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争夺森林王国的王位,百兽们进行了残酷的格斗和残杀。
由于谁也制服不了谁,王位一直空着。可是,偌大一个森林,不能没有一个王呀!于是,大家决定:谁聪明谁就当国王。百兽中谁最聪明呢?一只小蚂蚁出来讲话了:“我这里有两个口袋,绿口袋里装有四分之二袋的大米,红口袋里装有四分之一袋的玉米。现在我将放大米的绿口袋用绳子扎紧口子,然后再将红口袋里的玉米也倒进去,扎紧口子。这样,绿口袋就成了一个葫芦形,底下是大米,上面是玉米。红口袋空了。”小蚂蚁看了一眼百兽们,又接着说:“谁能把压在绿口袋下面的大米从袋口倒出来,装进红口袋,而又不能和玉米混在一起,谁就最聪明了,国王也就自然该他做。”百兽们一下子愣住了,谁也想不出办法。
大伙儿只好对小蚂蚁说:“如果你能办得到的话,那么你就是我们的国王。”小蚂蚁不慌不忙地把绿口袋中的玉米倒进红口袋中,然后将袋扎紧,再将红口袋翻过来,把绿口袋里的大米倒进去,再解去绳子,将红口袋中的玉米倒入绿口袋。这样,原先在绿口袋底的大米就倒进红口袋了。就这样,小蚂蚁当上了国王。
聪明的小蚂蚁用自己的智慧制服了百兽,直到现在,小蚂蚁还是林中的国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