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们
“撑一把伞,漫步校园,绿意正浓,你可还记得当年的同窗时光?”整个下午,我幻想着未来:当我们这届离开校园时,可还会记得曾经这段青葱的岁月,记得那年最好的我们呢?
同学,愿你漫步校园时,永远初心相伴。 ——后记
人,小时候总想长大,认为长大后便会自由,但,等到真正长大后,我们却发现,那时的我们,远不如儿童时期更自由。
或许,在儿童时期,我们会被家长所约束。不能做这,不能做那。但,长大后我们就真的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吗?我们会发现并不是。而且我们还会发现,长大后的我们,远不如儿童时期的更美好。那时候的我们,虽然可以做的事很少,但至少我们的思想仍然自由。那时的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分别,不知道什么叫做失恋,不知道什么叫做人生,甚至不知道我们为了什么而活着。但正是因为不知道这些,所以我们才可以无忧无虑的活着。不为任何人,只是为了开心。所以我说那时的思想是自由的。
长大后,我们开始接触社会,试着去了解社会。但后来我们发现,我们无法完全抵挡住社会对我们的改变。因此,我们又开始改变。明白了爱,也明白了失去爱的痛苦。明白了聚在一起的快乐,也体会到了分别时的痛苦。明白了人生,却又知道了人生的短暂。知道了为什么而活着,却又会发现自己越发的疲惫不堪。此时,我们会发现,我们的思想也已不再自由了。我们开始强迫自己去学*,去奋斗。强迫自己,放弃游戏,放弃玩乐。似乎,长大后只是多了一些,儿童时期没有的烦恼。
但,这就是人生,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一法则。不同的时期,我们,必须有着不同的思想,必须做着不同的自己。当然,我们可以保留过去的自己。但是,过去的自己,毕竟已经是过去,我们只能当做回忆,留着作为自己对过去的怀念。
至于,哪个阶段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会回答说,每一个都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在做着最好的自己,即使会有些遗憾,但也会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一部没有剧本的电影,而我们,都在担任着我们自己的主角。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现在的我们,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我们。因为“现在”在生命中只有一个,谁都不能重来。
一个人身边的位置只有那么多,你能给的也只有那么多,在这个狭小的圈子里,有人要进来就有一些人不得不离开。刚进到一个新的圈子里的我,身边的位置也迅速空了下来。没有老友的陪伴,慢热的我却开始饶有兴趣地观察起身边的同学来。于是我注意到了她——在熙。最大的印象就是她几乎永远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不是和一群好朋友一起疯闹,就是和她们一起大声谈笑。那是在我看来,他们这一群更像是小说中的“时代姐妹花”,在这样的青春中充满了色彩和梦幻,似乎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脑海中还记得那日的在熙,她斜斜地靠在座位上,额头轻轻顶着玻璃,窗外渐渐变成深红色的残阳透过窗户照进来,把她包裹进浓浓的黄昏里。她的头发又长又软,披在她的肩上,头发在夕阳的余晖里变得毛茸茸的,那一瞬我几乎是看呆了,可我却隐约觉得这一幕带着些许悲怆色彩。我们依旧没有交集,她还是她的太阳女神,我也只把那抹悲凉当作眼花。
谁也不曾想到我的想法竟成了真,在熙与好友反目,一时间她成了落下的那一个。一个午后我走进教室,只有在熙一个人,她冲我笑笑,眼睛里沉淀着一种疲惫,她湿漉漉的目光像是冬天堆积在马路边被淋湿的梧桐叶子,透着一种被抛弃的让人心酸的凄凉,这种凄凉却让她更美。某种感觉牵引着我在她耳边坐下,她给我讲了她的故事,我认真听着,也小心劝慰几句,只怕不小心又碰到她的伤口。也就因为这一次,我和她熟识起来,她就在那时,我明白,当时的感觉可能就是注定。
后来在熙成为了我的同桌,不管是否放下了过去的伤,如今似也是回到了从前,相处下来,我才真正明白她的细心与明朗,真正了解了她的为人与品性,与别人口中的大相庭径。所以永远也别从别人口中认识一个人。我们分享喜欢的音乐和小说,挤在一起看喜欢的电影,一块哭一块笑,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奋笔疾书,一起笑着互损对方。在熙就像是暖暖的夏日阳光,只要在,我们就可以一起相信世界的宽厚与美好。
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里,我们从未变化,只是越来越清晰地成为自己,不过有你在的时光必定是我的独家记忆!
太阳女神请一直微笑吧,若没人陪你走过顛沛流离,愿你给自己一片晴空!