的小花,它把自己打扮的像个爱美的小姑娘,风儿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味,让人惬意极了。每当这时,我和小伙伴们就会趁大人不注意,悄悄爬上老槐树,把香甜甜的槐花塞满嘴巴。老槐树永远是好客的,还没送走我们这些捣蛋包,就又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小蜜蜂,成群的蜜蜂飞舞在花丛间,嗡嗡地唱着曲儿。这时候,还不等老槐树对我们下逐客令,我们就得识相地让位于它的喜欢唱嗡嗡曲的朋友。转眼到了盛夏,老槐树枝叶茂盛,在毒辣的阳光下追逐着、嬉戏着的小伙伴们,就会被在老槐树下纳凉的大人们吆喝到树下来,躲到老槐树底下,别提有多凉快了。
老槐树送走了短暂的夏天,秋姑娘就来了,秋姑娘为老槐树换上了金色的衣裳,黄黄的小树叶挣脱了老槐树的怀抱,飘向大地,像一只只展翅的黄蝴蝶儿,漂亮极了。早上走出大门,地上总会落满黄黄的树叶,走在上面,脚下似有软软的感觉。
秋姑娘还没走远,冬爷爷就登门了。凛冽的寒风在光秃秃的树枝间穿行,老槐树摇晃着身躯,站立在门口,等待明年春天的到来。
门前的老槐树啊,我忠实的老朋友,我喜欢你的四季,感谢你为我的生活增添了光彩!
转过小路,山坡上绿绿的大槐树下,住着山羊一家。山羊爸爸长得最高大,头上两只角弯弯的,胡子长长的,像个老神仙;山羊妈妈显得小一些,瘦一些,也是有一点点胡子的,咯咯咯,以前认为只是羊爸爸才有胡子嘞。难道山羊妈妈也需要减肥吗,正当诧异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两只雪白雪白的小山羊儿悄悄地躲在妈妈的后面呢。
从菜地边走来,陇上随手采些菠菜、白蒿和青草。轻轻的走到羊爸爸的面前,它立刻打招呼,哞哞,菠菜放在嘴里,一整根就吃下去了,目不转睛,“味道好极了,还想再来一根”。咩咩,羊妈妈说:“嗨,亲爱的,有好吃的,大家一起分享哦”,菠菜真好吃,羊爸爸一棵、羊妈妈一颗、羊爸爸再一颗、羊妈妈也再一颗……小山羊儿对这些菜可不太感兴趣,它们身上有着云彩一样的卷儿,头上长着小小的角,一点点,就像泛着光泽的美玉。哦,原来它们还太小啦,妈妈的怀里才是最温暖的。
青菜和草已经吃完了,羊爸爸和羊妈妈伸着头,仿佛在说:“朋友,还有吗?”忍不住用手摸了摸凑上来的鼻梁儿,软软的,手心被轻轻的舔了一下,好痒。赶忙跑到坡上的菜地边,想再找一些能吃的绿草。忽然发现一丛嫩绿嫩绿的草独独地竖在菜地中央,仿佛金子一样,“哦,万岁”,冲了过去,手紧紧拽住不丢,使劲拽一下,居然没动,仿佛突然间明白了它为什么还在这里。撸起袖子,两只手一起用力,嗨、嗨、嗨,成功。听到兴奋的喊叫声,羊妈妈有些着急了,它走到后墙边儿,透过砖瓦中的小缝隙不停的向外张望,咩咩,我亲爱的朋友,你回来了吗?
吃着美味的食物,甚至多了几分亲切和优雅,慢慢的嚼着,吧嗒着嘴,回味着……远处的桃树林和草地上,斜阳正渐渐的沉下去,山羊一家就要进入甜蜜的睡梦了。回头望去:“再见了,我的朋友。希望下次能再来,给你们带来更好吃的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